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大鱼大肉小心患上高血脂 防高血脂吃什么好?

2015-03-20 08:33:1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当的饮食会引起高血脂的出现,同时身体的慢性疾病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也会导致此病的出现,因此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引起高血脂的因素有哪些呢?如何正确饮食防高血脂?

大鱼大肉患上了高血脂

高血脂因素1、饮食

现在在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各种大鱼大肉成为了人们饮食的重点,而新鲜的蔬菜被拒之了门外,时间久了患上了高血脂,同时长期营养不良的朋友也会引发此病。

高血脂因素2、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大多数都是从事脑力劳动,白天繁忙的工作使上班族精疲力尽,晚上回到家吃过饭,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是玩电脑,缺少适当的体育锻炼,诱发高血脂的出现。

高血脂因素3、其它疾病及药物因素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长时间的吃药,很多患者只顾着埋头吃药,忽视了定期的检查,药物的毒副作用,容易使脂质代谢发生絮乱,出现继发性高血脂症。

防高血脂改正不良习惯

1、患者日常应该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鱼类以及植物蛋白等,少摄取一些含有动物脂肪的内脏以及甜食,淀粉等。

2、高血脂常常伴有肥胖,因而患者应该适当的进行体重的降低。

3、患者应该适当的参加运动锻炼,每周应该坚持运动超过三次,每次应该超过半个小时。

4、患者应该戒烟戒酒。即使喝酒应该少量的饮用。

5、对于高血脂疾病防治的同时应该积极的进行其他疾病的控制预防。

防高血脂吃什么好

1、大豆

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三者均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尤其重要的是,大豆及其制品中还含有大豆的皂苷(如豆浆煮涨时浮起的那层泡沫状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降低血脂,还具有减肥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2、黄瓜

黄瓜中含有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腐败物质排泄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另外,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用于心血管病患者。

3、大蒜

研究发现新鲜大蒜能够大大降低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大蒜粉剂制品可降低8%的胆固醇,而新鲜的大蒜或大蒜提取物则可降低胆固醇15%。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的物质——蒜素有关。大蒜的这一有效成分有抗菌、抗肿瘤特性,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实验发现将几滴蒜素滴入牛奶,牛奶中的胆固醇大为降低,北方人比南方人爱吃生蒜,患心脏病少得多,就是因为大蒜有降低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的缘故。

4、洋葱

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5、牛奶

含有羧基,甲基戌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6、生姜

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扬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7、甲鱼

具有滋阴、进补的作用。实验证明,甲鱼能有效地降低高脂饮食后的胆固醇含量。

饮酒可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加强防治高胆固醇血症的作用。饮酒量以每日入的酒精不超过20克(白酒不超过50克)为宜,葡萄酒较合适,但必须严格限制摄入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鱼大肉小心高血脂 4个最经济的方法降血脂

不当的饮食会引起高血脂的出现,同时身体的慢性疾病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也会导致此病的出现,因此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引起高血脂的因素……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有什么禁忌

高血脂虽然并不是绝症,但是也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它有一个骇人的标签“无形杀手”。之所以会这样形容高血脂,是因为即使得了高血脂,短时间内是……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患者可试茶疗配方

高脂血症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得到正确的预防,虽然高脂血症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是健康的饮食对该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宜忌

高脂血症指血浆脂质浓度超过正常的高限。高血脂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