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长期过度紧张引发高血压 降血压要先降心压

2015-01-26 09:22:0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以器官重塑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

休息5分钟以上,2次以上非同日测得的血压>=140/90mmHg可以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高危人群:

⑴有高血压家族史者;

⑵体力活动少、超重或肥胖者;

⑶长期膳食高盐者;

⑷糖尿病、高血脂患者;

⑸吸烟、酗酒者;

⑹精神长期紧张和急性子的人。

高血压的致病原因解读

  1、遗传因素:调查显示,很多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高血压病有明显遗传性特点,一般说来,有着高血压发病史的情况下,那么其患有高血压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

  2、过量摄入食盐: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多样,而其中吃的太咸,即钠盐摄入量过多,是导致高血压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有认为食盐《2g/日,几乎不发生高血压;3-4g/日,高血压发病率3%,4-15g/日,发病率33.15%,》20g/日发病率30%。

  3、精神紧张:各种不良的心理应激,如焦虑、愤怒、恐惧、抑郁等,都对高血压的发生会产生作用,导致血压的升高。此外,环境的恶性刺激,如长期生活在噪音过大的地方,也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导致高血压。

  4、年龄: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发生高血压的发病率很高。

  5、体重:临床调查显示,肥胖的人,也就是体重超重的人,高血压的发病率越高,尤其是近些年来,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以至于高血压的发病率增加。

  6、环境与职业: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7、长期饮酒:长期饮酒,很容易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伤害,尤其是会导致血压的升高,形成高血压疾病。

  8、缺乏运动:研究表明,缺少运动的人,高血压的发病率,比一般人的发病率要高一些。运动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缺乏运动是导致身体肥胖、胰岛素抵抗、血脂紊乱、患高血压和心脏疾病的重要因素。

要做到减心压才能降血压

长期生活在压力之下,你的身体会提出抗议。比如说,压力会导致人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重。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载文,教给大家八个减压技巧。

1、开怀大笑。看喜剧片、邀请好友畅饮聊天、与朋友分享笑话等小事情会使人开怀一笑,大笑之余身体血供和氧供更充足,压力自会悄然绝迹。

2、整理杂物。身处乱糟糟的环境难免让人感觉不舒服,让周围变得整洁有序,心情自然舒畅。

3、喝点橙汁。研究发现维生素C能有效帮助人应对压力,降低“压力激素”如皮质醇等,橙汁、葡萄汁、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对提高免疫力、软化血管也有好处。

4、放声歌唱。不论走调多厉害,喜欢唱就唱吧,它是释放压力的有效手段,还能增加肺活量,锻炼心肺。

5、散步半小时。锻炼强身也强心,使人忘记烦恼,更加乐观。在温暖、晴朗的阳光下散步可以调节情绪,每天快走至少30分钟,受益良多。

6、嚼口香糖。不仅可以清新口气,还可以减少焦虑。研究发现,经常咀嚼口香糖,不仅少患抑郁和焦虑,甚至高血压也更少见。

7、适度性生活。性是缓解压力减轻焦虑的绝佳方式之一,它还能增强自尊,增加与伴侣的亲密感,甚至可以改善睡眠。

8、深呼吸。薰衣草或其他花香常常使人感觉镇静,停下脚步深呼吸,用心感受,血压自然会下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紧张可诱发高血压 教白领几招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长期素食或诱发高血压?喝这些茶饮可降血压

“素食主义”在如今是非常流行的,很多朋友认为经常吃素可以降低患病的几率,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长期吃素或许也会诱发高血压。详细>>

长期高度紧张可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长期的不良心理也是导致高血压的一种表现,下面就一起看看这长期的高度紧张是否也会导致高血压……详细>>

长期精神紧张易致高血压 洗矿泉浴能降血压吗?

现代社会高血压疾病已经不足为奇了,高血压疾病给人带来了很大危害,目前高血压疾病的患病率日益高升,我们要如何做呢?那么引发高血压的病因有哪……详细>>

炎夏降压不妨多吃蔬菜 降血压先降心压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实验医学和综合生物学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让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可以降低血压,从而降低了人们患上中风和心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