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需限制维生素K食物 心绞痛怎么护理?

2015-02-08 08:03: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心脏疾病,往往岁数大了都会有这类疾病,给人们的身心都带来了极大危害,积极的参与治疗之后,有很多的护理的注意事项也需要我们及时去了解,以便做最精心的护理。

心绞痛各阶段的精心护理方法

一、平稳时期心绞痛的护理方法

主要是消除诱发因素,预防心绞痛发作。大多数的心绞痛发作均有诱因,护理时应根据患者个人的具体情况,总结出每次发病的特点,调整体力活动量,避免过度的情绪激动、焦虑、发怒、精神紧张,减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注意天气变化,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或饱餐也可诱发心绞痛。

二、发作时期心绞痛的护理方法

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原地休息,坐下或躺在床上,保持安静,直到疼痛消失为止;频繁发作的病人要绝对卧床,条件许可时立即给予氧气吸人。同时,严密观察病情,注意定时测量血压、脉搏、心率及心律变化。不要轻易搬移病人。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让药物在口腔内完全溶解,在吞咽后稍稍保留一点唾液。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生上门救治病人。含服硝酸甘油后,如疼痛未见缓解,5~10分钟后可重复服用等量的硝酸甘油,直到疼痛缓解为止,但服用总量应不可超过3~5片。若经上述处理病人疼痛仍未减轻或消退,应立即叫救护车到医院就诊。

三、日常生活中心绞痛的护理方法

改变饮食结构,在心绞痛的护理方法中是很重要的部分。限制脂肪摄入,控制肥胖,戒烟、酒,避免酿酒和暴饮暴食,积极防治高血压和高脂血症,限制钠盐的摄入,减少冠心病的危险。

另外,要注意症状变化,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患者应注意每次心绞痛发作的症状及诱发因素的变化,不稳定性心绞痛常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前驱信号,对初发的心绞痛患者、症状和诱因进行性恶化的患者,必须予以住院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心绞痛护理的基本原则

一般护理主要是:

1、发作时立刻停止所以活动,一般休息后症状即可缓解;缓解期一般不需卧床休息;不稳定型心绞痛者,应卧床休息,并密切观察。合理的运动锻炼可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提高体力活动的耐受量而改善症状,最大活动量以不发生心绞痛症状为度,要避免竞赛活动及屏气用力动作。活动中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活动,并给予含硝酸甘油和吸氧处理。

2、减少和避免诱因,不吸烟,不受凉等。

3、饮食:给予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和高纤维的食物,要避免饱食,禁烟酒,保持排便通畅。

用药护理主要是:

1、硝酸酯类药物:心绞痛频繁者给予硝酸甘油静滴,但应控制滴速,家人不可随意调节,以防低血压发生。第一次用药时,患者宜平卧片刻,必要时吸氧。

2、中药辅助治疗:对于早期心绞痛患者要注意改善患者的饮食情况多食水果、蔬菜以及富含高蛋白、高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饮食则可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戒除烟酒等有害因子。从而控制心绞痛患者病情的发展,注意,必要时患者可使用芪蛭通络胶囊进行对症治疗,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症状,减轻病人的痛苦。

心理护理主要是:保持情绪稳定,解除心理压力。

四注意助你远离心绞痛

1、控制饮食

少吃盐、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龋高脂及高盐的饮食可引发心绞痛,因为这些食物会突然提高血压。来自脂肪的热量应减至30%以下。这也就是说应尽量避免含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食物。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即那些在室温下呈固态的油脂类,例如牛油。每天摄取少于180克的肉类、海产或家禽肉。

2、限制维生素K含量丰富的食物

避免维生素K补充品及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以防止凝血作用。含维生素K的食物会增进血液凝结,应仅摄取少量。含高量维生素K的食物包括苜蓿、绿花椰菜、白花椰菜、蛋黄、肝、菠菜及所有深绿色蔬菜。要增加抗凝血效果,可在饮食中多添加下列食物:小麦芽、维生素E、大豆、葵瓜子。

3、适当的体育锻炼

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但必须指出,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注意休息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4、保持良好心态

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是怎么疼的?心绞痛必备的日常护理习惯

心绞痛俗称狭心症,为罹患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其心脏冠状动脉狭窄,无法提供充分的氧气,因为情绪激动、身体劳累或劳动用力的刺激,造成暂时性的……详细>>

体力劳动刺激或导致心绞痛 防心绞痛要限维生素K

心绞痛的发病病因多种多样,例如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心脏神经官能症、急性心肌梗塞、硝酸甘油的效应、X综合征等等都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那么,……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心绞痛突然发作怎么急救? 心绞痛如何护理?

心绞痛本身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有些人会因为心绞痛突然的发作而失去生命,主要原因是护理不好。专家们说心绞痛患者应该特别注意这种疾病的急……详细>>

家中有心绞痛患者怎么护理 心绞痛的饮食禁忌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