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中山一院完成广东首例多学科联合“一站式”复合手术

2015-01-28 11:00:29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对于高危复杂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救治的过程中常常需要接受多次手术。这也就意味着患者需要承担多次的麻醉风险、换手术室的折腾、同时手术的费用也较为高昂。

然而近日,中山一院多学科联合,采用“一站式”复合手术成功抢救了一名原发性高血压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引起的主动脉关闭不全、主动脉夹层及主动脉广泛撕裂的中年男子。此类手术不仅减少了病人多次麻醉的风险,同时也降低了近三分之一的医疗费用。据悉,这是广东地区首例多学科联合采用“一站式”复合手术治疗高危疑难心血管疾病的病例。

壮男主动脉广泛撕裂命悬一线

多学科联合“一站式”施救

今年40岁的颜先生正值壮年,以往长期患有高血压性心脏病、原发性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多种基础疾病。1个多月前,颜先生忙完一天工作后突然出现剧烈胸腹痛,被急诊送入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发现,患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出现夹层、降主动脉自左锁骨下动脉起始处至髂总动脉出现广泛撕裂,血管随时可能破裂,急需手术处理主动脉夹层及主动脉瓣病变,情况极其危险。

中山一院立即召集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心外ICU、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多个学科专家进行会诊。如果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颜先生需要先在血管外科做完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手术后再送至心脏外科做主动脉瓣膜置换术。会诊后,心脏外科张希教授认为,患者病情十分复杂、危重,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如果实施传统的分期杂交手术,手术复杂程度及难度极大,风险极高,权衡过后,他提出可以采用“一站式”复合手术的方案去抢救病人。这一提议最终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病人送来时的情况极其危急,血管随时可能破裂危及生命。如果不能及时正确的处理,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血管外科常光其教授介绍道。

手术由心脏外科张希教授、王治平教授、徐颖琦教授、熊迈副教授,血管外科常光其教授,心外ICU唐白云教授,体外循环荣建副教授和麻醉科袁宝龙副教授等多个学科的专家联合实施。手术先由血管外科常光其教授进行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然后同期在体外循环下由张希教授完成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手术历时5小时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情况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依托医疗技术及硬件设施

“一站式”治疗大血管病优势明显

据文献检索,该案例为目前广东地区首例多学科联合实施的“一站式”复合手术病例。

专家介绍,外科手术和介入是治疗大血管疾病最为常见的两种手段,复合手术(Hybrid手术,俗称开胸介入心脏手术)融合了外科及介入治疗的技术优势,在治疗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瓣膜心脏病等血管疾病时具有直观性、操作容易、方便定位、手术切口小、术后恢复快等优势。

随着医学影像学设备和介入治疗器械的发展与成熟,“一站式”杂交技术逐渐成为复合手术治疗复杂疑难心血管疾病的发展方向。“一站式”复合手术可以一次性解决患者手术问题,无需在内科和外科间多次转移患者,从而避免多次麻醉和转运带来的风险。

但专家同时表示,“一站式”复合手术充分考验多学科合作的能力,同时对硬件设施要求很高。中山一院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新手术科大楼配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站式”复合手术室,为手术成功提供了硬件保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常光其
擅长疾病:
大动脉疾病(包括胸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胸腹主动脉真性及假性动脉瘤)颈动脉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性心脏病 复合手术 中山一院

武警医院:完成两例先天性复合畸形联合封堵介入手术

日前,武警医院血管内科在超声成功完成两例先天性复合畸形(房、室间隔缺损)联合封堵术以及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术手术。这两例新技术介入手术是在……详细>>

八旬阿婆反复心悸 “一站式”手术解决房颤隐患

近一年来,80岁的陈阿婆来多次出现心悸、胸闷等症状,开始时休息后可以自行缓解,并未重视,后来心悸发作频率逐渐增多。前些日子,阿婆早上起床……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为84岁高龄老人置换主动脉瓣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二科主任吴钟凯教授的手术团队成功为一名84岁高龄、高危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瓣生物瓣膜置换手术,这是国内少数成功……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一定要手术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安全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心脏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少部分的先天……详细>>

打破“开心”手术的禁区

虽然开心这种良好的情绪确实有助于人类的健康,然而此开心却非彼“开心”——此文要说的是把心脏打开进行手术。心脏之于人类有多重要自然是不言自……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