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警惕头晕乏力 做到5点防心肌炎复发

2015-04-06 08:46:11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是病毒在局部产生的毒素,累及中枢神经后,使心肌发生继发性损害。这种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多数病人为散在发生很少造成流行。

病毒性心肌炎警惕头晕乏力

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是该病高发人群,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得感冒,都有发展成心肌炎的可能性,但是因为10岁左右的小朋友都在上学,功课繁重,抵抗力较弱,又喜欢到处跑,容易感染感冒病毒。

如果感冒后又不注意休息,病毒就很有可能侵犯心脏,一般会有以下症状:

轻度症状:感冒后1-3周开始出现乏力、头晕、胸闷之感,患者总觉得自己很累。

重度症状:胸痛、气促、心律失常、心衰、早搏。

临床中,患者多在感冒后的1-3周出现心肌炎症状,也有少数患者一感冒就出现心肌损害。有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症状特别轻,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注意休息,疾病便自愈了。另外,有的患者在多年后的体检,甚至尸检才发现曾得过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是可治愈性疾病,患者可以恢复正常,不会复发,不留任何后遗症。关键在于认清上述症状,及早采取处理措施。

病毒性心肌炎主要是休息和对症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除了发病前几天有感冒的症状外,还有持续心慌、气短、血压低、易出汗、疲乏无力、胸闷以及心前区压迫感。重者可有呼吸困难以及心脏衰竭表现。检查时可发现患者第一心音减弱和出现第四心音。心电图上可有心跳过缓或过速,T波低平、变尖或倒置。也可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等。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没有特殊办法,主要是强调早休息和对症治疗,急性期可采用抗毒药物治疗,如金刚烷胺、阿糖胞苷和干扰素等。作为患儿的家长,应注意下列各项:

1、休息。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作功的负担,并减少心肌的氧耗量;轻症者和一般病例应休息3?4周,对于有心功能不全的重症病儿,卧床至少3个月或待心功能恢复正常或扩大的心脏回复后,可逐步开始从室内而至室外活动,活动量逐渐增加。若活动后反应良好,学龄小儿可继续上学,无需成年累月卧床不起。

2、饮食。宜选择清淡、易于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果汁、蔬菜、蛋、鲜奶、鱼及肉类、面食软饭等),每餐根据小儿胃口,少量多餐,逐渐恢复正常的膳食。

3、若患儿烦躁不宁,给予言语慰籍和鼓励,有疼痛的肢体和部位可给予按摩,需用镇痛或镇静剂时,可选用阿司匹林、巴比妥类药物。

4、积极配合各项治疗措施。主要有:①维生素C静脉点滴,每日每公斤体重100~200毫克加入葡萄糖液中,连点2-3周;⑧保护心肌的能量合剂辅酶Q10肌注或口服,也可用改善心肌代谢的药物1,6-二磷酸果糖;②特殊的抗心律失常药及免疫抑制剂,应由专科医生根据病情,决定用药方案。

为了防止病毒性心肌炎病情的迁延及反复,做到以下几点是非常重要的。

1、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与警惕。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患者出现乏力、心悸、憋气、面色苍白等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除全面体检外,还应进行心电图、X线胸片、心肌酶、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等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2、及时正规治疗。确诊后,治疗要及时、准确、正规。病情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复查,长期坚持治疗。

3、尽量注意休息。确诊后,应立即卧床休息,坚持一个月左右。对于疑似心肌炎患者,也应及早限制活动,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好转后,应逐渐增加活动量,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劳累。

4、防治并发感染。除采取一般性预防措施之外,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可适当应用免疫调节剂、免疫增强剂或中药。有慢性感染灶者应在适当时予以清除。除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外,还应注意消化道的感染,因为心肌炎的致病病毒如柯萨奇A、柯萨奇B、ECHO病毒等均为肠道感染病毒。

5、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切忌偏食、择食、饥饱无常或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怎样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与爆发性心肌炎之联系与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于各种病毒( 其中以引起上呼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最多见)引起的心肌急性和慢性炎症, 是现代心血管病临床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症……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