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常疲劳心慌小心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性心脏病如何预防

2015-02-28 09:48:05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心脏病属于心脏病的一种,一般患者不能剧烈运动,过强的运动会给心脏带来压力,适当的体力活动与休息,限制钠盐的摄入量及呼吸道感染的预防和治疗,注意预防风湿热与感染性心内膜炎,合并心衰时,使用洋地黄制剂,利尿剂和血管扩张剂,这些都是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了解风湿性心脏病不管是对预防还是治疗都是有好处的。

风湿性心脏病十大早期症状表现:

1、常感心慌、气短、疲劳、胸闷和呼吸困难,乏力,懒言。

2、劳累或紧张时心前区胸骨后或左臂部放射性疼痛,伴有出汗。

3、走路时间稍长或稍快便感胸闷、气喘、心跳加快。

4、爬楼或做一些原本容易的工作,感到特别疲惫,需要休息多次。

5、早晨起床时,坐起感到胸部特别难受。

6、饱餐、寒冷、情绪激动时有心悸、胸背部憋胀疼痛,甚至冒冷汗。

7、晚上低枕时憋闷难受,需将枕垫高,甚者不能平躺;梦中惊醒,感心悸、胸闷,需坐起才能好转。

8、公共场合或会中,特别容易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

9、性生活感到心悸、胸闷或胸痛等不适。

10、反复出现脉搏不规则、过速或过缓;有风湿热病史患者,更应积极预防。

风湿性心脏病如何预防

◆ 休息。包括体力和精力两个方面。病人症状不明显时可适当做些轻工作,但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病人伴有心功能不全或风湿活动时应绝对卧床休息,一切生活均应由家人协助。对病人态度要和蔼、避免不良刺激。

◆ 预防呼吸道感染。病室要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温度适宜,防止因呼吸道感染引起风湿活动、加重病情。

◆ 心功能不全者应控制水分的摄入,饮食中适量限制钠盐,每日以10克(2钱)以下为宜,切忌食用盐腌制品。

◆ 服用利尿剂者应吃些水果如香蕉、桔子等。

◆ 房颤的病人不宜作剧烈活动。应定期门诊随访;在适当时期要考虑行外科手术治疗,何时进行,应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定。

◆ 如需拔牙或作其他小手术,术前应采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同时要切记:本病是风湿病的后果,积极预防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也有重要的预防作用。积极有效的治疗链球菌感染,如根治扁桃体炎、龋齿和副鼻窦炎等慢性病灶,可预防和减少本病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是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是由于风湿热的病变逐渐导致心脏瓣膜病变而形成的,二尖瓣为主要受累的部位。临床上以心慌气短……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

风湿性心脏病多发生于青壮年,属于一种心脏瓣膜疾病,其中二尖瓣最容易受累。常年存在风湿热的患者在寒冷或机体免疫力较差时可能会增加链球菌的增……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晚期症状是什么?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注意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程发展是比较缓慢的,并且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如果已经出现了疾病的苗头,却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发展到晚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严……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本病由风湿性心脏病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致使影响正常血液的输送,形成有关心室和心房的扩大,最后超过心脏的代偿能……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危害

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在生活中经常遇见,在发现了它的症状以后,要及时的给患者进行治疗才行,这类疾病在出现了以后,很多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