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登山易引发老年人心绞痛 心绞痛何时吃救心丸?

2015-01-15 09:24:5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就是指冠状动脉对心肌的供血不足、使得心肌出现急剧且短暂的缺血缺氧,从而导致产生阵发性的位于胸前区的压榨性闷痛、不适为主的临床综合征。在中医中,按照心绞痛的不同症状可以将其列入“胸痹”、“心悸”、“心痛”等症。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那么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呢?患有心绞痛的老年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些什么?

五大原因易致老人心绞痛

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因素主要有年龄过大、饮食习惯不良、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劳累和血液收缩等。

1、年龄过大,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出现退化现象,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见于老年人的原因,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之一。

2、饮食习惯不良,喜欢食肥甘厚味,盐摄入过多,不按规律进食,过饱过饥,嗜食烟酒,加上本来老年人肠胃消化不如从前,容易引发心绞痛。

3、发怒、生气、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都会诱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因此老年人要保持心情平和,避免过分激动等不良刺激。

4、劳累过度,是老年人心绞痛发作的诱因。由于活动后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一般在休息片刻后即可缓解。因而老年患者要注意避免剧烈劳动,运动、急走、爬山、上楼、骑车时要循序渐进,注意休息。

5、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变大,心脏负荷变重也会引起心绞痛发作。主要是因为老年人为减少夜间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

登山容易引发老年人心绞痛

研究表明,许多老年朋友的冠状动脉中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病变,动脉硬化斑块附着在动脉壁上,导致冠状动脉变窄,阻碍对心脏的血液供应。在登山时,肌肉比平时需要更多的血液和氧气,这势必会进一步减少供应给心脏的血液,因此老年朋友特别容易在登山过程中因心脏缺血加重出现胸闷、心慌、乏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发生心源性猝死。年龄越高,发病风险也就越高。

另一方面,登山时如果过度劳累、情绪激动紧张,还有可能会导致血压增高,刺激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随血流运行堵塞血管,如果血栓堵塞住了供应心脏的血管,就会引发心肌梗死等急性事件,患者可出现长达数小时的胸部疼痛,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另外,秋季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山上山下的温差影响,由此造成的寒热刺激也会诱使发生血管痉挛,导致斑块破裂堵塞血管,引发严重的心血管病。

如果老年人坚持要登山的话,一定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从登山前半个月左右开始,每天腾出一些时间来做一些适应性锻炼,如走、慢跑等;

2、上山时结伴而行,控制登山的速度,注意自己的脉搏跳动次数(50~59岁的人每分钟脉搏次数不宜超过110次);

3、根据山上山下的温度变化增减衣物;

4、带上必要的急救药物及手机,以便与外界保持联系;

5、为了防患于未然,最重要的还是平时坚持对心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如服用一些保护血管、稳定斑块防止破裂的通络中药,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再发的风险。

心绞痛要在什么时候吃救心丸

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速效救心丸与硝酸甘油都不陌生,两种药物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心绞痛患者如果能够在不同发病情况下合理应用,则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1、冠心病心绞痛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如对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无明显不良反应或过敏反应,发病时可交替使用,既有助于避免硝酸甘油产生耐药性,也可避免出现速效救心丸依赖。

2、对硝酸甘油敏感或合并青光眼、颅内压高

硝酸甘油有增高眼压、加重青光眼的可能,颅内压较高或由青光眼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速效救心丸,如对硝酸甘油及速效救心丸都过敏,紧急情况下应选硝酸甘油。

3、不能确定是否为“心绞痛”

出现胸闷、心前区针刺样疼痛的患者如不能确定为心绞痛应尽量少用硝酸甘油,疼痛时间在30秒钟之内,频繁发作或持续性隐痛用速效救心丸均有效。

4、脾胃虚寒的心绞痛

速效救心丸中含有冰片,可加重脾胃虚寒,着凉或吃冷食后胃疼、腹胀、大便稀的心绞痛的患者应选择硝酸甘油。

5、严重心绞痛

严重心绞痛发作较以往频繁、持续时间长,休息时发作,心绞痛症状持续10分钟以上,服速效救心丸5分钟仍不缓解应立即含服硝酸甘油。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心绞痛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护理老年心绞痛

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原因是什么?引发心绞痛的原因多是一些心脏疾病,例如常见的冠心病等。一般来说,心绞痛多出现在老年人中,尤其是一些青壮年时……详细>>

老年人心绞痛有啥征兆 老年人防心绞痛有7对策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老年人……详细>>

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原因

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原因是什么?引发心绞痛的原因多是一些心脏疾病,例如常见的冠心病等。一般来说,心绞痛多出现在老年人中,尤其是一些青壮年时……详细>>

老年人心绞痛有何症状?心绞痛要有健康生活习惯

心绞痛是老年人群体很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疾病都是有症状的,可以预防的,及早发现征兆就可以及早的治疗,老年人……详细>>

心绞痛用药不可千篇一律 老年人心绞痛用药原则

防治心绞痛,病人除应避免劳累、情绪激动等诱发因素外,还要根据病情合理用药。也就是说,心绞痛病人在用药时,不可千篇一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