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饮食过量易引发老年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正确饮食

2015-02-09 08:19:4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及雌激素分泌变化有关。由于胸闷、气短等症状会由各种原因引起,一般被认为是休息不好或者劳累过度所致,因为患有冠心病的老人,一定要及时进行体检,如若发现有发病前兆,要及时进行专业诊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饮食不节易引发老年冠心病

1、年龄与性别

临床研究统计,在四十岁以后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患上冠心病的几率有所增高。提示: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七情内伤

这个冠心病的病因是通常是外界所引起的,如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失调会郁怒伤肝,肝失疏泄,肝郁气滞,甚则气郁化火,灼津成痰。肝郁犯脾,脾土受抑,或忧思伤脾,可致气机升降受阻,运化失司,聚湿成痰。无论气滞、痰阻,均可以使血行失畅,脉络蛮滞,而致气滞血癌,或痰瘟互阻,引起胸阳不运。心脉痹阻,不通则病,发为冠心病心绞痛。

3、肥胖

肥胖会引发多种疾病,不仅会引发糖尿病,心血管病,还能导致冠心病。肥胖症已明确为冠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可增加冠心病死亡率。要预防冠心病病因就得先治疗肥胖症。

4、吸烟

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这也是冠心病的病因之一。

5、长期喝酒

长期喝酒基本上是导致各疾病发生的罪魁祸首,基本上患上冠心病的患患者都有长期喝酒的习惯。

6、高血脂症

除开上述的年龄之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的病因之一,因为胆固醇的升高会使患上冠心病的几率增加百分之三。

7、寒冷刺激

因为外界的寒冷刺激,而在先前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长期以往,血脉的正常运行受到阻碍,中医解释为:“寒则凝,温则行”,“寒”可以“客于脉中”则气不通,“寒”可以“客于脉外”则脉寒,寒冷可使冠状动脉收缩,从而痉挛造成心肌缺血,然后发生心绞痛。

8、饮食不节

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的顽症。这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病原因之一。

冠心病该如何正确饮食

限制脂肪: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欧美人冠心病发病率高,而亚洲的日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低。我国的舟山渔民和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几乎不患冠心病。欧美人平均每日吃鱼20克,日本人每日吃鱼100克,舟山和爱斯基摩人每日吃鱼300克~400克。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海鱼的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从而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由此可见,多吃海鱼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膳食中应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当患有冠心病时,应控制鸡蛋的摄入,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不可一日吃数个鸡蛋。要限制动物的内脏、脑等。

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有学者观察,过多的摄入动物蛋白,反而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饮食宜清淡、低盐: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例如: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要多吃一些保护性食品:如洋葱、大蒜、紫花、苜蓿、木耳、海带、香菇、紫菜等。研究人员发现大蒜和洋葱含有精油,这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有效成份。精油是一种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主要是烯丙基二硫化物和二烯丙二硫化物。如果按每公斤体重1克的标准吃生大蒜,或者每公斤体重2克的标准吃生洋葱,就可以起到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冠心病食疗十方:

1、韭白粥:韭白30克,粳米100克韭白洗净,粳米淘净韭白、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2、玉米粉粥:玉米粉50克,粳米100克粳米洗净,玉米粉放入大碗内,加冷水调稀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九成熟,将玉米粉糊倒入,边倒边搅,继续用文火煮至玉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3、木耳烧豆腐:黑木耳15克,豆腐60克,葱、蒜各15克,花椒1克,辣椒3克,菜油适量将锅烧热,下菜油,烧至六成热时,下豆腐,煮十几分钟,再下木耳翻炒,最后下辣椒、花椒、葱、蒜等调料,炒匀即成 。

4、芹菜红枣汤:芹菜根5个,红枣10个,水煎服,食枣饮汤每日2次。

5、 山楂玉面粥:红山楂5个,去核切碎,用蜂蜜1匙调匀,加在玉米面粥中服食每日服1~2次。

6、海带粥:水发海带25克,与粳米同煮粥,加盐、味精、麻油适量,调味服食每日早晨服食。

7、菊花山楂饮:菊花、生山楂各15~20克,水煎或开水冲浸,每日1剂,代茶饮用每日服2次。

8、柠檬玉面粥:柠檬1个,切成片,用蜂蜜3匙渍透,每次5片,加入玉米面粥内服食 。

9、海藻黄豆汤:昆布、海藻各30克,黄豆150~200克,煮汤后加适量调味品服食,适用于冠心病并高脂血症、高血压者食用 。

10、大蒜粥:紫皮蒜30克,臵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蒜瓣,再将粳米100克煮粥,待粥煮好后,将蒜再放入粥中略煮可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预防冠心病的6大细节

老年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详细>>

五色食物防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该如何正确护理

众所周知,冠心病产生的主要因素是由于人体血管产生动脉粥样硬化。那么在动脉硬化发展的哪个阶段冠心病患者才会被危及生命呢?关键在于动脉粥样硬……详细>>

四十岁以上更易患冠心病 老年人防冠心病要保暖

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及雌激素分泌变化有关。由于胸……详细>>

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中老年人为何好发冠心病

冠心病是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详细>>

中老年群体易得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饮食调理

每年患上冠心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群体,很受冠心病的青睐。那么冠心病为什么特别喜欢中老年群体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