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无糖糕点吗?糖尿病当心引发肿瘤

2015-03-10 11:12:5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基层医学论坛》报道,根据20 例胰腺癌、51 例肝癌、42 例胃癌和63 例结直肠癌患者2 型糖尿病患病率以及各项指标数据进行统计,得出糖尿病与恶性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存在相关性。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糖尿病患者死于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比例大大增加,并已证实与较高预诊的C 肽与大肠癌等特定疾病较差的生存率有关。且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龄、吸烟、饮酒等危险因素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患者,放化疗过程出现糖脂代谢异常的可能性更高,间接说明了糖尿病与消化系统肿瘤存在相关性。肿瘤的预防远重于治疗,糖尿病和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对于糖尿病患者更应警惕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发生,平时就当积极控制血糖,合理使用降糖药物,培养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那么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糖尿病的饮食建议:

1、菜肴少油少盐 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2、“多吃肉、少吃饭”并不科学 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猪、鸡、鸭、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3、进餐定时定量 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无糖糕点也要控制 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

5、多食用粗粮 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55%-60%左右。日常饮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尤其富含高纤维的蔬菜、豆类、全谷物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单糖类的摄入要严格限制,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选用不产生热量的甜味剂,如木糖醇。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1、不适宜吃精粮;动物内脏、蟹黄、鱼卵、鸡皮、猪皮、猪肠;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甘蔗、水果、土豆、芋头、 甘薯、藕、淀粉、荸荠等。

2、烹饪方式最好是清炖、水煮,凉拌等,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3、忌辛辣;戒烟限酒。

4、忌咸食。

糖尿病饮食治疗的突破:

糖尿病饮食治疗在近年来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生了一种全新的理论循证营养学。与传统的饮食治疗理论相比,循证营养学主要有三方面的突破: 

1、过去认为糖尿病患者绝对不能吃糖,但是经过临床研究发现这种说法并不正确,蔗糖对血糖的影响与其他糖类并无明显不同,因此对于血糖已经控制平稳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摄入适量的蔗糖,但一定要控制总热量。 

2、过去认为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粮能够降低餐后血糖,因此大力鼓励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粮。但是临床研究发现粗粮虽然能轻度降低餐后血糖,但是患者的整体血糖水平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对并发症也没有明显的预防作用,因此新的治疗理论不再一味强调粗粮的治疗作用,但从补充纤维和维生素的角度来看,适当地多补充点粗粮是大有好处的。 

3、新的饮食治疗理论提出应当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代谢特点、生活方式、工作时间等因素灵活制定治疗措施,做到因人而异,避免千篇一律,尽量使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生活更加接近正常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的治疗原则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虽然具有遗传的可能性,但是大多数情况是由于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并且,糖尿病是极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果不科学的……详细>>

吃甜食也能引起糖尿病?引发糖尿病的主要因素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造成的慢性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甜食带来好心情,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休闲时节……详细>>

多吃糖会导致糖尿病发生吗?天天吃甜食不慎患糖尿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疾病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使得患者痛苦不已。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对于大家的身体健康更是造成了严重的……详细>>

消瘦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吗?糖尿病的其它三症状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这种疾病并不陌生,糖尿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的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很难治愈,糖尿病患友给家庭带来沉重打击,而且……详细>>

为何糖尿病会引发脂肪肝 如何预防糖尿病脂肪肝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脂肪肝?血糖高的影响有很多,身体的很多部位都有可能出现毛病。临床显示,每两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患有脂肪肝,且大部分都是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