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脂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日常该如何预防高脂血症

2015-01-15 09:21:17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过高称为高脂血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 /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各组织中,它们是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需物质。血脂的来源有两部分:外源和内源。外源是指食物中的脂类经消化吸收入血的,后者是体内合成组织动员出来的脂类。血脂的去路是不断被组织摄取或作为能源储存, 或作为燃料氧化供能或构成生物膜及其他物质。

高脂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1、可控因素:超重或肥胖;糖尿病、甲减、库欣综合征、肾病、多囊卵巢综合症等;饮酒过量;高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饮食;体力运动不足;吸烟;药物引起(避孕药、雌激素、糖皮质激素、抗焦虑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吸烟

吸烟是高血脂发病的头号危险因素,因为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逐渐损伤血管的上皮细胞,使上皮细胞间的缝隙增大,导致血脂随血液流经这段血管时,就能像水中的泥沙一样通过上皮细胞的缝隙,在血管壁内沉积形成血栓。

高血压

血压过高,使血管上皮细胞长期受到高压冲击,发生变性、功能减退,从而让血脂伺机进入血管壁。

糖尿病

糖尿病对血管壁上皮细胞的危害与冠心病相当,同样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早发冠心病家族史

如果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直系亲属中男性发病早于55岁,女性早于65岁),很有可能其本人基因上也有缺陷,天生血管内壁功能不好,同样有可能导致高血脂。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过低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一种抗动脉粥样硬化因子,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血脂。它能够在血管壁内外自由往来,因此可以把已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血脂重新“搬”出来,“逆转血脂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过程”。

但遗传因素和生活习惯都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有影响,比如吸烟、缺乏运动就会使其含量减少。

年龄

血管上皮细胞的功能也会随年龄渐长而退化,当男性超过45岁、女性超过55岁,就要注意积极防治高血脂。

2、不可控因素:遗传性因素:家族型脂蛋白异常血脂;年龄和性别。

低密度脂蛋白受体亦称为Apo B,E受体,是一种细胞表面糖蛋白,以肝细胞含量最多,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基因位于人类第19号染色体,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发病的原因是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基因的自然突变,包括缺失,插入,无义突变和错义突变,已发现数十种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基因突变,可分为五大类。

Ⅰ类突变:其特点是突变基因不产生可测定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细胞膜上无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存在,是最常见的突变类型。

Ⅱ类突变:其特点是突变基因合成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在细胞内成熟和运输障碍,细胞膜上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明显减少,也较常见。

Ⅲ类突变:其特点是突变基因合成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可到细胞表面,但不能与配体结合。

Ⅳ类突变:此类突变是成熟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到达细胞表面后虽能结合低密度脂蛋白,但不能出现内移。

Ⅴ类突变:其特点是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合成,与低密度脂蛋白的结合以及其后的内移均正常,但受体不能再循环到细胞膜上。

不同种族,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突变的发生有差异,例如French-Canadians的杂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中,受体基因缺失所致的突变占60%,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缺陷最突出的异常是低密度脂蛋白从血浆中分解减慢,在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正常时,部分中间密度脂蛋白可直接被肝脏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摄取而分解,而在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不能被分解,造成更多的中间密度脂蛋白转化为低密度脂蛋白,使低密度脂蛋白产生增加。

日常该如何预防高脂血症

1 、肥胖者要控制饮食,控制摄入量,增加消耗,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标准体重。

2 、饮食要以低脂、低胆固醇、适量蛋白质的食物为宜,少食动物内脏及一些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减少食入肥肉、黄油、鸡蛋,增加家常食物、瘦肉、鱼。能使人的血清胆固醇平均含量明显降低。

3 、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及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

4 、多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或芹菜、韭菜等),少吃盐和糖。

5 、每餐饮食要适当,不宜暴饮暴食。忌烟、酒。

6 、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胆结石等

7 、体育锻炼对防治高脂血症有相当大的作用。

8 、顽固而严重的高脂血症,可适当给予药物治疗,但要听从医嘱。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详细>>

高脂血症影响生育吗?高脂血症对怀孕有影响

高脂血症影响生育吗,许多准妈妈们由于自己的高脂血症,害怕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会问到这么一个问题,怀孕对于妈妈,对于家庭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大吗? 高脂血症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高脂血症是一种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的一种症状。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详细>>

高脂血症有什么典型症状?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什么?

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血症,属于内分泌科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约在百分之一左右,按照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的和继发性的,原发性的高……详细>>

甘油三酯高是高脂血症吗?高脂血症患者能吃鸡蛋吗?

甘油三酯是脂质的组成成分,除了甘油三酯之外,脂质还包括胆固醇,磷脂,脂肪酸和其他少量的脂质,血浆中的甘油三脂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通过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