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冬季该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1种水果可预防心梗

2015-01-20 10:26:18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会有50%-80%的人在“急性心梗”发作前会有一些预警的先兆症状,一般发生先兆的时间为1—2天或更久。若加以留意,事先发现先兆症状的踪迹,及时就医就可有效避免身陷“心梗”危机。

1、夜间或休息时胸痛。

当休息时或夜间发生心前区疼痛,则要高度怀疑“心梗”发作,一般夜间或休息后新发生的心绞痛,都是“心梗”发作的先兆。

2、心绞痛症状加重。

既往患有心绞痛的人,若是近1个月内,心绞痛症状逐渐加重或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胸痛的程度越来越重,胸痛的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也需高度警惕“心梗”发作。此外,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症状在15-20分钟内不能有效缓解时,也要警惕“心梗”出现。

3、无明显诱因的胸痛。

既往虽患有心绞痛,均能找到明显的诱发因素,如劳累、激动等,但如果在没有明显诱因的安静状态下,也有胸痛症状出现,同时还伴大汗淋漓、呕吐、恶心等情况时,需及时就医。

4、突然的心慌憋闷。

出现了以前从未出现过胸闷、乏力、心慌症状,或在活动时出现心慌、气短等现象或症状加重,并有逐。渐加重的趋势时,也需即刻就医。

5、与劳累有关的其他部位疼痛。

躯体疼痛的现象与劳累、激动等有关联,有可能出现在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也要加以重视。此外,中老年人,若突然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等问题时,又不能用其他疾病或原因解释时,也要高度警惕“心梗”来袭。

冬季该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冬季是心肌梗塞的多发季节,尤其是在气候不定的时候,换季时节也是患者需要注意的,那么在冬季应该怎样与非那根心肌梗塞呢?患者朋友们需要注意了!现在就看看冬季预防心肌梗塞的4原则!

一是控制好血压。由于冬天时高血压病人较春夏时血压高,因此在寒冷的冬季,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定期复诊,如果血压有波动要及时就诊。此外,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存在一些脑中风、心肌梗塞的危险,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发作。

二是注意保暖。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特别对于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疾病更易发作或复发。

三是饮食清淡。很多人冬天都喜欢吃火锅,广州人也爱煲汤,殊不知火锅属于高脂高盐饮食,老火汤也属于高脂饮食。杜作义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吃水果,避免过饱。

四是不宜晨练。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运动要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尽量避免晨练,患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快跑等。

11种水果是预防心肌梗塞利器

1、石榴:软化血管。

2、杏仁:食用杏仁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3、枣:辅助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缓和动脉硬化。

4、核桃:生吃核桃与桂圆肉、山渣,能改善心脏功能。

5、木瓜:含十七种以上氨基酸及多种营养元素,能软化血管。

6、苹果:每天食300g,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即可下降,血管也不会硬化。

7、柑橘:在水果中,柑橘含抗氧化成分最高,可预防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8、草莓:富含维生素和果胶物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溢血有很高临床价值,对高血压有一定功效。

9、西瓜:西瓜汁富含VA、B、C和蛋白质、葡萄糖、果糖、蔗糖酶、谷氨酸、瓜氨酸、精氨酸、苹果酸、番茄色素、磷酸及钙、铁、粗纤维等,对高血压有很好作用。

10、柿子:柿叶含大量VC,具有降压、保护心血管作用。柿子中含维生素较一般水果高,对于心脏病、心梗、中风都大有益处。其含有一种酚类化合物,有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11、猕猴桃:含十七种以上氨基酸、果胶、鞣酸、柠檬酸、黄酮类物质,含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尤其Vc和硒含量丰富,长期食用,可降血压、血脂等症。猕猴桃汁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律不齐,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情绪波动引起的心肌梗死

激动可使交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氧耗量增大或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年轻人为什么会心肌梗死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心梗并非老年人所特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运动时间和强度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年轻心梗会频繁出现。详细>>

心梗诱发原因男女有别 心肌梗死该如何预防

前段时间中国心梗注册研究报告的出炉,详细的报告了国人心梗的诱发因素。而报告的结果发现——男女在心梗的诱因发面存在很大的不同。详细>>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心肌梗死的护理:预防心梗要减少的情绪波动

心梗是造成心源性猝死的病因之一,指冠心病患者在激动、劳累、生气、寒冷、饱餐、大便干燥等条件的刺激下,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被激活,形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