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怎样辨别真假心绞痛?心绞痛发作应该如何用药

2015-02-05 10:24:54      家庭医生在线

病例一:男性,52岁,山东省某部队师级干部,有高血压病史。在和朋友下棋时,他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但当时并没介意,仍然继续,直到被朋友注意到,劝说后才去医院就诊。由于途中遭遇堵车,等到达医院时,从心电图已经能明确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发病到此时,已过了大约七八个小时,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因此,他在接受治疗后,恢复效果不太理想,出现了不能平卧,活动后心悸、气短等心功能不全表现,正常工作也难以为继。事实上,在这名患者刚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的表现时立刻送医,就有可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获得较好的预后效果。

四个字准确辨别真假心绞痛

能否准确辨别真假心绞痛,关系生命安危。通常来说,真正的心绞痛会伴随一系列典型症状,概括起来可用四个字描述——“白、冷、弱、降”。“白”是指发病的时候脸色发白;“冷”就是四肢开始冰凉,尤其是手脚;“弱”是指脉象,脉搏比较细弱;“降”是指同时伴随着血压的下降。

心绞痛用药需分门别类

劳累性心绞痛最常见,其特点是心绞痛多由劳累或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病人应首选β受体阻滞剂治疗,如心得安等。β受体阻滞剂有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肌耗氧量、缓解心绞痛的作用。

自发性心绞痛多在病人休息时发生,发病与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有关。病人应选用有扩张冠状动脉作用的硝酸酯类药物和钙离子拮抗剂治疗。常用的硝酸酯类药有硝酸甘油、消心痛。钙离子拮抗剂有硝苯吡啶(心痛定)等。

混合性心绞痛的特点是患者既可在劳累时发病,也可在休息时发病。病人可采取硝酸酯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三种药物联合应用的方法治疗。

心绞痛发作应该如何用药

硝酸甘油 服用硝酸甘油一片,嚼碎后含于舌下,通常两分钟左右疼痛缓解。如果效果欠佳,5~10分钟后可在舌下再含服一片。此药可维持药效达30分钟。用药见效后应及时坐下休息,服药后可能出现头昏、头胀、面红、发热等症状,不必担心。但青光眼患者应慎用,否则可能因眼压升高而引起剧烈眼痛、头痛、视力模糊,甚至失明。

长效硝酸酯 如果心绞痛发作频繁,可口服长效硝酸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

美托洛尔 劳动后发生的心绞痛可用美托洛尔缓解,一次半片,一天两次。它能降低心肌耗氧,减轻心肌缺血。但要注意,此药易致心跳减慢。

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为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常用预防和治疗药物,但消化道溃疡患者应慎用。

此外,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5~10粒速效救心丸等中成药,也能缓解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采用上述方法后仍然不能缓解,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即使自行服药缓解后,也建议择期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识别心绞痛?辨别真假心绞痛的七大要点

心绞痛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疾病,它很好认,心绞痛常表现为胸痛,但是心绞痛也有分真假,并非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通常来说,真正的心绞痛会伴随一系……详细>>

每餐饱食警惕心绞痛发作 七个要点辨别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教你如何识别真假心绞痛

陈大妈最近总感觉胃部不适,上腹部疼痛,有时还恶心呕吐,甚至还出现了腹泻的症状,而且这些不适症状在劳累、情绪激动或者睡眠不好的情况下更容易……详细>>

教你如何识别真假心绞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疾病也不再像过去那般的一无所知了,但是有时候也可能过度紧张而造成对疾病认识上的错误,就像心绞痛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