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别喝浓茶咖啡 心肌炎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2015-03-12 09:09:24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心肌炎以后,患者一定要注意除了日常护理以外,还要更加注意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心肌炎的主要症状表现在心肌上面,主要是表现为急性或者是亚急性和慢性炎性的一种病变。出现心肌炎这个症状,主要是各种全身性的疾病的其中一部分。

心肌炎护理要注意饮食

1、多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病人如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止痛剂。

2、多吃“三高”食物:心肌炎病人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多注意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如山楂、苹果、桔子、西红柿等。

3、常监测身体状况: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高热的病人给予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由于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易导致心源性休克,应及时测血压、脉搏。如病人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4、常观察用药反应: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心肌炎的病人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病人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心肌炎该如何正确饮食

1、要清淡饮食,少吃动物内脏,采用低热量饮食,以减轻心脏的负荷。

2、少量多餐,每餐不可太饱,晚餐应尽量少吃。合理的就餐时间 :早七点,上午九点,中午十一点,下午三点,晚上六点。

3、应补充蛋白质,膳食宜平衡、清淡和富有营养,保证心肌的足够营养供给,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4、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等。

5、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这有利于防止心律失常的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

6、应适当限制盐类,避免使用腌制品或其他含盐量高的食物,每日盐摄入量以2-5克为宜,重度或难治性心力衰竭应控制在每日1克。发病开始的1-2日,可予少量流质,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病情稳定后可改为半流质或普通饮食。

7、可以辅助治疗的食物。黄瓜(一天2-3颗),鸡蛋(一星期2个),芹菜,木耳,各种蔬菜。水果,(橘子不要吃)。不要喝碳酸饮料,不喝咖啡,喝些素茶,不要吃牛羊肉,不要吃韭菜,不要吃公鸡肉,猪肉只能吃瘦的。甜食尽量不要吃。少喝酒,不抽烟。多吃粗粮。每顿饭7-8承饱就可以。晚饭要少吃。不要吃夜宵。注意不要感冒。要外出的时候,路程不太远的最好骑自行车,每天要保障8小时的良好睡眠。不可过渡疲劳和熬夜。保持心情舒畅。

8、多吃鱼,苹果,柚子,鸡蛋,黄豆,鸭,鹅,绿茶,菠菜,胡萝卜,石榴,西红柿。

心肌炎吃什么好

l、乌鸡黄芪粥

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2、猪心小麦粥

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3、参枣桂姜粥

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4、北芪羊脑汤

北黄芪15克,羊脑1具,调料适量。将羊脑去筋膜,黄芪布包,加清水适量同炖至羊脑熟后,去黄芪,调入食盐、味精、葱花、姜末,适量服食。可益心聪脑,适用于心气不足所致的心悸、头昏、肢软乏力、记忆力减退等。

5、玉竹参归

猪心五竹、党参、当归各10克,猪心1个,调料适量。将诸药布包,纳入洗净之猪心中,加清水适量炖至猪心熟后,取出切片,去药包,放回汤中,煮沸后,食盐、味精、姜末、葱花,猪脂调服。可益气养心,适用于心阴不足、气血亏虚之失眠、多梦、心悸、盗汗、心烦、咽干少津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患者饮食小指南 心肌炎可以喝什么饮料?

对于患上病的人来说饮食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而这些问题人们也是要全面的了解,因为心肌炎的出现始终对身体的伤害都是很大的,当我们大家在了解以后……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劳累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饮食?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感冒,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在感冒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病毒进一步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详细>>

如何正确预防心肌炎出现

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心脏疾病,发病后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一旦发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如果没有及时有效的治疗,很有可能会危及患者……详细>>

过度运动或加重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心肌炎常是全身性疾病在心肌上的炎症性表现,由于心肌病变范围大小及病变程度的不同,轻者可无临床症状,严重可致猝死,诊断及时并经适当治疗者,……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时刻注意体温 心肌炎如何诊断?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