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怎样测试自己的心功能?日常如何增强心肺功能

2015-03-06 08:17: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日常要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心脏是不是健康呢?就让小编教大家通过屏气试验去测定自己的心功能分级,让各位在家里也能知道自己的心脏功能是否正常。

Q1:什么是屏气试验?

A1:屏气试验(breath holding test):先让患者做数次深呼吸,然后在深吸气后屏住呼吸,记录其能屏住呼吸的时间。

Q2:怎样通过屏气试验了解心功能?

A2:I级:屏气试验﹥30秒,通常能耐受日常体力活动,活动后无心慌、气短等不适感,心功能正常。II级:屏气试验20~30秒,对日常体力活动有一定的不适感,往往限制或控制活动量,不能作跑步或用力的工作,心功能较差。III级:屏气试验10~20秒,轻度或一般日常体力活动后有明显不适,心悸、气促明显,只能胜任极轻微的体力活动或静息,心功能不全。IV级:屏气试验10秒以内,不能耐受任何体力活动,静息时也感气促,不能平卧,有端坐呼吸、心动过速等表现,心功能衰竭。如果属于I~II级,那就需要注意均衡饮食及适当运动。如果属于III~IV级,则需要及早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Q3:日常如何锻炼心肺功能?

A3:增强心肺功能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病的发生,以规则性、持续性、有节奏的运动最有效;至于大的运动,如举重,则对心肺功能没有促进作用。能够促进心肺功能的运动,大致可以分为3类:

第一类是有一定运动量,对心肺功能的促进最为有效的运动,如骑车、游泳、爬楼梯、慢跑、快速走路、爬山等。每周从事这类运动3至4次,每次30分钟,即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第二类运动虽然不激烈,但仍然是可以选择的运动,每周3至4次,每次30分钟以上,对心肺功能还是有促进的功能。比如中速快走、网球、篮球等。

第三类运动是不太激烈或是不持续性的运动,虽然对心肺功能的促进有限,但仍能改善肌肉张力,减少精神紧张,消耗多余的热量。

其中低运动量的园艺工作、家务事、跳舞等,只要能每天持续作还是能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尽管有这么多运动可以选择,但是有些心脏病患者对于运动还是有些顾虑。经常有报道,有人在运动中心脏病发作而死亡。这是由于过度运动造成的。

长期不运动的人需要遵照慢慢递增运动量的方式来运动,唯有这样,才能减少运动危险性并得到运动的最大益处。

运动中发病大部分是由于运动过于激烈或时间过长,尤其对长期不运动的人较容易发生。其实这些都是能够预防的,在发作前心脏可能有一些警讯,如胸闷、头晕、呼吸困难、眩晕等。当有这样的征兆出现时,要马上停止运动,找医生诊断。

对心脏病患者来说,最佳的运动量可以通过测量心率来判断,用170减去年龄后,再乘上90%,就是运动后的最佳心率。

测量心率的方法是在运动停止后,马上测量15秒的心率,把这个值乘以4。比较后就可以知道,运动量是不是合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增强心肺功能?肺功能衰竭还能活多久?

心脏和肺是支撑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组织器官,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组织器官,一个人如果有着强大的心肺功能,就能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由此可知心……详细>>

老年人健走游泳强心肺 教你保健操提高心肺功能

人体衰老过程中,心肺功能衰退是重要表现之一。由于缺乏体育锻炼,心肺功能衰退的年纪大大提前。不少人才二三十岁,上两层楼梯就开始上气不接下气……详细>>

如何测试自己心脏情况 测心脏年龄的方法

心脏好坏看舌头。中医认为,舌的形态、色泽、灵活度、味觉情况等都能反映心的功能。若舌色红润、转动灵活、味觉灵敏说明心血充足健康;舌尖糜烂、……详细>>

自己如何测试心律不齐

静状态下,自己数数脉搏如果超过100次/分,叫心 动过速,就是心跳频率过快。健康人或急性心梗、心肌炎、心衰等都可以出现较快的心率,心动过……详细>>

测试冠心病是否必须要支架?冠心病可以运动吗

临床上检查冠心病的方法也是比较多的,分为创伤性检查以及非创伤性检查。临床上通常是使用心电图、心脏彩超等非创伤性的检查来确诊是否患有冠心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