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孕期糖尿病易致孩子先心病 防先心病怎么做?

2015-03-28 08:07: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在生活中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伤害,除了要积极治疗外,心脏病患者还要注意一些日常的调理,这对于心脏病的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

七大原因导致先天性心脏病

一、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

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心病、父母与子女同时患先心病的情况颇不少见了,而且其疾病性质甚为近似。若母亲所生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者,再生的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病的危险性为10%。

二、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者,

可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

三、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

如锂、苯妥英钠或类固醇等,都可导致胎儿先心病的患病率达到2%。

四、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如X射线、同位素等过量照射。

五、病毒感染。

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周-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其中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主要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心病的“作案者”。

六、近亲婚配。

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七、不良嗜好。

孕妇嗜好“吞云吐雾”或丈夫吸烟、妻子“被动吸烟”可使胎儿畸形或小儿先心病发生。婴儿先心病发病率,吸烟母亲所生婴儿是不吸烟母亲的二倍。夫妻“酒后同房受孕”,会使胎儿染色体发生异常,生下患酒精中毒症的婴儿,大多数伴有心脏血管异常。

先天性心脏病预防饮食很重要

1、控制热能供应量,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应多食用含热量低的食物。因总热能过高时,血清胆固醇通常升高。如患者体重过重,应节制饮食。

2、限制脂肪量和胆固醇量,每日膳食中,尽量避免食用含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动物油脂、肥肉、肝、肾、脑、肺、蛋黄、鱼子等。以食用植物油及豆制品为宜。但植物油也不可过多,因过多的植物油也会促使患者肥胖。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豆芽、海带、紫菜、木耳等食物,有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经常食用芹菜、草莽、西红柿等食物,可降低血压。心脏病患者宜多食山渣、金樱子、草萄果等水果。

4、控制食盐量,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氯和钠。如钠盐摄入过多,在某些内分泌素的作用下,能引起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同时,钠盐还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如果食入钠盐过量,体内水分储留,就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每日饮食中钠盐供应量以低于3克为宜;咸菜、榨菜、酱豆腐等过咸的食品以少吃、不吃为佳。

5、忌食刺激性食物,饮食中尽量少用生姜、辣椒、胡椒面等辛辣调味品,严禁吸烟、饮酒,去掉喝浓茶、浓咖啡等不良嗜好。

心脏病患者吃什么好?

1、吃苹果可防血管硬化

研究显示,每天吃两个苹果能够减少人体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吃苹果还会增加血中维生素C的含量,平均可提升34%。每天吃苹果可以减少肠内的不良细菌数量而帮助有益菌繁殖,从而改善人体的消化吸收机能,也同样可以起到预防高血脂和血管硬化等与生活习惯有关的病症的作用。这是心脏病的饮食中比较重要的方面。

2、多吃鱼也不容忽视

长期规律地吃鱼远比单吃心脏病药还要好,而且安全、无副作用,是重要的心脏病的饮食。长期吃富含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对于心血管病人所产生的保护效果,近年来已经由很多的学术研究所证明,特别是吃那些生活在寒带水域的深海鱼类,如鲑鱼、鲔鱼等,不仅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还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达52%以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孕期接触辐射致胎儿先心病?先心病原因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小儿患先天心脏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多患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呢?专家表示,先天性心脏病多与孕妈妈……详细>>

家人吸烟易致孩子先心病 防先心病做好孕前保健

由于孕妇在妊娠期间的营养问题或受到污染等原因,每年有12-15万的新生儿属先心病患儿,目前全国先心病患儿有300万-400万,而全国的治……详细>>

孩子常感冒要查查先心病 预防先心病从孕期做起

宝宝先天性心脏病,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现在的治疗手段还没办法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对象是新生儿,所以先天性心脏病危害到……详细>>

孩子易感冒警惕先心病 怀孕做什么易引发先心病?

据广州市小儿心脏外科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15万例。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