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警惕高血压脑病 防治需严格控盐控酒

2015-02-26 11:45:3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脑病多见于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太突发急骤升高,导致脑小动脉痉挛或脑血管调节功能失控,产生严重脑水肿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脑病的患者疼痛多较剧烈,多为深部的胀痛、炸裂样痛,常不同程度地伴有呕吐、神经系统损害体征、抽搐,意识障碍、精神异常以至生命体征的改变。那么,高血压脑病是怎么引起的呢?预防高血压脑病应该注意什么?

高血压脑病的发病机理不详,有两种学说:

1、脑血管过度调节或脑小动脉痉挛学说

高血压脑病是怎么引起的?动脉压极度增高,脑小动脉痉挛,使流入脑毛细血管的血流量减少,导致脑缺血,毛细血管渗透性增高和破裂。

2、脑血管自动调节崩溃学说

这个高血压脑病是怎么引起的分析是,即血压达到一定上限时,自动调节机理破坏,结果脑血流量增加,血浆渗出增高和发生毛细血管坏死,点状出血与脑水肿。

温馨提醒:

高血压脑病多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高血压患者,如急性或慢性肾小球肾炎、原发性或恶心高血压、子痫、铅中毒、柯兴综合征、嗜铬细胞瘤、醛固酮增高症等。因此,这些病人要特别注意做好疾病的防治。

预防高血压脑病应该注意什么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具有和掌握有关高血压病的一般知识和学会测血压。

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经常测血压,如有头痛、头晕等症状时更应随时测量,一旦发现血压升高立即服用有效的降压药物。另外,高血压患者还应注意合理用脑,避免神经功能失调,维持血压的稳定。

在学习或工作1小时后应休息10-15分钟。良好而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能够使大脑细胞兴奋和抑制保持平衡和稳定。预防便秘和肾功能病变对预防高血压脑病也是至关重要的。此外,合理的饮食、稳定的情绪、坚持运动也有利于预防高血压脑病的发生。

高血压的饮食治疗, 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高血压患者应节制饮食, 避免进餐过饱, 减少甜食, 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俗话说, 饮食常留三分饥, 老年高血压患者, 应根据本人工作和生活情况按标准算出应摄入的热能, 再减少15%--20% 。

2、避免进食高热能、高脂肪、高胆固醇的 "三高" 食物; 适量限制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每千克体重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在1克以内。可常吃豆腐及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高血压患者不伴发高脂血症的,则每日可食 1 个鸡蛋。

3、餐饮中的食用油宜选择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玉米油等。这些植物油对预防高血压及脑血管的硬化及破裂有一定好处。忌食荤油及油脂类食品。

4、 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及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平时饮茶宜清淡,忌饮浓茶、浓咖啡,少吃辛辣的调味品。

5、严格控制饮酒。高血压患者平时要严格控制饮酒, 其饮酒量每日必须限制在 50 毫升以内, 切忌一次饮完 , 并绝对禁止酗酒。

6、降低摄盐量。现代医学研究表明, 钠的过多摄入对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和血液黏度尤为不利 , 对高血压更是一个致病因子。对一般患者来说, 每日摄盐量应限制在 6 克以内, 不要超过此限值。对老年高血压患者 , 每日摄盐量应限制在 4 克左右 , 这对降低和稳定血压大有裨益 , 对有些患者来说, 摄盐量还可以再低些。

7、 补充机体可吸收的钙 , 高钙饮食是控制高血压的有效措施之一。钙有 " 除钠 " 作用 , 可使血压保持稳定。有资料报道, 高血压患者每天补充 1000 毫克钙, 连用 8 周, 就可使血压明显下降。

8、主食宜多吃粗粮、杂粮如糙米、玉米 , 少吃精制的米和面 ; 烹饪中宜多用红糖、蜜糖 , 少用或不用绵白糖、白砂糖。这样可以不断补充机体缺乏的铬 , 并改善和提高锌 / 镉 的比值 , 阻 止动脉粥样硬化, 减少镉的积聚 , 有益于高血压的防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脑病病因有哪些 高血压脑病发病时的症状

高血压脑病亦为内科较为常见的急症,是指脑细小动脉发生持久而严重的痉挛或广泛微血管栓塞,脑供血发生急性障碍,也可能脑内小动脉因血压极度升高……详细>>

高血压脑病有哪些体征 防高血压脑病的饮食原则

高血压脑病多见于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太突发急骤升高,导致脑小动脉痉挛或脑血管调节功能失控,产生严重脑水肿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详细>>

高血压脑病该怎么治疗?治疗高血压脑病的原则

高血压脑病主要见于高血压患者,是由于动脉太突发急骤升高,导致脑小动脉痉挛或脑血管调节功能失控,产生严重脑水肿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不少朋……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脑病?高血压脑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什么是高血压脑病?专家表示,高血压脑病常见于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太突发急骤升高,导致脑小动脉痉挛或脑血管调节功能失控,产生严重脑水肿的一……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或致高血压脑病

什么是高血压脑病?高血压脑病是指在高血压病程中因血压急剧、持续升高导致的急性脑循环障碍综合征。任何类型高血压只要血压显著升高,均可引起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