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右心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腺样体肥大先天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室上性心动过速

症状好转病情却加重?小心全心衰的陷阱

2015-03-09 09:44:3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衰类型按位置分,可以分为左心衰、右心衰以及全心衰。全心衰即左右心同时出现衰竭表现,临床多数情况是右心衰竭继发于左心衰竭而形成全心衰竭。

全心衰有什么症状表现?

(1)呼吸困难:是全心衰之左心衰竭的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主要包括劳力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和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主要由于急性或慢性肺瘀血和肺活量减低所引起。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一种表现,病人常在熟睡中憋醒,有窒息感,被迫坐起,咳嗽频繁,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当右心衰竭继发于左心衰竭而形成全心衰竭,当右心衰竭出现之后,右心排血量减少,左心衰竭的呼吸困难等肺淤血症状反而有所减轻。

(2)咳嗽、咳痰、咯血,是肺泡和支气管粘膜淤血所致,开始常于夜间发生,坐位或立位时咳嗽可减轻,白色浆液性泡沫状痰为其特点。若支气管粘膜下形成的扩张的血管破裂,则可引起大咯血。

(3)上腹部胀满:是全心衰之右心衰竭较早的症状。常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及上腹部胀痛。

(4)颈静脉怒张:是右心衰竭的一个较明显征象。

(5)水肿:全心衰性水肿多先见于下肢,呈凹陷性水肿,重症者可波及全身,下肢水肿多于傍晚出现或加重,休息一夜后可减轻或消失。

(6)紫绀:全心衰之右心衰竭者多有不同程度的紫绀。

(7)神经系统症状:可有神经过敏,失眠,嗜睡等症状。

(8)心脏体征:主要为原有心脏病表现。

(9)其它:全心衰患者可有疲乏无力、失眠、心悸、少尿及肾功能损害症状等。

心脏病患者要怎样预防心衰?

1、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

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5、治疗原发病

治疗基础心脏病,按时服药,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很危险?不重视治疗,小心诱发这3种严重并发症!

心衰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大多数患者在发病期间都会出现至少一种并发症,但平均每个患者都会有五种并发症,这些症状与心衰之间相互……详细>>

夜间总憋醒要小心心衰 心衰不可忽视的几大症状

了解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的具体症状,有助于对症下药,及早诊治。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有关于心衰的一些症状。详细>>

长期饮酒小心随时引发心衰 预防心衰须乘早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50多岁的市民张雷(化名)和几个朋友到一家酒店聚会,席间哥儿几个推杯换盏好不热闹。突然,张雷感觉有些不妙,酒量一直很大……详细>>

冬季老年人须警惕心衰 频繁失眠小心心衰

随着工作的繁忙,人们睡眠质量的不断下降,导致的越来越多人患心衰。那么心衰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冬季老年人如何防心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