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冬天高血压警惕鼻出血 天冷血压升高怎么办?

2015-02-05 10:26: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一直比较好,但是当气温下降后,血压又上去了,患者这时候便开始怀疑到底是病重了,还是降压药不灵光呢?其实,气温下降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血管也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即寒冷时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升高;天热时血管扩张,导致血压下降。

当天气突然变冷,或者早晚温差较大的季节,血压波动会更加明显。一般来说,冬天时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幅度在5—10毫米汞柱,最高甚至可以打到20毫米汞柱。另一方面,老年人由于血管弹性差,主要表现为收缩压,即高压升高为主;年轻人高血压,主要是因为血管阻力较大,冬天的时候以舒张压,即低压略微上升。

天冷高血压病人谨防反复鼻出血

高血压患者鼻腔血管脆性增加,鼻腔后部血管弯曲度较大,经常接受血液冲击,在血压不稳定、波动大时,鼻腔血管就易破裂出血,就会形成“高血压性鼻出血” 。这种症状常见于血压上升期,譬如清晨、激烈运动或者情绪激动时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高血压患者反复鼻出血,还要谨防脑出血的可能。

高血压患者警惕三种急症

气短、气促、气喘的症状,往往是心肺疾病的发病前兆,也就是肺源性气喘和心源性气喘,前者多为肺部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后者则多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其中最凶险的就是急性左心衰。

高血压患者突然心悸气短、口唇发绀,呼吸困难伴咳粉红色泡沫痰,不能平卧,要警惕急性左心衰,因为该病抢救不及时就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高血压患者要警惕三种急症:首先要警惕恶心、呕吐、心慌、意识模糊等脑中风的迹象;其次胸痛、胸闷、出冷汗等心肌梗死症状;第三要警惕气促是否为急性左心衰之表现,一旦发病,应迅速让病人采取坐姿,双腿下垂,如家中备有氧气袋,应马上让病人吸氧,并立即通知急救中心。

天冷血压升高怎么办?

1、天冷血压高一些不是药物不管用,患者千万别慌张,急着换药。只要血压持续升高在20毫米汞柱以上,才必须调整用药。建议在20毫米汞柱范围以内的患者,可以咨询医生采取加量或者加药的办法,避免血压波动更大。

2、养成监测血压的好习惯,如果血压比较稳定,每周测量1—2次,可选择每天第一次服药前测量;如果血压不稳定,可以选取每次服药前测量血压。

3、天冷人们喜欢各种火锅,包括麻辣香锅、麻辣烫、刷肉等等,这些食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盐分含量太高,应该尽量少吃甚至不吃。如果觉得日常饮食口味清淡,建议多以醋、芥末、香油、洋葱等调味品增加味道,逐味精、酱油、辣酱等则不要用。

4、天气寒冷使血压升高,这个时候患者要更加注意保暖,少去温度特别低的地方,同时也不要长时间呆在室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不宜在天气寒冷时外出晨练,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冷血压突然升高怎么办?冬天如何预防血压升高

最近电视台新闻、报纸都有报道,由于降温之后天气变冷,高血压患者合并冠心病、心衰的患者就诊率比平时多了近10%-20%,在服药的基础上,有……详细>>

天冷警惕高血压冻出脑出血

高先生69岁,据家人说,他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这些日子老先生的血压一直波动不稳,突然早晨一起来就说不了话了,医生诊断为脑出血。详细>>

天冷血压为何会升高 高血压患者冬天少吃火锅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一直比较好,但是当气温下降后,血压又上去了,患者这时候便开始怀疑到底是病重了,还是降压药不灵光呢?其实,气温下降……详细>>

冬天喝浓茶谨防血压升高?高血压冬天应注意什么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突然饮用浓咖啡更容易导致血压升高。饭前不饮浓茶,冬天可饮淡红茶。冬天,为了驱寒,很多平时不喝咖啡、茶水的人,也会泡上一……详细>>

高血压病人鼻出血怎么办?

鼻腔中血管丰富,管壁薄,容易发生出血。而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增高,这种脂蛋白是形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它可以随血液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