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动脉硬化要远离动物内脏

2015-01-06 06:33:37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中国逐渐增多,动脉硬化成为了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常见分类:

1、动脉粥样硬化; 2、动脉中层钙化; 3、小动脉硬化

形成原因:

导致脉硬化的根源就是血管壁内上粘附的“垃圾”。这些“垃圾”就是由胆固醇、甘油三酯、自由基等聚集而成的。动脉硬化的表现取决于血管变窄的程度和造成器官缺血的程度。

在日常饮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时喜欢吃肥腻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矿物质的摄取,就会使过多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脏血管病变。所以,注意日常饮食成为预防动脉硬化的重要方法。

动脉硬化适宜吃什么?

适当的饮食调整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对于患病者来说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进展,在这里提倡低脂、低盐、多碘食物,选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多食用豆制品等。以下列举一些食材:

蔬菜类:洋葱、西兰花、西葫芦、丝瓜、苦瓜、口蘑菇、鸡腿菇、金针菇、猴头菇、海藻、紫菜、茼蒿、尖椒、芦笋、枸杞菜、油麦菜、马齿苋、慈姑、莲藕、玉米、石花菜、生菜、萝卜;

水果类:苹果、西瓜、无花果、山竹、葡萄、木瓜、猕猴桃、火龙果、黑加仑、雪莲果、甘蔗、橙子、草莓、菠萝蜜、山楂、柠檬、柚子、橘子、桃子、荸荠等。

动脉硬化不宜吃什么?

对于健康人群饮食中适当摄入是没问题的,但对于存在高血压或者已患动脉硬化的人应尽量避免食用高脂食物、高胆固醇食物,特别是动物内脏,还记得忌烟酒!以下是部分禁忌食材:

猪大肠、猪肝、猪肾、狗肉、香肠、午餐肉、小泥肠、墨鱼、鱿鱼、腊肉、鸡皮、多春鱼、蟹黄、鸡蛋、鸡蛋黄、咸鸭蛋、松花蛋、五花肉、猪油、猪蹄、猪头皮、炸肉、油饼油条、红酒、白酒、葡萄酒、啤酒、黄酒、加饭黄、红糖、黄糖、果糖、巧克力、腐乳、冰淇淋、金糕、咖喱、榴莲等等。

身体的物质都是从外界吸收并转化而成的,哪一类东西吃多了,那么这类所包含的成分在人体内也会相应的增加,病从口入是有一定道理的,与此同时不要忘了健康也是吃出来的。动脉硬化这类血管疾病的治疗不是单纯靠医学技术以及药物就可以治愈的,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规律才能有效的预防和缓解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梦易惊醒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常吃豆腐或导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那对于一种……详细>>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的食材归类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详细>>

各类型动脉硬化有何症状 缓解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对于心、脑、肾等生命靶器官的危害性极大,但不仅仅是这些,其实,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动脉硬化是一个缓慢的病理过程,如能有效地……详细>>

失眠心慌或是动脉硬化症状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在如今是十分常见的疾病,过去我们一直会觉得动脉硬化应该是发生在中老年人群患者中的疾病,而现在,实际上很多中青年人士,也正在饱受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