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可导致小孩常感冒 防先心病孕妇怎样做?

2015-03-16 09:14:32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情形。母体怀孕初期的8周~12周,是胎儿心脏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候如果母体出现病毒感染、过于疲劳、营养不良或乱吃药等情况,都极有可能使胎儿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出现障碍,从而引起局部解剖结构异常,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容小视,占出生活婴的0.4%~1%,这意味着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5~20万。

为什么先心病的小孩常感冒呢?

因为心房间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以及动脉导管未闭这三种小儿最常见的先心病,都会导致患儿左侧心脏的血液通过缺损流到右侧心脏,而后被右心室泵入肺脏,肺血管处于充血状态,肺组织水肿,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易感冒和诱发肺炎。

症状

轻症先天性心脏病可无明显症状,若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或一些比较重的先心病,常有以下症状:

1、紫绀。嘴唇青紫,活动后尤为明显是紫绀型心脏病(如大血管错位,法乐氏四联症等)的突出表现。

2、易患呼吸道感染。平时易反复感冒,易患支气管炎、肺炎,这又进一步导致或加重心功能衰竭。

3、生长发育受限。先天性心脏病多有发育迟缓,有紫绀者尤其明显,严重影响智力发育。

4、活动耐力差。大部分心脏病患儿会有活动后易疲劳的表现。

4、心脏杂音: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都可听到杂音,这种杂音比较响亮、粗糙,严重者可伴心前区震颤。

5、多汗。有些心脏病儿容易出汗,稍微一活动就出汗,睡觉时也出汗。

6、蹲踞。喜欢蹲着,不喜欢站着,因为蹲着舒服些,这是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的典型表现。

7、晕厥。有的患儿哭闹、情绪激动或剧烈活动时突然意识丧失,全身发软,双眼上翻,紫绀加重,甚至大小便失禁。

8、其他症状:先天性心脏病如有左心房极度扩大或肺动脉扩张压迫喉返神经,则自幼哭声嘶哑,易气促、咳嗽。

9、婴儿有特殊表现:如喂养困难,吸吮数口就停歇,气促,喜竖抱。

若孩子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就诊。

预防

1、适龄婚育

医学已经证明,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胎儿基因异常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最好在35岁以前生育。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议高龄孕妇必须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

2、准备要孩子前要做好心理、生理状态的调节

如果准妈妈有吸烟、饮酒等习惯,最好至少在怀孕前半年就要停止。

3、加强对孕妇的保健

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孕妇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如必须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孕期尽量少接触射线、电磁辐射等不良环境因素。

5、孕期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

因为已经发现高海拔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可能与缺氧有关。

6、必要的检查

母体在怀孕中期可进行胎儿心脏彩超,检查胎儿的心脏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常感冒要警惕先心病 小儿先心病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常把它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并不少见,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是母亲在怀孕早期(胚胎期)因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小孩哭闹嘴唇发紫或是先心病 先心病要在孕期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大约有15万例。根据最新的资料统计,新生儿自然死亡……详细>>

孩子常感冒要查查先心病 预防先心病从孕期做起

宝宝先天性心脏病,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现在的治疗手段还没办法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对象是新生儿,所以先天性心脏病危害到……详细>>

父母必读:八症状提示小孩先心病

各种类型先心病表现的症状轻重不尽相同,当小儿出现下列症状时,无论是家长还是医生,应该想到是否有先心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