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也不能吃甜食? 饮食降压注意“六多三少”

2015-01-28 10:01:0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摄入过多的钠盐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研究又发现,原来吃得太甜也会诱发高血压,而且摄取糖分比盐分相比更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当然,具备上述两种坏习惯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更加大。

高血压也会有“甜蜜负担”

研究发现,给老鼠喂食蔗糖影响其交感神经系统,导致心跳加快、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肾素钠含量上升,从而引起血管阻力上升,在它们的交互作用下进一步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还有研究显示,摄取热量中有10%—25%来自糖分的人,相比热量中10%来自糖分者,其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30%;而高于25%的人,风险更是高出三倍。

此外,果糖会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任何含糖饮料,包含碳酸饮料、生果饮料、柠檬汁,还有加了有热量的甜味剂的饮料(100%由生果制成的果汁在外),都对血压有损害。每天多喝一罐含果糖饮料,就会使缩短压添加1.6毫米汞柱,舒张压添加0.8毫米汞柱。

含糖软包装饮料不仅热量高,会导致血压升高。大量摄入还容易令人肥胖,这也是心脏病的重要风险要素。若是你很注重身段的坚持,那主张你挑选无糖饮料,比如水,这样更加健康。

合理的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不良饮食习惯和嗜好会影响人类的健康甚至是寿命。高血压就是一种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疾病。请大家记住,摄入过多的钠盐容易引起高血压,摄入太多的糖分患高血压的风险更高。

饮食降压注意以下“六多三少”

对于高血压患者除了服用药物进行降压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辅助降压应注意以下“六多三少”:

多喝橙汁 研究人员认为,维生素C有助于血管扩张。橙汁中的维生素C含量十分丰富,其他如蔬菜、胡椒、柠檬或其他酸味水果也应多吃,均能有效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此外,每天服用60毫克维生素C片,也可起到同样作用。

多喝牛奶 牛奶中钙的含量高。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钙可使动脉血管壁保持柔软性。而且据有关资料介绍,每天补充1克钙,8个星期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下降1~2个毫米汞柱。

多吃大蒜 大蒜可帮助人体内保持一种酶的适当数量而避免出现高血压。因此,坚持每天吃2~3瓣大蒜,被认为是降压最好、最简易的方法。

多吃甜瓜 甜瓜中矿物质钾的含量较高,有助于控制血压。

多喝酸奶 酸奶中矿物质钾的含量较高,早餐安排时多喝酸奶,有助于控制血压。

多晒太阳 据国外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户外晒太阳10分钟,血压可下降6个毫米汞柱。紫外线照射可使机体产生维生素D3,维生素D3与钙相互影响可控制动脉血压。

少喝咖啡 据一项医学研究证明,一天之内,若口服相当于两杯咖啡的咖啡碱药,人的血压就会上升2~3个毫米汞柱,咖啡碱可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少吃发酵食物 有不少发酵类食物如面酱、黄酱、豆瓣酱、豆豉及各种腐乳、臭豆腐,都是采用发酵法制作的。这类食物经发酵和贮存以后,在细菌的作用下,其所含的酪胺酸脱羧形成酪胺。酪胺是一种升压物质,能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少过度疲劳 一般来说,心脏病往往在早晨发作,原因之一是在上午11点前,人的血压比其他时间至少高出5毫米汞柱。因此,清晨起床后要尽量保持心情舒畅,轻松自然,避免过度用脑,防止因疲劳引起血压上升。

高血压常吃四种水果好降压

1、高血压常吃泥猴桃降血压

要说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水果,首选猕猴桃不可,也被称为“奇异果”。泥猴桃味酸、甘、性寒,全果或汁都可以清热利水、散瘀活血、抗炎消肿、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对于高血压患者、冠心病以及动脉硬化患者,常吃泥猴桃有助于血压的控制;

2、苹果对高血压患者好处多

苹果被誉为“果王”,其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果胶、无机盐、苹果酸、枸楷酸、鞣酸和纤维素。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苹果中富含丰富的钾盐,它能够与体内的钠盐结合,让后者排除体外,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有着重要的作用。此外,苹果还具有防止血液中胆固醇的增加,减少血液中的含糖量等作用。高血压患者吃苹果,是好处多多;

3、桔子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桔子c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拘椽酸及葡萄糖等10余种营养素。对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压,多吃蜜桔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饭后常吃一只桔子,可以增进食欲,消除高血压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

4、香蕉预防高血压与中风

香蕉能为人体提供降低血压的钾离子,而能升压和损伤血管的钠离子含量很低。尿钾上升、血压下降,特别是在原发性高血压病中,钾对血压的影响比钠离子更大,限钠增钾,对防治原发性高血压及脑溢血有明显针对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降压注意六多三少 高血压吃这些水果也降压

研究发现,给老鼠喂食蔗糖影响其交感神经系统,导致心跳加快、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肾素钠含量上升,从而引起血管阻力上升,在它们的交互作用下进……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哪些食物不能吃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这种疾病的发生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着重要的关系。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一定要积极做好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

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我国人民的正常血压值是 120/80mm。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中要做好防控措施,那么高血压不能吃什么?详细>>

高血压不能吃太咸的食物?高血压有哪些饮食禁忌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高血压的中老年人是非常多的,虽然有的高血压病人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如果不及时调整自己的饮食和生活状态的话,那么很有可……详细>>

高血压能不能吃肉类食物? 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不断的上升,但是很多疾病也随之而来。其中有一个就是高血压。高血压是近几年很常见的疾病,引起此病的原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