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可分为三种类型 四款美食帮你对付心肌炎

2015-03-31 09:03: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心肌病的早期症状,做到及时的发现患病,及时的接受有效的心肌病的治疗,尽早的恢复健康的身体。很多的患者就是因为对于它的症状的不了解,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可见认识并及时的发现心肌病的症状有多重要。

心肌炎的表现可分为三种类型

心肌炎分三种类型:一般型、暴发型、隐匿型。

一般型: 起病前1~2周常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如感冒、腹泻等,然后出现胸闷、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可能会发现心脏扩大,心音低钝或心律不齐等体征。崔教授说,乐乐便是属于这种类型。

暴发型: 起病常常没有任何先兆症状和体征,来势凶猛,临床常表现为突然抽风,医学上称为“阿斯综合征”,这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脏向外泵血减少,脑缺血缺氧而引起的抽风。暴发型还可以表现为突然心力衰竭、血压突然降低而出现心源性休克等。

隐匿型: 起病时没有明显的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的前驱病史,常在劳累后出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

诱发心肌炎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妊娠: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其他: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四款美食帮你对付心肌炎

1、银花莲心粥

【原料】金银花15克,莲心1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莲心洗净,分别装入纱布袋中,共放入锅内加水煎煮约30分钟,去金银花、莲心,取汁,加入粳米熬成稀粥,最后加冰糖调味即成。

【功用】金银花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功效,莲心则有清心降火作用,两者合用,共奏祛邪、清心安神之功。适用于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有发热、鼻塞流涕、咽痛、胸闷、心悸、心烦患儿。

2、参归猪心汤

【原料】太子参15克,当归15克,猪心1个,盐、味精适量。

【做法】把猪心洗净、去脂,上剪一小洞,将洗净的太子参,当归纳入其中,放入锅内加入水,武火煮熟,文火煮烂,打开猪心,去太子参及当归,加入盐、味精调味而成,喝汤吃肉。

【功用】太子参、当归有益气活血作用,合猪心补益心血,共起益气补血、养心活血功效。适用于3岁以上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和慢性期患儿,证见气血不足,表现为面色不华、四肢乏力、口唇轻度发紫、舌有瘀斑瘀点,胸闷心悸、心前区疼痛者。

3、参芪枣米饭

【原料】太子参30克,黄芪30克,大枣45克,粳米2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太子参、黄芪洗净,用纱布包裹,大枣洗净去核,同放入锅内煮约0.5-1小时,去太子参、黄芪、加粳米蒸焖为饭,饭熟后撒上白糖即可。

【功用】太子参、黄芪补益心气,大枣健脾和中,合用共起补养心气、养心安神功效。适用于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和慢性期,外邪已除,心气不足,有四肢乏力,面色苍白,气短心悸患儿。

4、归芪乳鸽煲

【原料】乳鸽1只(约100克),黄芪20克,当归20克,红枣10枚,枸杞子10克,姜片、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乳鸽宰杀去毛、内脏洗净,把黄芪、当归洗净,用纱布包裹,枸杞子洗净,最后将上物和生姜共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武火煮沸,文火煮2-3个小时,去黄芪当归药袋,加盐、味精调味而成。

【功用】乳鸽滋阴养血,伍黄芪、当归、枸杞子益气养阴活血,合用具有补益气血、养血安神功效。适用于3岁以上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和慢性期患儿,伴有四肢乏力、面色苍白、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心悸心慌、胸闷心痛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如何预防心肌炎?心肌炎分为三种类型

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重度的病毒性心肌……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是什么?心肌炎三种类型要清楚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对付心肌炎要趁早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专家指出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详细>>

心肌炎的3种类型给你介绍

心肌炎是一种心脏下部分腔室(即心室)的结构改变和心肌壁功能受损所导致的心脏功能进行性障碍的病变。患有心肌炎的患者在患病后一定要对疾病有些……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