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防高血压应规律生活 防高血压吃什么好?

2015-03-15 08:15:4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治疗的过程也比较长。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这一疾病呢?

预防高血压的几种实用方法

多食蔬菜水果

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较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维生素C参与细胞间质的生成和体内氧化还原反应,参与代谢反应,并具有加强排泄胆固醇的作用,使血脂含量降低。

适当运动促减肥

经常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缓解和预防高血压。而减肥也是降血压的良好方法之一,它不但可以降低血压,还可有效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肥的方法,应采取适当节制饮食,增加活动量的综合措施,不能乱用泻药减肥。

生活起居有规律

根据人体的生物钟节律要求,必须养成按时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就餐的良好习惯。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规律是稳定血压、恢复健康的保证。因此,高血压患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前1小时避免过度的思维活动或看电影、电视等。

饮食以低脂肪、低胆固醇为主

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等的摄入,多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等,因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多吃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因为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养成每日定时排大便的习惯

多食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芹菜等,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

保持乐观的心情

良好的、稳定的情绪是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而精神紧张可使体内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活动增强,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经常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不患得患失,控制情绪波动,减少妄想及激动,这是保证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

防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少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量应少于5克,为此要减少烹调用盐,少吃咸菜、火腿、香肠等高盐食物,多吃新鲜果蔬。

少脂:高血压患者应少吃高脂肪食物,尤其是畜肉类动物脂肪。

少量:节制食量、控制热量摄入、控制体重可以促使血压下降。

防高血压吃什么好

葡萄

葡萄中含的白藜芦醇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清除体内自由基,对心脑血管病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需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山楂

山楂中含有的果胶是一种多糖物质,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此外,山楂还含有大量黄酮类化合物和有机酸,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和胆固醇的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消化不良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肠炎患者,但孕妇、儿童、胃酸分泌过多者、病后体虚及牙病患者不宜食用。

柿子

柿叶含大量VC,具有降压、保护心血管作用。柿子中含维生素较一般水果高,对于心脏病、心梗、中风都大有益处。其含有一种酚类化合物,有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鲜枣

与其他秋季水果相比,鲜枣多项营养素含量均居首位,如维生素C、钾、镁、铁、锌等。维生素C可软化血管、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钾对控制血压有利,镁有助于对抗压力等。需要提醒的是,枣偏热,痰多、便秘、胃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多吃。

石榴

石榴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在人体消化道中不会被酶分解,既可以防止便秘,又能缓解腹泻。此外,石榴籽富含大量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在吃石榴的时候要嚼嚼籽。需要提醒的是,石榴有收敛作用,便秘的人要少吃。

龙眼

龙眼肉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铁等营养元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龙眼肉除了做成甜品,还有多种食疗作用,如美容养颜、益气补肾、安眠养心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吃什么好

概 述高血压作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很多药物的治疗对患者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药物起到治疗的作用,同时高血压患者饮食的合理搭配起到的是……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吃什么好

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芋头、茄子、海带、莴笋、冬瓜、西瓜等,因钾盐能促使胆固醇的排泄,增加血管弹性,有利尿作用,有利于……详细>>

怎样快速降血压?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今不只是老年人容易患上高血压,也有不少年轻人血压指标也在逐渐增高。高血压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一道非常大的隐患,……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有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一般来说高血压都是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的,如果出现了高血压,就一定要好好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高血压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高血压病患者要控制富含胆固醇的动物脂肪和其他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鱼籽、虾、蟹黄、墨鱼等)。胆固醇是一种对血压不好的一种物质,高含胆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