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天冷血压为何会升高 高血压患者冬天少吃火锅

2015-02-11 09:20: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一直比较好,但是当气温下降后,血压又上去了,患者这时候便开始怀疑到底是病重了,还是降压药不灵光呢?其实,气温下降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血管也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即寒冷时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升高;天热时血管扩张,导致血压下降。

当天气突然变冷,或者早晚温差较大的季节,血压波动会更加明显。一般来说,冬天时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幅度在5—10毫米汞柱,最高甚至可以打到20毫米汞柱。另一方面,老年人由于血管弹性差,主要表现为收缩压,即高压升高为主;年轻人高血压,主要是因为血管阻力较大,冬天的时候以舒张压,即低压略微上升。

天冷为何血压高

刘主任介绍说:人的血压一天24小时都是有变化的,血压随着季节变化也有变化,夏季的血压偏低,到了冬天就会升高一些。冬季之所以血压会升高,是人体对周围环境变化的反应,血管收缩以后可以保暖,减少散热,但是血管收缩后会引起血压升高。

而冬季血压升高可能造成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出现高血压诱发的脑血栓、脑出血的发生率就大大增加了。由这些疾病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死亡率增加了,或者是致残率增加了。

天冷血压升高怎么办?

1、天冷血压高一些不是药物不管用,患者千万别慌张,急着换药。只要血压持续升高在20毫米汞柱以上,才必须调整用药。建议在20毫米汞柱范围以内的患者,可以咨询医生采取加量或者加药的办法,避免血压波动更大。

2、养成监测血压的好习惯,如果血压比较稳定,每周测量1—2次,可选择每天第一次服药前测量;如果血压不稳定,可以选取每次服药前测量血压。

3、天冷人们喜欢各种火锅,包括麻辣香锅、麻辣烫、刷肉等等,这些食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盐分含量太高,应该尽量少吃甚至不吃。如果觉得日常饮食口味清淡,建议多以醋、芥末、香油、洋葱等调味品增加味道,逐味精、酱油、辣酱等则不要用。

4、天气寒冷使血压升高,这个时候患者要更加注意保暖,少去温度特别低的地方,同时也不要长时间呆在室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不宜在天气寒冷时外出晨练,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5、运动是控制高血压的“良方”

有氧运动

许多慢性病治疗都会推荐患者使用有氧运动,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能锻炼心肺,使心血管系统能更有效、快速地把氧传输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健身操、登山等,高血压患者每周至少进行3~5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能够每天坚持就更好。

肌肉训练

肌肉训练可以增加肌肉量和增强肌肉力量,改善血糖控制,高血压患者可以在有氧运动后,进行推、拉、拽、举、压等力量动作,每组10~15个动作为宜,每周进行2~3次肌肉训练。

柔韧性运动

高血压患者每周锻炼2~3次柔韧性,可以改善关节活动度,增加人体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防止摔倒。特别是平时久坐,容易腰背酸痛的患者,更要提高身体的柔韧性。拉伸肌肉时,要注意缓慢地伸展,在不感到疼痛的前提下,伸展到最大动作,持续至少15秒,保持自然呼吸。患者可以把伸展运动作为热身运动,在有氧运动和肌肉训练之前进行,能防止运动损伤。

综合功能练习

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每周进行太极、瑜伽、乒乓球、羽毛球等综合功能练习可以改善身体功能,提高平衡能力、身体灵敏度和协调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会升高血压?高血压患者怎样健康用药

市场上常用的感冒药主要有解热镇痛、抗病毒、减轻鼻腔充血、镇咳、抗组胺等五种。各种感冒药除了效用有所不同外,也存在各自的副作用。其中,减轻……详细>>

坚持吃药为何血压还升高?高血压患者注意7件事

原来每天吃1片苯磺酸氨氯地平和半片富马酸比索洛尔,血压一直控制很平稳,但最近不知为什么血压突然升高,有时候达150/100毫米汞柱,这可……详细>>

冬天高血压警惕鼻出血 天冷血压升高怎么办?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一直比较好,但是当气温下降后,血压又上去了,患者这时候便开始怀疑到底是病重了,还是降压药不灵光呢?其实,气温下降……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天冷血压突然升高怎么办?冬天如何预防血压升高

最近电视台新闻、报纸都有报道,由于降温之后天气变冷,高血压患者合并冠心病、心衰的患者就诊率比平时多了近10%-20%,在服药的基础上,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