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青年人容易舒张压升高 降压需改变生活方式

2015-04-04 08:07:35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专业 黄琳主任医师

舒张压高多见于中年男性,大多为单纯舒张压升高,发现血压异常时即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以上,收缩压在140毫米汞柱或以上。虽然血压升高,但临床上少有症状或仅有头胀,不易引起重视;有些人也已经服用多种降血压药物,但是舒张压不能降到正常值范围。舒张压升高同收缩压升高一样,可以导致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增加,如果处理不及时,随着年龄增长并发症会越来越多,如何降低舒张血压和保持血压的稳定呢?做到以下三个方面,有助血压降低。

一、改变生活方式

年轻人舒张压高与肥胖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有些人饮食不规律,喜食油腻、辛辣,晚上加餐是常有的事情,再加上少运动,导致体重的增加。我们在临床上发现,血压升高的中青年人,80%体重指数超过正常,再加上工作时间过长,休息不规律,或娱乐无节制等都是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

所以,要控制中青年人的舒张压高,首先要改变上述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平时生活中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一要运动:让运动形成习惯,每周起码3次以上,每次40分钟左右,可以选择慢跑、快走、游泳及羽毛球等项目,坚持进行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功能,消耗脂肪,有减轻体重的作用,若没有严重心血管疾病,运动时的上线心率可以达到120次/分或130次/分;

二要夜卧早起:古人提倡夜卧的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最晚最晚的睡觉时间是11点,晚上睡觉晚了不好。有些人的观念是:我晚上睡得晚了,第二天早上再起晚一点点把这个时间补上,其实这个是非常幼稚的想法;有些人习惯晚上熬夜写材料,第二天很晚起床,一天都是昏昏沉沉。高血压患者要改变这些不良习惯,一天之计在于晨,你早早起来去谋划、做事,你不会累。

三要清淡饮食:少食或不食油腻、辛辣、腌制、卤制和泡制的食品,食盐量每天不超过6克,在烹调时尽可能用量具称量加用的食盐量,如用特制的食盐勺,也可用替代品如代用盐、食醋等,高盐饮食宜使血压增高。

“三不要”:

一不要抽烟饮酒,中青年人因工作压力大,写材料的时间多、应酬的时间多,抽烟饮酒是常有的事情,但吸烟对人体的损害是严重的,特别是有血压高的患者,可导致血管内皮损害,显著增加高血压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风险;长期大量饮酒既可导致血压升高,又可以影响降压药的降压效果,所以不提倡高血压的患者饮酒。

二不要体重增加。超重和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腹部肥胖的人最为突出,若能够降低体重,减少体内脂肪含量,可显著减低血压。如:舒张压在95毫米左右,若能减轻体重5公斤以上,舒张压可以减低到正常范围,减重下降舒张压比收缩压要明显。

三不要有长期、过度的心理(精神)压力。中青年人多是单位的中层及骨干,普遍存在工作压力大,睡眠质量差等问题,特别是出现了病态心理,包括抑郁、焦虑等等,易导致血压增高,对于这部分人除了要找专业医生进行心理辅导和治疗外,还应该学会自我缓解压力,比如运动、旅游、聚会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二、坚持规律服药:当非药物治疗3-6个月后,舒张压仍不能降到90毫米汞柱以下则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降压药物,一旦开始服用降血压药,不要擅自停药,否则可能会使已经正常了的舒张压再次増高。使用一定剂量的降压药物维持一段时间后,可以减量观察血压是否能保持在正常水平,若能用较小的药量维持血压是比较理想的。

三、中医中药治疗:中医中药治疗高血压可以改善临床症状,并有较好的降低血压的作用,特别是患者有头晕、心悸、失眠梦多、焦虑、烦躁等症状,治疗效果较好。中医治病的原则是辩证施治,按照个人的不同临床表现处方用药,中青年人舒张性高血压临床多辩证或为肝阳上亢、或肝郁气滞、或肝郁脾虚或心肝火旺,与心脾肝脏的功能失调有关系。如中青年人因工作原因,经常晚睡或熬夜,日久睡觉时难于入睡、梦多或早醒,导致白天精神疲惫、四肢无力、食欲减退,我在临床上常用具有疏理肝气、健脾补气、养心安神或滋养心神作用的中药来治疗,改变睡眠质量,有助于血压降低。除了用药物治疗外,也建议他们平时在家用药膳来调理,可以起到补脾、安神、养心的作用。

下面介绍几款最常用的药膳食疗:

(1)红枣、枸杞瘦肉汤:用红枣20克、枸杞20克、瘦肉50克煮30分钟,加少许盐调味,每周喝三次,有补血、养肝肾、安神的作用;

(2)红枣圆肉汤:红枣20克、桂圆肉10克、莲子10克煮一小时左右,每天早上喝,可长期服用,有养血、安神的作用,助睡眠。

(3)百合莲子汤:百合30克、莲子(去芯)5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煮炖至烂酥,以盐、味精调味,每天一次。

(4)桂圆肉10克、大枣10克、蒸鸡蛋1只,每天一次服食。

(5)各种药膳粥:,红枣20克、莲子20克、百合30克,上述中药任选择一种,同粳米100克一起煮粥,每天食用,有健脾、补血、安神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琳

黄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变生活方式可预防高血压

得了高血压,是需要患者长期坚持治疗。除了药物治疗,还要结合日常的护理,两者缺一不可。很多人往往容易忽视非药物的治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要……详细>>

高血压需要改变生活方式

高血压病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治疗的疾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而且需要结合非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在对高血压病的治疗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详细>>

中青年人血压偏高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目前还没有高血压的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遗传因素我们是很难改变的,所以预防高血压发生最重要的就是注意采取健康的生活方……详细>>

中青年人血压偏高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目前还没有高血压的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遗传因素我们是很难改变的,所以预防高血压发生最重要的就是注意采取健康的生活方……详细>>

改变生活方式降血压 戒烟比降压降糖还重要

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以往的研究表明,改善患者的生活方式,如限盐、限酒,增加蔬菜水果摄入,规律体力活动,控制体重等,可降低高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