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莫把心衰发作当哮喘 心衰患者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5-02-19 01:26:5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血管疾病已经严重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和健康。而心力衰竭作为各种心脏病发展的严重阶段,正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心血管病症。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全球心衰患者的数量已高达2250万,并且仍以每年200万的速度递增,且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20%的心衰患者出院将在30天内再住院,花费了大量医疗费用。心衰作为各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是美国65岁以上人群住院的首要原因。

我国成年人心衰的患病率为0.9%,其中男性为0.7%,女性为1.0%,目前35~74岁成年人中仍约有400万的心衰患者,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莫把心衰发作当哮喘

还要提醒的是,很多家属在患者发病时无法准确判断患者的呼吸困难是急性心衰,还是支气管哮喘。因为两者的表现类似,因此很多被混淆。

两种病发病时都会“喘”,所以要搞清楚患者的喘与体位是何种关系。心衰的“喘”常在睡眠中突然憋醒后发生,平卧时会使哮喘明显加剧,端坐位时则减轻。

而支气管哮喘症状的加重或缓解与体位改变的关系不明显。如果是急性心衰发作,则千万不能使用各种平喘药,这些药可能加重心衰症状,甚至加大病人猝死的风险。

如果心衰一旦发作,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急救,而在此过程中,保持正确的体位十分关键。患者千万不能躺下,一定要采取坐位,可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双腿自然下垂或踩在小板凳上。这种姿势能有效地减少静脉系统的血液向心脏回流,减轻了心脏的负担,并可使较轻的心衰症状自然缓解。

心衰患者有哪些症状表现

1、自卑:往往沉默寡言、性格孤僻、胆小怕事、不爱交际,缺乏生活热情,更无创造力和事业心可言;生活简单随便,常有等死念头。

2、多疑:固执刻板、因循守旧、疑虑缠身,常以许多莫须有的清规戒律来自我约束。有的则突出表现为恐惧,怕有飞来横祸殃及自身,尤其对自己的疾病所忧更甚,常将普通疾病疑为癌肿等。

3、敏感:心胸狭隘,嫉妒心重。他们常因些小事而与人争吵不休,或因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事而耿耿于怀。唯我独尊是其特性。

4、疲劳是心衰的常见症状,并使患者难于进行体力活动。

与久坐的心衰患者相比,参与适度锻炼计划的患者,通过锻炼不仅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心输出血量,还可防止心脏扩大。研究人员称,尽管最佳锻炼方案和训练密度尚未确定,但研究结果表明锻炼有助于慢性心衰患者的康复。

心衰需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1、呼吸困难者又称心源性哮喘,注意与肺炎、婴儿哮喘、毛细支气管炎、呼吸道梗阻(气管异物、喉支气管炎等)鉴别。应详细询问病史。症状,仔细体格检查,注意各种病的诊断要点,如肺炎时肺部吵音在病灶侧。与体值无关。哮喘者既往有发作史,多于夜间发作伴肺部哮鸣音。气管异物者,追问异物吸入史,并借助胸部检查有肺不张、肺气肿及纵隔摆动等表现诊断。

2、皮下水肿为有心衰的症状,应注意与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等鉴别。胸水者应与胸膜炎鉴别,心源件胸水特点多为两侧性,伴有劳力性气短,脑水蛋白含量高而细胞数不多,心脏多扩大,抗心衰治疗有效。

3、胃肠道症状严重者。在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轻度黄疽、腹胀、腹痛等时,应与胃肠炎、肝炎、腹膜炎等鉴别。

4、重度心衰伴心源性休克者应注意与感染性休克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别把心衰当成哮喘 注意心衰护理误区

春天来了,感冒咳嗽的人多起来,医院心血管门诊的患者也挤满了走廊。人们的心脏这时候也容易出问题,因为春天的哮喘发病率高,很多人都会把心衰当……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教你辨别心衰“喘”跟哮喘 心衰如何护理?

一般来说,冬春季节属于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发作的多发季节。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到终末阶段的主要临床表现,预后很差,死亡率很高。5年的存活……详细>>

哮喘可能与心衰有关 预防心衰应注意哪些?

既往研究已经发现,哮喘与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增加都有关。近期,一项发表在JACC心衰子刊上的研究发现,哮喘可能增加左心室肥厚风险,而后者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