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偏食容易导致心绞痛 心绞痛的6个保健要点

2015-04-02 09:24:50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心血管综合疾病,症状为心脏阵阵的疼痛,心绞痛也有真假之分。辨别心绞痛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因和持续时间四个方面来综合判断。

四招帮你轻松鉴别心绞痛

首先,某些发作部位不稳定的疼痛,一般都不是心绞痛。心绞痛主要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有时横贯前胸,或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无名指和小指,及颈、咽、下颌。

其次,心绞痛不像针刺或刀扎那样尖锐,而通常表现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感,也可有灼烧感。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直到症状缓解为止。

第三,从诱因上来看,心绞痛不会发生在劳累之后,而是多在劳力或激动的当时。它通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所激发,如愤怒、焦急、过度兴奋,另外,饱食、寒冷、吸烟、心动过速、休克等也可以诱发心绞痛。

第四,相比其他类型胸痛,心绞痛的持续时间一般不长,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到5分钟内逐渐消失,并且一般都会在停止诱发症状活动后疼痛即缓解,在舌下含用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使疼痛得到缓解。

偏食容易导致心绞痛发作

一位病人来电说,一年前他曾发生过严重的心绞痛,治疗后,病情得以控制。可最近不知何故心绞痛又频犯,他并没有不良嗜好,每天都按时用药,情绪也不错。我问他饮食上有否忌口或偏食?他说,自上次出院后,就不敢食用鱼肉、蛋类等物,每天仅吃一些蔬菜。我考虑他的心绞痛可能是营养摄入不均衡,就让他到当地医院检查一下血色素。结果其血色素仅6克,后在医生指导下每天适当搭配荤素食物,现在血色素已达10克,心绞痛也基本不发作了。

为什么偏食会引起心绞痛呢?因为氧气是靠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来运送给各组织、器官的,当机体患有动脉硬化时,其血流量、携氧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而人体处于贫血状态时,血液的摄氧量必定大大减少,心肌得到的氧需求量明显不足。此时,机体只有加快血液循环进行补偿,而这又会加大心脏的工作量,使心肌耗氧量骤升,往往造成因心脏不堪重负而诱发心绞痛。

专家指出,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相当高,不少人是由于偏食造成营养不良而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冠心病患者不能只强调低脂肪、低胆固醇等而片面、过分地控制荤食。在日常膳食中恰当地荤素搭配,不仅不会加重病情,反而对健康有益。

心绞痛的6个日常保健要点

一、日常生命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平时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二、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三、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四、心绞痛患者应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五、专家指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六、据医学调查表明,吸烟者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食容易导致心绞痛?心绞痛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如果长期为饮食搭配不合理的话,就会导致身体的发育不良。偏食也会导致心绞痛的发生,这个大家了解的不……详细>>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心绞痛日常保健要点

心绞痛一般多见于中老年人,是一处常见的疾病,它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痛苦,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心绞痛是一种由于冠动脉供血不足造成的心……详细>>

心绞痛居家饮食调理和保健要点

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特点是以突然发作的胸前区压榨性疼痛为主要症状,疼痛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伴有窒息感、恐惧感。多发作于白天劳动或情绪激……详细>>

心绞痛的日常保健要点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针对这个问题,上海远大心胸……详细>>

情绪容易激动警惕心绞痛 心绞痛可以预防吗?

心绞痛的直接发病原因是心肌供血不足。而心肌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有时,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或失控的高血压也能引起心绞痛。如果血管中脂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