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保护心血管先改变饮食 六款粥方保护血管

2015-02-09 09:43: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认为食用动物脂肪易使胆固醇、血脂增高,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所以很多人“望荤生畏”,不敢食荤。殊不知,长期偏食植物油,并不能保持你的健康长寿,同样可以引起血管障碍和心脏病。

偏食植物油对心血管有害

一般情况下,人体的脂质代谢机能正常时,即使摄入较多的饱和脂肪酸,仍能把胆固醇调节到正常水平。当脂质代谢失常时,即使不吃饱和脂肪酸,其胆固醇含量仍会 很高。这是由于外来的动物脂肪少时,体内的脂肪会加速分解,并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脂肪,结果会出现继发性高脂血症,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近年来,医学家和营养学家们的研究表明,植物油中含有较丰富的不饱和多烯酸,这种物质很容易发生自动氧化而生成过氧化物。因此,当偏食植物油时,可使体内的不饱和多烯酸增多,从而使体内生成的过氧化物增加。

过 氧化物不仅会导致发生溶血等症状,而且还可与蛋白质结合生成老化色素 ——脂褐素,在皮肤上产生老人斑。如果过氧化物在血管壁上形成时,可使血管老化,造成动脉硬化;在肝脏上形成时,则成为肝硬变的病因之一;在脑细胞上形成 时,可引起脑栓塞。它还可使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氧化分解,失去正常功能,从而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导致维生素缺乏。

事实上,无论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都是维持生命的重要营养之一,重要的是必需保持营养物质的平衡,过多或偏食哪一种,对人体健康都不利。

所以,我们日常饮食中应以植物油为主,适当食用动物油。较理想的配合方法是在2份植物油中添加0.5~1份动物油,以求得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两者的比例合理。这样既可以增加菜肴的美味,又不会导致疾病。

保护心血管 先改变饮食习惯

少吃肥肉,常吃豆。

每日吃肉量最好控制在100克~175克,其中畜禽肉类为50克~75克,鱼虾肉类50克~100克。买肉时,应优先考虑鱼、禽和畜肉的瘦肉部分。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适当多吃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吃肉太多带来的肥胖风险,还能调节血脂、血糖,保护心脏。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每天干豆摄入量仅为4.2克,远低于膳食指南推荐的30克~50克。建议大家常吃豆腐、腐竹等易消化的豆制品。

少吃动物油,常吃植物油。

猪油、牛油、羊油等动物油含较多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茶油、橄榄油,以及花生油、玉米油等一般植物油(棕榈油除外)有益心脏健康。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油脂用量应控制在25克~30克;但调查显示,很多城市人用油已达50克,甚至80克。建议平时尽可能多用炖、焖、蒸、拌或猛火快炒的烹调方式,少吃油炸食品和炒饭、烧饼等含油主食。

少吃垃圾零食,常吃坚果。

油炸薯片、膨化食品、曲奇饼干等零食对心脏健康不利,最好少吃。坚果富含维生素E、叶酸、镁、钾、铜、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膳食纤维,每天少量吃,有助控制血液中“坏胆固醇”的水平,降低心脏病风险。坚果虽好,但脂肪和热量较高,每天1勺或1小把就足够了。吃了坚果,菜肴、主食也要相应地少放油。

少吃咸,常吃酸。

研究表明,每日盐摄入4克以下的人很少患高血压,而超过20克的人,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0%。另外,高盐饮食还可改变血压“昼高夜低”的变化规律,变成“昼高夜也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包括酱油、咸菜等所含的盐。烹饪中放点醋,可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减少用盐量,柠檬汁、菠萝汁、橙汁等均可。此外,要少放糖,因为甜味会掩盖咸味,增加盐的摄入量。

少喝酒,常饮淡茶。

少量饮酒,特别是葡萄酒,可能对心脏有益;而过量饮酒严重影响心脏功能。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酒不超过25克酒精(即啤酒750毫升、葡萄酒250毫升、高度白酒50克),女性不超过15克。年龄增长,肝脏解酒能力减弱,还应逐渐减少。茶叶含茶多酚、儿茶素等活性物质,可保持血管弹性,预防心血管病,建议人们养成喝淡茶的习惯,但餐前、睡前不宜多喝茶、喝浓茶。

六款粥方可软化血管

1、核桃花生玉米粥

做法:将玉米糁、核桃粒、花生适量加清水一起同煮,文火熬成粥即可。

功效:核桃含有丰富的磷和大量的亚油酸,磷可营养脑神经,亚油酸可防治动脉硬化;花生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玉米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2、莲藕木耳粥

做法:莲藕去皮切小块,黑木耳切丝,冬瓜适量,加米、清水同熬成粥即可。

功效:莲藕有降脂作用,黑木耳可软化血管,冬瓜利尿降压。

3、大米玉米粥

做法:玉米糁、大米各一半。先将玉米糁加清水适量调匀,待大米煮成五六成熟时加玉米糁同煮至稠即可。

功效:具有益肺宁心、调中开胃、软化血管等功效,适于动脉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4、大蒜粥

做法:紫皮蒜数枚剥皮,将蒜皮放水沸煮1分钟左右后捞出,再将大米放入煮蒜皮的水中煮成稀粥,然后将蒜放入,同煮为粥即可。

功效:有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

5、何首乌粥

做法:何首乌30~50克,粳米50克,大枣5枚。先将何首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煎取浓汁,去渣后与粳米、大枣同煮为粥即可服食,每日l次。

功效:适用于老年人肝肾不足、阴血亏损、头晕耳鸣、须发早白,以及高血压、动脉硬化,大便干燥等症。

6、甜浆粥

做法:新鲜豆浆500克,粳米50克。将粳米淘洗干净后,与豆浆一起煮粥,粥成后加冰糖少许。每日1~2次。

功效:甜浆粥具有健脾、养胃、润肺、补虚等作用。适宜于年老体弱,营养不良者,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能保护心血管吗 心血管该如何保护

《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少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有什么食物

酗酒有害健康,已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喝酒时保持自制,就不会有害健康了。甚至有的说法是,少量喝酒,或者喝……详细>>

心血管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保护心脑血管吃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这个对关注营养关注健康的人来说也不新鲜了。可是事实往往是,你吃够了数量,却吃不……详细>>

吃香菇对心血管病有益 哪些食物能保护心血管?

天气寒冷,亦心血管疾病的易发期,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的正常生活,老年朋友要防止心脑血管疾……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