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盐饮食危害心血管健康

2015-01-21 06:29:24  来源:搜狐    转载

研究表明,心血管病多与高脂高盐饮食有关。众所周知,高盐饮食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会使血浆胆固醇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生成。人体摄入过多的钠后,就会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导致血管平滑肌肿胀,管壁变细,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因而控制高血压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环节,因此,低盐饮食是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不二选择。

高脂饮食则会造成肥胖,并通过损伤血管内皮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引发高血脂、高血压等代谢紊乱性心脑血管类疾病;血栓堵塞血管,使管腔变细变窄,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这类猝死。可以说,高脂饮食对心脑血管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

烟酒对心血管的危害

医学专家提倡:“戒烟,少饮酒”。适量饮酒可使冠心病的患病率下降;若是酗酒或长期饮酒,则可以使血液中不好的脂蛋白浓度增高引起高胆固醇血症,危害身体健康。因此,中年人还是以不饮酒为好。研究表明,长期饮酒还可能使血脂水平升高、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基础疾病病情;增加患高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等危险。

而对于吸烟者而言,嗜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是不吸烟者的2~6倍,且与每日吸烟支数呈正比。吸烟可以破坏血管内皮,造成内皮不可逆的损伤,内皮脱落极易堵塞血管管腔,引起缺血缺氧,危害心脑血管健康。

甜食对心血管的危害

爱吃甜食的筒子们看看,美味的甜点是怎样危害心脑血管健康的:糖可以增加血液粘稠度,使血液运行缓慢,加之血管内皮的损伤,造成大量粥样硬化斑块的生成,堵塞血管,引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据统计,饮食中含大量甜饮料或爱吃甜食的孩子,成年后心脏病危险会大大增加。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期工作压力大以及熬夜等,容易出现一时性视物不清或眼前一片黑蒙,甚至一时性突然失明等意外的“身体信号”,此时应注意防止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病保健秘诀是“管住嘴,迈开腿”。远离高脂高盐高糖饮食,戒烟限酒,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并且积极锻炼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同时服用降脂、稳定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的药物,如通心络胶囊:它能够清除血液中增高的脂质,保护血管内皮,修复因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原因引起的内皮损伤,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稳定易损斑块防止血栓形成,延长心脑组织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因此,被临床广泛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心血管患者运动有好处?推荐这5种运动,有利于血管健康

大家都知道运动有利于健康,所以只要有空闲时间,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锻炼来增强体质,然而,并非所有的运动都适合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肥胖的心血……详细>>

寒冷致心血管病风险升高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了。在日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的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详细>>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注意,3种不良饮食暗藏危机,会直接危害心血管健康!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会大鱼大肉的吃来为身体补充营养,错误的饮食结构会对血管及心脏带来严重的危机,甚至会直接诱发心血管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