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需限制脂肪蛋白质 高血压饮食搭配注意

2015-03-05 09:26:46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搭配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是十分重要的,不仅可以保证高血压患者所需的营养摄入,而且可以避免血压升高。那常见的高血压的饮食搭配要注意些什么呢?

高血压吃什么好

1、山楂冬瓜饮——降低血压、降低血脂

做法:鲜山楂50克,冬瓜150克。将山楂、冬瓜连皮切片,加水适量煎煮,沸后15分钟,取出汁液,加少量白糖饮服。

2、菊花枸杞茶——养血明目、降血压

做法:杭白菊、枸杞各10克。将菊花和枸杞放入茶壶内,加入热开水,10分钟后便可饮用。

3、山楂茶——助消化、降低血压

做法:将新鲜山楂1-2枚放入杯中,用开水泡半小时饮用。

4、荷叶茶——清热解暑、降血压

做法:将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待茶饮用。

5、莲子心茶——降低血压、清热安神

做法: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

6、决明子茶——降血压、清肝明目

做法:将决明子15g放入杯中,用开水泡半小时饮用。

7、桑寄生茶——补肝肾、降压、祛风湿

做法:将桑寄生15g放入锅中,加水煎煮15分钟即可。

8、玉米须茶——降血压、止血利尿

做法:将玉米须25g放入锅中,加水煎煮15分钟即可。

一般,常见的高血压的饮食搭配要注意:

1、限制脂肪的摄入

过多脂肪的摄入会在很大程度上使患者的血压进一步升高,对有效的缓解病情非常不利,所以高血压的饮食要限制膳食中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采用植物油,胆固醇限制在每日三百毫克以下。可多吃一些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预防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预防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作用。这是常见的高血压的饮食搭配要求。

2、适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的适量摄入对有效的调控血压是功不可没的,所以高血压的饮食要适量补充体内所需的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以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其中植物蛋白应占50%,最好用大豆蛋白。大豆蛋白虽无降压作用,但能防止脑中风的发生。每周还应吃两三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这也是重要的高血压的饮食搭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五大标准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临床上,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多样,而不合理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生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于高血……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夏季高血压的饮食工作

夏季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而且夏季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来说,高血压注意事项至关重要。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患上高血压以后,……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咋做?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对于高血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高血压是生活中一种常见慢性病,它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而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血压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