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人如何自己测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如何鉴别诊断

2015-02-22 01:42:37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高血压通常简称为高血压。它是一种独立疾病,约占所有高血压病人的90%以上,临床上主要变现为动脉血压的升高,主要是周围小动脉阻力增高所致。

如何鉴别诊断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的检查

1、尿常规及肾功试验:可为阴性或有少量蛋白和红细胞,急进型高血压患者尿中常有大量蛋白,红细胞和管型,肾功能减退时常有大量蛋白,红细胞和管型。

2、肾功能减退时尿比重低而固定,酚红排泄率减低,血中肌酐和尿素氮增高,尿素或内生肌酐廓清率低于正常。

3、血浆肾素活性和血管紧张素Ⅱ浓度,两者可正常,增高或降低,亦可测血浆心钠素浓度,常降低。

4、X线检查:左室肥厚扩大,主动脉增宽,延长和扭曲,心影可呈主动脉型改变,左心功能不全时可见肺淤血征象。

5、心电图检查:主要表现为左室肥厚,劳损,此外,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左右束支传导阻滞的图形,并发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则可出现相应心电图改变。

6、超声心动图:二维超声显示早期左室壁搏动增强,合并高血压心脏病时,多见室间隔肥厚,左心室后壁肥厚及左心房轻度扩大,超声多普勒于二尖瓣上可测出舒张的早期血流速度减慢,舒张末期速度增快。

7、眼底检查:可见视网膜动脉痉挛和(或)硬化,严重时出血及渗出,视盘水肿。

8、动脉血压监测:近10多年来获得迅速发展的诊断新技术,有助于诊断高血压及判定治疗效果。

原发性高血压的鉴别

1、肾血管性高血压:高血压病程短、进展快,多呈恶性高血压表现。对一般降压药反应差。四肢血压不对称,差别大,有时可呈无脉症。在头颈、上肢及腰背部多可听到血管杂音。必要时行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测定,口服卡托普利试验及腹主动脉和(或)肾动脉血管造影可以诊断。

2、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病程长,血压呈中度升高,可有多尿、肌无力、周期性麻痹等症状。实验室检查有低血钾、高血钠、高尿钾。确诊需行血浆肾素、醛固酮浓度测定。

3、嗜铬细胞瘤:多见于女性,典型的发作表现为阵发性血压升高伴头痛、出汗、心动过速、紧张焦虑、面色苍白等。发作时血或尿儿茶酚胺或其代谢产物测定可以协助诊断。

总之,原发性高血压的危害极大,人们应根据原发性高血压的症状特点做到定期测量血压,早发现、早治疗,在降低血压的同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老年人如何自己测血压

血压是动脉血压的简称,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是:(以汞柱式血压表为例)被测者安静休息15分钟以上,取坐位或平卧位,使手臂与心脏的位置保持同一水平,掌心朝上,将气袖展平,气袖中部对着肱动脉缚于上臂,气袖下缘距离肘窝2-3厘米,松紧度以能放下被测者1-2根手指为宜,将听诊器胸件放在肘部肱动脉上,(以手指能触摸到肘窝肱动脉搏动部位)注意不能接触气袖,更不能塞于气袖之下,然后给气袖充气,待听到肱动脉搏动消失后,再继续充气使汞柱升高20-30毫米,以汞柱下降1毫米/秒的速度缓慢的放出气袖中的空气,当您听到第一个动脉搏动声时汞柱上所示的压力值即为收缩压;继续放气至动脉搏动声消失时的压力值即为舒张压;两者之差为脉压。

健康人双侧肱动脉血压可不相等,两者之差可达10-20毫米汞柱,一般以右上肢测量为准。测量血压应该在同一时间内间隔1分钟反复测2-3次,取其最低值作为该时间的血压值。

血压的正常范围:收缩压90-139毫米汞柱,舒张压60-89毫米汞柱。正常人血压呈明显的昼夜波动性,夜间血压最低,晨起活动后逐渐上升,在上午6-10点和下午4-8点各有一个高峰,继之缓慢下降。高血压病人血压的昼夜变化总的水平较高,波动幅度也较大,在活动、饮食、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寒冷等状态下血压都会升高;失眠、吸烟、饮酒和饮咖啡也都会影响血压。

服药治疗的高血压病人应监测降压作用最弱时段、晨起最强时段傍晚及临睡前血压。血压控制平稳者最好每日监测晨起后和临睡前的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快速鉴别原发性高血压?三类疾病同原发性高血压的区别

临床上为促使更多人明确自己所患高血压的具体情况,多会将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而对于不同类型的高血压,治疗是不同的,下面就由寻医问……详细>>

如何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治疗基本原则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认为遗传约占40%,环境约占60%。由于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发病机制复杂,病情进展缓慢,病……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鉴别比较

高血压患者在我们身边很多见,大家对于高血压也较为了解,但是大家会鉴别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吗?这是高血压的两大主要类别,鉴别清楚对于……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原发性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是指指血压升高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具体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我们一般简称的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心理因素有关。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