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须远离“三椒” 预防心律失常饮食要清淡

2015-01-26 10:44: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患者安排好日常的饮食,对疾病的康复起重要作用。心律失常常由冠心病、高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多种原因引起。在饮食中应避免促使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情发展及加重的食品,同时还应限制热量供给,降低肥胖者的体重,减轻心脏负担。

心律失常须远离“三椒”

心律失常主要是由于心肌细胞自律性异常和心肌细胞缺血缺氧而导致的,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等症状。川菜的主要调味品是“三椒”,即“花椒、胡椒、辣椒”,过量食用这些辛辣物品会刺激心血管系统,导致短暂性血压下降及心跳减慢,从而改变心肌细胞自律性和心肌血液供应,最终引发心律失常,对已有心律失常的人,更不利。

另外,“三椒”都是热性食品,容易造成便秘,便秘患者在屏息排便时可能会增大心脏的负荷,影响心肌血液供应而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所以,心脏病患者平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减少辛辣饮食对心脏的刺激,服用能够调节心肌细胞自律性和改善心肌血液供应的药物。

TIP:心律失常饮食注意事项

(1)限制热量供给。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25~35卡,身体肥胖者可按下限供给。

(2)限制蛋白质供给,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

(3)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

(4)应供给富含VitB、VitC及钙、磷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以供给维生素及无机盐,同时还可防止大便干燥。

清淡的饮食 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但发生在基本健康者或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患者中的心律失常也不少见。因此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心律失常工作。

1、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宜清淡,少辛辣;不宜暴饮暴食;少饮浓茶、咖啡、冷饮等;戒烟、酒是预防心律失常的重要一环。

2、正确对待、心胸开阔。不要因为患了心律失常而忧心忡忡。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心律失常并非不能控制。

3、定期到医院检查,复查有关项目,合理调整药物。

4、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心律失常患者应减少劳累,保证睡眠充足,并适当地进行锻炼;只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极差的患者,才应长期卧床休息。

5、积极治疗原发病,遵医嘱按时服药。

6、随季节、气候变化调节生活起居,采取措施预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7、保持情绪稳定。情绪急剧激动或情绪过度忧虑,都可引起心律失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须远离“三辣” 清淡饮食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安排好日常的饮食,对疾病的康复起重要作用。心律失常常由冠心病、高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多种原因引起。在饮食中应避免促使高血压……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心律失常须远离“三辣”患者要巧安排衣食住行

心律失常患者安排好日常的饮食,对疾病的康复起重要作用。心律失常常由冠心病、高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多种原因引起。在饮食中应避免促使高血压……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空腹运动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饮食限制什么?

人们都知道饱腹运动不好,但对空腹运动却不以为然,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空腹运动危险更大。人在空腹运动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增高,脂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