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口痛 三高人群要警惕心梗

2015-03-04 08:51:01      家庭医生在线

说及心肌梗塞常令人感到头疼,作为老年人“常客”的心梗在病发之前一般没有明显征兆,令人防不胜防。据相关数据显示,约有1/4的心肌梗塞在病发时无典型症状,为此常耽误治疗时间,甚至导致死亡。据专家介绍,通常情况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多有突发性的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不能缓解,胸口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着喘不过来气,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恐惧和濒死感,这些都是典型的心梗症状。

无痛心肌梗塞 发作突如其来

那么,为什么有的心梗患者没有胸口痛的典型症状?可能存在以下三种原因。

1、因个人病变而异

每个人的病变部位不同,有的在右冠状动脉,有的是后壁心肌梗死,还有的是心内膜下心肌损害,再加之每个人反射疼痛的神经网络分布情况不同,所以有的部位发生心梗疼痛感不明显,甚至没有痛感。

2、与合并症相关

无痛性心梗多见于慢性病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这类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往往累及多级血管,从冠状动脉主干一直到微小动脉,病变范围广,心肌缺血、损伤和坏死较一般的患者严重很多,加上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围神经病变,植物神经功能损伤,导致痛觉迟钝甚至没有痛觉。

3、因体质忽略症状

由于个体差异,患者对疼痛的敏感度也不一样,比如酒后、过度紧张、疲劳、情绪的改变等因素,都会让人变得迟钝,降低对疼痛的敏感性,掩盖了病情。孟庆智主任说,其实,无痛心梗的发生也不是没有任何征兆。很多患者发病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心梗发生前,身体已经通过一些微妙变化向我们发出了警告信号,但是却被我们忽略了。比如身体不明原因的短时间阵痛,如上腹痛、牙痛、嗓子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检查后发现该部位症状不明显,一般疼痛时间较短,只有几分钟,并且一活动就疼,不活动即缓解,这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排查。

三高人群小心心梗

1、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可先在床上安静地躺3分钟再坐起;

2、坐起后,不要立刻下地,要在床上静坐3分钟左右再下床;

3、下床后,不要立即活动,可稍微停顿一会儿以后,再慢慢地活动。

预防心梗要定期检查

对于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哪些是高危人群呢?年龄在40岁以上,高血压、血脂紊乱、长期吸烟嗜酒、肥胖、糖尿病等都是高危人群,要定期做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冠心病、无症状性冠心病,防范于未然。

目前,有多种检查方法可用来发现和确诊冠心病,临床常用的有心电图、心电图运动试验、动态心电图,以及冠状动脉血管造影、冠状动脉三维重建成像检查等。

心电图检查

用心电图可以较为精确的诊断心律失常和心肌梗死,但诊断冠心病则有一定缺陷。因为它反映的只是做心电图当时的情况,而心绞痛是在发病当时心电图发生明显变化,而冠心病患者却可能在心电图上表现为"心肌供血不足",也可能表现为"正常心电图"。

心电图运动试验

通过运动量的增加,记录心电图的情况。由于运动后心肌需要氧气量增加,冠心病患者供氧能力差,心电图可表现为缺血改变,可以筛检出冠心病患者。缺点是需要进行一定强度的运动,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这项检查。

24小时动态心电图

又称为HOLTER,可以连续24小时记录受检查者动态心电图变化,优点是可以记录夜间心电图。可早期诊断冠心病,较运动试验更符合生理状态。

冠状动脉造影

可以正确的作出冠心病诊断,方法是用一根导管经大腿股动脉或手臂桡动脉插入,送至与心脏相关的血管,注入造影剂,使冠状动脉显影,从而明确冠状动脉病变的位置、程度与范围。

冠状动脉三维重建成像检查

对于预测、诊断冠心病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无症状冠心病的检出有重要意义。这种无创筛查的方法时间短,费用相对较低,患者容易接受,而且可以使有创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更具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痛 冬季吃火锅警惕心肌梗塞

寒冷的秋冬季,气候变化大,高血压等人群易发生心肌梗塞及脑血管意外。由于冠心病患者多有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因而当秋冬季来临时应首先控制……详细>>

心肌梗塞可能不会胸口痛?预防心梗要定期检查

说及心肌梗塞常令人感到头疼,作为老年人“常客”的心梗在病发之前一般没有明显征兆,令人防不胜防。据相关数据显示,约有1/4的心肌梗塞在病发……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是心脏疼?如何预防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有症状 心梗疼痛有何特点?

说到心肌梗塞,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如今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无症状心肌梗塞最为危险。它的隐蔽性使人胆寒,却又容易让人忽略……详细>>

心脏病变不一定会疼痛 哪些因素可诱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又叫猝死,此病发病快、死亡率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此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大家要严肃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