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病人冬季该如何护理

2015-01-04 09:59:39      家庭医生在线

气温下降后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血管也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即寒冷时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升高;天热时血管扩张,导致血压下降。特别是在温度突然变冷的季节或温差过大时,血压变化就更明显,冬天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幅度一般在5~10毫米汞柱,最高可达20毫米汞柱。

老年人血管弹性差,主要以收缩压(高压)升高为主;年轻人高血压多因血管阻力大,冬天舒张压(低压)也会略升。所以,天冷了血压高些不是药不管用的原因,此时也不必忙着换药,只有血压持续升高20毫米汞柱以上,才必须调整用药。可以采取加量或加药的办法,不要彻底调换药品,否则血压波动会更大。

既然天气寒冷会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就要注意保暖,少去温度特别低的地方,不要长时间呆在室外。

高血压病人冬季该如何护理

一到冬季,高血压病就成为中老年的多发病、常见病。因此,高血压病人在冬季要注意做好自我保健,预防中风发生。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之时,高血压病人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在饮食上应当多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及豆制品,少吃油腻食物,禁忌烟酒,并应保持大便通畅;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做气功等。

今年的冬天在我们还没有准备的时候就突然到来,这对于一些高血压患者来说尤其要引起注意。最近,医院里因高血压导致心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等)住院的患者开始增多。河南省中医院心病科主任医师谈到,这是因为气温骤冷,导致人体外周血管收缩,进而外周阻力加大,血压会相对升高,这样就导致心脏负担加重而发病。

正确用药

首先要注意的是,冬天降压药的服用需要请医生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及时地调整,原则:

1、如在夏季因血压降低已减少降压药剂量,随着冬季来临血压增高,应逐步恢复至原有剂量;如在夏季没有减少剂量,冬季应依据血压情况适当增加剂量。

2、应在血压高峰到来之前服药,凌晨血压较高的患者,建议每天醒来吃降压药。

3、坚持服用大花罗布麻茶,每天一杯,效果不错。

正确量血压

冬天天冷,很多人量血压时怕凉,会隔着内衣甚至隔着毛衣,认为差不了多少,但这是极不科学的,量血压一定要裸露胳膊测量才最准确,因为衣服会使动脉搏动的声音传导慢一拍,使听到血压比实际的低一点。而且不能图省事,仅把厚衣服撸上去,造成上臂部位过紧,使血压升高,在测血压前要休息5分钟,使测到的血压更准确。

注意血压监测

一天要选择早、中、晚不同的时间测血压2~3次,找到规律,血压变化要及时发现,注意监测,血压高了要及时调整药物,以减少心脑血管病危险。如果患者对自己具体的血压状况不了解,可以到医院做一个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样对于治疗和调整药物会更合理些。如果有高血压合并有其他并发症,比如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这时候对血压的要求就更严格。如高血压患者合并有糖尿病的,理想血压最好达到120/80mmHg。

还有一些患者,总是希望能提前输些活血化瘀类的药物提前预防一下,史小青说,这种方法只有短期预防作用,真正保持稳定持久疗效的主要靠长期、规范的服药治疗。因此,对这种方法即不推荐、也不阻止,依患者的情况、意愿以及时间而定。

适宜运动

冬天的运动也要特别注意,老年人晨练的时间一般不提倡过早,最好在早餐后八、九点左右开始。早上运动前应先服降压药,吃完早饭,等吃的降压药开始起作用了,血压也开始正常了,太阳出来再做运动比较安全。如晨练过早,清晨的寒冷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可能引起心绞痛发作。另外,在清晨开门、窗时应站在门窗的侧面,避免突然接触冷空气。在户外运动要注意天气变化。

起居有度

还要特别注意生活方面的调理。冬天的饮食要忌高盐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高盐会引起血压增高。少量喝酒有保暖御寒的作用,但一定要适量,酗酒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脑出血。另外,冬天适当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是可以的,但动物性脂肪不能过量。心情舒畅对预防高血压也非常重要的。

注意饮食

1、豆类:豆类制品中含有大量的钾,当体内钾元素过少时,身体就会转而吸收更多的钠元素,然而钠元素会使血压升高。反之,如果摄入丰富钾元素,那么我们就能很好的控制血压。豆类食品中还含有异黄酮,也对控制血压有好处。

2、坚果:毋庸置疑,坚果绝对是降血压的必备食物。因为坚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镁元素和纤维,并且低钠。但同样也需要注意,使用过多的盐焗坚果会引起其他诸如肥胖,高胆固醇等健康问题。

3、石榴汁:石榴中富含抗氧化物质,缺少抗氧化物质会易于产生高血压。然而糖尿病人在食用石榴的时候需要注意,因为石榴会使体内的糖分增加。

4、脱脂牛奶:脱脂牛奶可谓人体提供钙以及维他命D,使血压明显下降。研究表明,每天喝两杯脱脂牛奶就能达到控制血压的功效。

5、黑巧克力:每天吃大约三十卡路里的巧克力就有降低血压的功效。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黑巧克力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这些是众所周知的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成分,但是专家们并不建议过多食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护理的要点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不少人对高血压存在错误认识,使病情难以有效控制。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生育风险

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如何生育呢?高血压患者生育要注意哪些呢?有哪些风险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高血压用药有七忌 高血压该如何护理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常患的疾病,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是常见的降压方法。但不少老年患者由于对高血压的理解不到位而用药不当,造成病情不稳定。提……详细>>

高血压病人能喝酒吗?高血压病人日常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在老年人当中更加常见,那高血压病人又能不能喝酒呢?详细>>

高血压病人如何管理好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高血压防治的最根本目的是减少心脑肾血管病变及降低死亡率,改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高血压治疗的关键是维持稳定持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