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天气寒冷警惕心梗突发 心肌梗死急救要掌握

2015-01-28 09:30:59      家庭医生在线

朱先生某日与朋友聚餐,突然感到嗓子干,还一阵阵疼,就好像脖子被卡住似得,马上喘不过气啦。送到医院后,耳鼻喉的专家发现朱先生的咽喉并无异样,但却发现血压异常高,达到160。专家马上建议改挂心内科,通过检查证实是急性心梗,朱先生心脏左侧动脉的一支已经完全堵塞住了,为他放入支架后,朱先生喉咙等不适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1/3的心梗患者症状不典型

朱先生的心梗症状表现为咽喉痛,是因为咽喉和心脏的神经由同一节段脊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酸性物质及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并扩散至咽部神经。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症状是心肌短暂缺血,医学上将此症状称为“心绞痛”。但大约有1/3的患者体现在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由于这些症状与“心脏”似乎沾不上边,常常会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

心肌梗死抢救目标就是将已经梗死的血管重新开通,越早开通治疗效果越好。目前,心肌梗死的治疗成功率可以达到95%以上,但是即使治疗后经过有效康复,患者的心脏功能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心梗治疗必须强调早期诊断,治疗的“黄金时间”则是发病3小时以内。心梗发病超过12小时,患者生命指征处于不稳定状态,治疗难度与风险将大大增加。

天气寒冷请警惕心梗突发

最近北方相继出现多股冷空气,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因为气温下降,心血管、脑血管受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再加上出汗少,饮水少,高血压患者血压容易增高,诱发脑出血;强冷刺激也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血小板也易凝聚,血液黏稠度增大,形成血栓,诱发心梗。

所以,寒冬时节有心血管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激动,减少外出以及持续工作的情况。饮食上要控制食盐和脂肪摄入,多吃新鲜蔬果,睡前不宜吃东西,喝浓茶、咖啡及抽烟,以免引起血管收缩,加重心脏负担。

一旦发病,身边的人要马上采取急救措施,千万不能“等会儿看看”、“把病人扶起来坐”等。此时,应该让患者卧床休息,不能随意走动、用力。神志不清的患者也不宜随便搬动,以减少患者心肌耗氧量。有心血管病史的人,可能会备心绞痛的药物,如硝酸甘油,每3—5分钟舌下含服一片(一般控制在5片以内),以减轻心肌缺血。当然,还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务必争取在黄金时间内送往医院救治。

心肌梗死如何预防?

1、在饮食上,要定时定量,不要过饱过饥,暴饮暴食,要种类齐全,比例合适,尽量做到膳食平衡。要做到低盐、低脂、低热量、低胆固醇,多吃含碘多的食物如海带,它可以破坏钙盐在血管壁的沉积,阻止动脉硬化的发展。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食物,缩短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2、忌烟少酒,因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促进钙、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

3、保持情绪愉快,不要紧张。防止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大喜、大怒、悲伤和精神抑郁),维持规律的生活起居,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必要时可采取药物辅助睡眠。

4、许多急性心梗的发生与大便干燥、排便用力过猛有关。因此,应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平时还要多运动,促使热量消耗,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发生。

牢记五大基本措施 远离心梗复发

坚持药物治疗

对原服用的降压、调脂、抗凝、降糖,以及扩张冠脉和活血化瘀等药物,不要随意更改或者停服。坚持服药,则有利于保持病情稳定,避免心梗的意外复发。

保持平和心态

心梗患者应该防止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大喜、大怒、悲伤和精神抑郁),维持规律的生活起居,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必要时可采取药物辅助睡眠。生病后,容易产生焦虑或抑郁,应多与亲人、朋友和医生加强交流,以减少思想负担

饮食起居有节

中老年人冬季饮食宜清淡,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以及辛辣的食品,多吃些水果、蔬菜、豆类、瘦肉、鱼类等食品。此外,尽量做到戒烟和不酗酒。当气候突变时,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顶风行走,且注意保暖,及时增添防寒衣着。

保持大便通畅

许多急性心梗的发生与大便干燥、排便用力过猛有关。因此,应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也可在医生指导下间断服用缓泻剂,如麻仁润肠丸、杜秘克口服液、福松散剂等。

适当体育锻炼

每周至少5次,每天锻炼1次,进行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每次运动心率达到170-年龄即可。可以选择步行、慢跑、游泳、扭秧歌、 跳健身舞、爬山、骑自行车、跳绳、打老年门球等锻炼方式。

急性心肌梗死急救护理措施

急性心梗死死亡率以发病后24小时内最高(尤其是前几个小时),死亡原因大多由于心律失常。病人急性心肌梗死在家发病时,不要马上移动病人,以免增加患者心脏负担,加重心肌缺氧。让病人卧床休息、吸氧、口含硝酸甘油,待病情稳定后,用车急送医院治疗。在医院监护下治疗,死亡率明显下降。因此,病人发病后,周围的人要及时与医院联系,出诊抢救。勿耽误时机,自作主张延误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遇到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5个预防措施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的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经常会出现突发的状况,如果不采取应急措施,生命往往会在一瞬间消失,因此要掌握心肌梗塞的抢……详细>>

心肌梗死怎样用药急救?怎样发现心肌梗死发生

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详细>>

老人常感冒警惕心梗 寒冷天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由于气温骤降,63岁的林大妈患上了感冒。起初,她没太当回事,自己找了点感冒药吃。但服药两天,不仅感冒不见好,还出现咳嗽,而且咳嗽越……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