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非胖人专利 胖人如何通过饮食降血脂

2015-02-13 08:26:5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病的风险系数不一样。一般情况下,高血脂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增高的趋势,患者以45~60岁的成年人为主,其中以中年的男性居多,中年以后的女性患者也不少,就目前临床检测数据显示,年轻人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高血脂非胖人专利

高血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由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那些有家族遗传、肥胖、长期热衷于高油脂、高胆固醇食物的人群,最容易患高血脂。另外,缺乏睡眠、运动,或者长期工作紧张、吸烟饮酒的人,也需要格外注意。值得一提的是,轻度高血脂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很有必要。

胖人防治高脂血症的七大饮食原则

1、多饮水

高血脂患者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2、注意烹调方式

在烹调动物性食品时,绝对避免油炸、油煎,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烤(用烤箱,非明火烤),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来。

日常烹调方式易选择凉拌、清炒、煮、炖、蒸等少油的烹调方式,不用动物油,限用植物油,每天烹调用植物油不超过两白瓷勺,即20毫升。

3、多吃蔬菜、控制主食、水果适量

蔬菜以叶菜为主,吃菜要“好色”,绿叶的白菜、油菜、菠菜,深色的紫甘蓝、茄子、胡萝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少吃根茎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芋头、藕等。

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粗纤维在肠道里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水果每天不超过200克,以低糖或中糖水果为宜。

山楂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木耳、蘑菇等菌类也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4、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高血脂患者选择低脂或脱脂奶为宜。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

5、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

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还应合理调剂饮食结构,如晚餐不宜多食油腻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变加快。

肉类选择鱼虾、禽、瘦肉,多吃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争取每周食用两次或以上,不吃鱼头、虾头和蟹黄。

高血脂患者吃鱼虾,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如吃去皮的鸡肉和鸭肉,则可以吃100克;如果吃猪、牛、羊肉,每天只能吃到50克。

6、少吃食盐,口味要淡

食用过多食盐或高盐食品,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

7、少喝咖啡、茶

咖啡因会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咖啡、茶,并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药物。

高血脂患者饮食四法

每天至少3两米饭。对健康人群,我们建议每天吃4~8两主食。但对于高血脂患者,则应适当控制主食摄入,不要少于3两。这是保证大脑运作所必需的能量来源之一。

每天一两半蛋白质。即每顿饭应摄入鸡蛋大小的鱼、肉、蛋、蟹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体形偏瘦者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保证身体有足够的养料合成肌肉,增强免疫力。

每天半两油。油脂可以为机体提供每日所需的脂肪酸。尽可能吃植物性油脂,少吃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者建议吃茶籽油,茶籽油是所有植物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最少的,只有6%,人体的吸收率也较高,但心脏功能不好者不能吃,否则易引发血栓或心肌梗死。

适当吃点黑豆。与黄豆相比,黑豆不仅含有黄豆所有的营养物质,还含有花青素和硒,具有抗衰老、抗肿瘤的作用。豆类食物富含卵磷脂,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密度脂蛋白的主要成分,可以把人体的胆固醇带到肝脏去代谢,有助于预防斑块形成,保护血管弹性。

三款养生汤 健脾消滞降血脂

1、山楂鲤鱼汤

取约500克的鲤鱼一条,山楂片25克,面粉150克,鸡蛋一只。先将鲤鱼洗净切块,加入黄酒、精盐浸泡15分钟。将面粉加入清水和白糖适量, 打入鸡蛋搅成糊,将鱼块入糊中浸透,取出后粘上干面粉,入爆过姜片的油中炸3分钟捞起,建议再将山楂加入少量水,上火煮透,加入生面粉少量,制成芡汁水,倒入 炸好的鱼块煮15分钟,加入葱段、味精即成。

2、山楂首乌汤

取山楂、何首乌各15克,白糖60克。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泡两小时,再熬煮约一小时,去渣取汤,日服一剂,分两次温服。

3、山楂银花汤

取山楂30克,金银花6克,白糖20克。先将山楂、金银花放在勺内,用文火炒热,加入白糖,改用小火炒成糖饯,用开水冲泡,日服一剂。

血脂升高时,人们往往没有任何感觉,但是危害极大。因此,一般人每年应至少检查一次;而已知血脂高的人,应3~6个月检查一次。在用药物降脂过程中,不要盲目追求低胆固醇。低胆固醇并非是老年人健康的必需因素,而极低的胆固醇水平反而可能与冠心病有关。高龄老人降脂治疗要多加小心,降到一定水平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人的高血脂是怎么来的?降血脂的7大饮食原则

 一般肥胖的人都具有很高的血脂浓度,但是高血脂并非肥胖人群的专利,那些经常吃很多肉,却缺乏运动,常喝酒吃盐多的人血脂也会很高。有资料显示……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怎样通过饮食进行高血脂治疗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样通过饮食来进行高血脂的治疗呢?详细>>

如何降血脂?高血脂的表现症状

如何降血脂最有效呢?高血脂日常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合理控制血脂,血脂过高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在出现高血脂症状时就要积极的控制才行。详细>>

高血脂有4个重大危害! 高血脂如何饮食降血脂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那么高血脂是否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