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康复治疗 > 正文

气管炎可发展成肺心病 肺心病患者要怎么治疗?

2015-03-01 08:59:32      家庭医生在线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各种胸肺及支气管病变而继发的肺动脉高压,最后导致以右室肥大为特点的心脏病。大多数肺心病是从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发展而来,少部分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有关。肺源性心脏病常年存在,多于冬春季节并发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病死率较高。本病属于中医学“喘证”、“痰证”、“水肿”、“饮证”范畴。

怎样治疗肺心病

1、西医药治疗

(1)控制呼吸道感染:一般首选青霉素,每日200万-400万u,分次静脉点滴,并加用链霉素,每次0.5g,每日2次,肌肉注射。过敏者改用红霉素I.5s加氯霉索1,0~2.0g,静脉点滴。每日1次。也可据病情选庆大霉索,长那霉素,氨苄西林,羧苄西林,头孢菌素等。有条件时,根据痰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来选用药物,则更为合理。

(2)保持呼吸道通畅:包括平喘、化痰、吸氧及适当应用呼吸兴奋剂等措施。平喘多用氨茶碱0.25g稀释后静脉点滴。化痰可用必嗽平,每次16mg,每日3次。

(3)控制心力衰竭:根据病情,适当使用小剂量、短疗程、作用缓和的利尿剂和强心甙。如双氢克尿塞,每次25mg,每日3次。速尿20-40mg,每日3次。适当采用上述措施后,如心力衰竭未有纠正,方可考虑快速短效的洋地黄类强心甙,如西地兰0.2~O,4mg稀释后静脉注射。

2、中医药治疗

(1)寒痰壅盛:咳嗽痰多,短气喘息,痰白质稀,恶风易汗,身倦乏力,舌淡苔白,脉沉细。

治法:温肺化痰,降气平喘。

方药:茯苓30克,半夏、白术、苏子、陈皮、当归、厚朴、前胡各10克,桂枝、甘草各6克。

(2)痰热壅肺:咳嗽痰黄,不易咯出,身热口渴,胸闷烦躁,大便干燥,苔黄脉弦滑。

治法:清热化痰。

方药:生石膏30克,瓜萎m克,桑白皮、黄芩、半夏、莱菔子、杏仁、贝母各10克,炙麻黄、甘草各6克。

(3)肺肾气虚、痰浊壅盛:咳喘不止,动则尤甚,痰多质稀,腰酸腿软,畏寒乏力,舌胖质暗、苔白滑脉弦细。

治法:温肾纳气,肃肺化痰。

方药:茯零、熟地、山药、泽泻各15克,丹皮、山萸肉、苏于、莱菔子、白芥子、款冬花各10克,肉桂、制附片各6克。

(4)脾肾阳虚、水湿浸渍:咳哨心悸,不得平卧,面色晦暗,四肢冷,浮肿少尿,舌胖质淡、苔滑腻脉滑细。

治法:温阳利水,健脾化痰。

方药:车前子、泽泻、茯苓、白芍各12克,白术、猪苓、陈皮、半夏、贝母、桔梗各川克,桂枝、干姜、制附片各6克。

3、肺心病的家庭氧气治疗

肺心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由于这类病人的肺功能已受损,不能有效地把人体内的二氧化碳等废气排出,吸进新鲜的氧气,因而会出现头晕、心悸、乏力甚至昏迷等症状。症状严重时病人需要到医院住院治疗。由于肺心病的主要问题是病人不能有效地进行气体交换,体内缺少氧气,所以,如果能让病人长期(或间断)低流量地吸氧,就可以大大减轻病人的症状。因为吸氧治疗不用住院,可以在家进行,因此我建议你们与医院的呼吸科联系,请医生为你父亲提供家庭氧气治疗的服务。

氧气治疗的适应症是严重的慢性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及慢性呼吸衰竭病人,哮喘反复发作病人。氧气治疗的主要设备目前有两大类,一类是贮气式的小型钢制氧气筒和液态氧罐,一类是分子筛制氧机。氧气筒和液态氧罐可以向医院租用或自行购买,经过减压后便可直接给病人吸氧,一般1罐气可用3~7天,氧气用完可到医院装气。至于分子筛制氧机,其体积较小,不用反复装氧,适用于家庭使用,但费用较高。采用哪种方式给氧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但有一点必须注意,如果病人合并有肺部感染,光靠单纯的氧疗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应该立即送病人到医院诊治。

4、肺心病患者应多运动

专家介绍:肺心病人,要多锻炼身体,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腹式呼吸等运动,以锻炼膈肌功能。长期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才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改善肺功能。另外,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早上应打开窗户,以换进新鲜空气。

温馨提醒:锻炼是一个很好的护理方法,但是同时也应该注意,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的危害,一定要正确护理,这里指肺心病患者运动一定要合理,不要进行过激的运动,等。避免带来负面的影响。

5、肺心病的食疗法

1、炒白芥子6克,炒萝卜子9克,橘皮6克,甘草6克。水煎服。适用于肺心病急性发作时服用。

2、冬虫夏草10克,鲜胎盘1个,放入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熟服之。具有温补脾肾之功效,适用于喘咳遇冷加重,四肢不温者。

3、黑芝麻15克,生姜15克,瓜蒌12克。水煎服,日服1剂。该方具有润肺清肺、温中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老年慢性肺心病人常食。

4、经霜白萝卜适量,水煎代茶饮。萝卜有下气、止咳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肺心病痰多者。

5、款冬花12克,冰糖10克,放入盅内,加适量水,隔水炖,去渣饮糖水。本方可起到益气养阴,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咳嗽气短,自汗盗汗者。

6、牛肺150~200克切块,糯米适量。文火焖熟,起锅时加入生姜汁10~15毫升,拌匀调味服用。牛肺乃血肉有情之物,以脏养脏,适用于肺虚咳嗽的病人。

7、人参3~6克,核桃5枚。加水适量,煎汤服用。本方有健脾益气、补益肺肾之功效。用于咳而少气、自汗、乏力、食少纳呆者。

8、生姜汁适量,南杏仁15克,核桃肉30克,捣烂加蜜糖适量,炖服。本方具有温中化痰、补肾纳气作用。肺肾气虚者适宜用本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心病能治好吗?肺心病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慢性肺部疾病、肺血管病变或胸部疾患所致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进而造成右心室肥大,最终导致……详细>>

肺心病的治疗

由于绝大多数肺心病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并发肺气肿的后果,因此积极防治这些疾病是避免肺心病发生的根本措施。应讲究卫生、戒烟和增强体质……详细>>

慢性肺心病怎么治疗

除治疗肺胸基础疾病,改善肺心功能外,还须维护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采取措施予以救治。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详细>>

肺心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肺心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肺部有炎症,但是最终受到损伤的却是心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功能和心功能都会大幅度降低,使身体出现一些明显的症……详细>>

肺心病会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肺心病是一种心脏病,是由肺动脉高压引起的,此病的预后较差,但是经过规范治疗后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延长生存寿命。由此可见,肺心病是一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