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感冒可引起心肌炎?远离心肌炎怎样做

2015-03-02 09:11:2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肌炎的并发症,主要是各种病毒引起的,其中呼吸道病毒和肠道病毒是最常见的,除了这些病毒,还有很多种病毒也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从动物实验、临床与病毒学、病理观察,发现有以下二种机理:

(一)病毒直接作用

实验中将病毒注入血循环后可以心肌炎。以在急性期,主要在起病9天以内,病人或动物的心肌中可分离出病毒,病毒荧光抗体检查结果阳性,或在电镜检查时发现病毒颗粒。病毒感染心肌细胞后产生溶细胞物质,使细胞溶解。

(二)免疫反应

实验与人体病毒性心肌炎起病9天后心肌内已不能再找到病毒,但心肌炎变仍继续;有些患者病毒感染的其他症状轻微而心肌炎表现颇为严重; 还有些患者心肌炎的症状在病毒感染其他症状开始一段时间以后方出现;有些患者的心肌中可能发现抗原抗体复合体。以上都提示免疫机制的存在。实验中小鼠心肌细胞感染少量柯萨奇病毒,测得其细胞毒性不显著;如加用同种免疫脾细胞,则细胞毒性增强;如预先用抗胸脾抗体及补体处理免疫脾细胞,则细胞毒性不增强;若预先以柯萨奇B抗体及补体处理免疫脾细胞,则细胞毒性增加;实验说明病毒性心肌炎有细胞介导的免疫机制存在。研究还提示细胞毒性主要由T淋巴细胞所介导。临床上,病毒性心肌炎迁延不愈者,E花环、淋巴细胞转化率、补体C均较正常人为低,抗核抗体、抗心肌抗体、抗补体均较正常人的检出率为高,说明病毒性心肌炎时免疫机能低下。最近发现病毒性心肌炎时自然杀伤细胞的活力与α干扰素也显著低于正常,γ干扰素则高于正常,亦反映有细胞免疫失控。小鼠实验性心肌炎给免疫抑制剂环孢霉素A后感染早期使病情加重和死亡率增高,感染1周后给药则使死亡率降低。

引起心肌炎的13种病毒

(1)小核糖核酸病毒:肠道病毒如柯萨奇(Coxsackie),埃可(ECHO),脊髓灰质炎病毒,鼻病毒等;

(2)虫媒病毒:如黄热病毒,登革热病毒,白蛉热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等;

(3)肝炎病毒:包括甲型,乙型,丙型和δ型肝炎病毒;

(4)狂犬病病毒;

(5)流感病毒;

(6)副黏病毒:如流行性腮腺炎病毒,麻疹,呼吸合胞病毒等;

(7)风疹病毒;

(8)天花病毒;

(9)疱疹病毒:如单纯疱疹,水痘-带状疱疹,巨细胞病毒等;

(10)腺病毒;

(11)呼吸道肠道病毒;

(12)脑心肌炎(encephalomyocarditis)病毒;

(13)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病毒等,在上述诸多病毒中,以柯萨奇病毒B组1~5型(尤其3型最常见)和柯萨奇A组病毒中的1,4,9,16和23型病毒,柯萨奇病毒的B组为人体心肌炎的首位病原体,按其分型以2,4二组最多见,5,3,1型次之;A组的1,4,9,16,23各型易侵犯婴儿,偶尔侵入成人心肌,埃可病毒中的 6,11,12,16,19,22和25型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腮腺炎及脊髓灰质炎病毒最常见。

远离心肌炎的方法

1、预防感冒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故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冒,也应及时治疗,防止其对心肌的进一步侵犯。

2、适量休息,很多人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重要,主要目的是为了赚钱,如果这些人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适量休息,不要长时间地看书,也不要长时间地工作,也不要经常性地熬夜,要学会给自己放松。

3、膳食合理,合理的膳食在满足身体对营养元素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就是增强抵抗疾病的功效。如果大家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保证合理的膳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讲究荤素搭配。

4、充分休息心肌炎患者应至少休息3~6个月,如果有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以上,同时要限制体力活动。

5、定期复诊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6、加强营养心肌炎患者宜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利于心肌的修复,促进病情恢复。

7、适量锻炼,很多人为了增强身体抵抗力会经常性地进行体育锻炼,而且是剧烈的体育锻炼,这会增大患有心肌炎的几率,如果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降低运动的频率,简单的运动就可以了。

8、配合治疗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的?心肌炎患者养生指南

心肌炎的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旦患上心肌炎,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心肌炎患者应该至少休息3~6个月,如……详细>>

心肌炎怎样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与爆发性心肌炎之联系与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于各种病毒( 其中以引起上呼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最多见)引起的心肌急性和慢性炎症, 是现代心血管病临床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症……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