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肺心病能治好吗?肺心病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2014-12-30 10:17:0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慢性肺部疾病、肺血管病变或胸部疾患所致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进而造成右心室肥大,最终导致呼吸、心脏功能衰竭的一种常见多发病,老年人患病率最高。

肺心病患者如何过冬

1、注意保暖

严寒到来时,要及时增添衣服,不要着凉,不能让自己有畏寒感,外出时更要注意穿暖。因一旦受凉,支气管黏膜血管收缩,加之肺心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很容易引起病毒和细菌感染。一般先是上呼吸道,尔后蔓延至下呼吸道,引起肺炎或支气管肺炎。此外,脚的保暖对肺心病患者也十分重要,不可忽视。

2、补充营养

要补充营养。肺心病患者多有营养障碍,消瘦者较多,但又往往食欲不好。原则上应少食多餐,还可适当服一些健胃或助消化药。不宜进食太咸的食品。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早上应打开窗户,以换进新鲜空气。在卧室里烧炭火或煤火,尤其是缺少排气管时,对肺心病患者不利,应尽量避免。

4、多做户外运动

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天气晴朗时,早上可到空气新鲜处如公园或树林里散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气功、做腹式呼吸运动,以锻炼膈肌功能,并要持之以恒。研究结果表明,长期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可提高人的机体免疫功能,能改善肺功能。运动量以不产生气促或其他不适为前提。避免到空气污浊的地方去。

5、生活要有规律

生活要有规律。每天几点钟起床,几点钟睡觉,何时进餐,何时大便,何时外出散步,都要有规律。中午最好睡睡午觉,心情要舒畅,家庭成员要和睦相处。肺心病患者由于长期受疾病折磨,火气难免大些,应尽量克制,不要发脾气。

6、控制感染

控制感染,及时排痰一旦受到感染,应及时就医用药,以免加重病情。肺心病的治疗以清除肺部感染为主,辅以心脏病的有关治疗。多痰是肺心病的重要特点,应采取种种措施及时排痰,以免阻塞呼吸道而继发感染。特别是对长期卧床而无力自排痰者,应及时翻身拍背吸痰,促其痰液排出。痰液黏稠的,可用化痰药,但慎用镇咳药。

7、自备氧气袋

自备氧气袋重症肺心病常严重缺氧,家庭应自备氧气袋,必要时可以坚持低浓度吸氧,缓解缺氧症状。

8、保持愉快乐观情绪

肺心病人身体虚弱,长期卧床,会产生悲观失望、忧郁、自卑心理,不良情绪又反过来降低免疫力,加重病情。故病人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豁达乐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家人应关心体贴、经济上支持,饮食起居合理安排。

9、改善居室环境

冬季居室温度应保持在18℃以上,寒冷是发病的首要因素。平时注意保暖,特别要做到三暖:暖头、暖背、暖足。室内可以洒些水,保持湿润和空气清新,严防烟雾、尘埃等吸入,加重病情。

10、在病情稳定时进行肺功能锻炼,可进行以下锻炼:

a、膈肌呼吸锻炼:作腹式呼吸,加强膈肌活动,作深缓呼吸,增进肺通换气量,缓解缺氧。

b、缩唇呼吸: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呼气时口唇收拢,作吹口哨样,呼吸须按节律进行,吸与呼时间比为1∶2或1∶3,尽量将气呼出,以改善通气。

C、医疗体育:视患者病情,定量行走或登楼练习,以提高耐力,增强肺功能。

肺心病安然度冬要注意事项

1、饮食要与病情寒热相适应,疾病有寒证热证之分,饮食也应注意与寒热相应,肺心病缓解期多为肺、脾、肾阳气虚弱的虚寒证候,故宜吃温热的饮食,忌生冷咸寒饮食;急性发作期多有痰热之邪,应忌辛温燥热和肥甘厚味之品。

2、肺心病患者饮食应以清淡素食为主,中医历来主张素食养生,百姓常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保平安”,当今世上许多长寿老人的养生秘诀,大多也是以素食为主,肺心病患者体力差,活动少,易发生便秘,又由于消化功能障碍,食肉食则不易消化。因此,应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

3、饮食要有节制,肺心病病程长,消耗大,同时由于右心功能不全致胃肠道淤血,影响消化与吸收,使食欲减退。所以应给患者提供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饮食,应多食用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以补充蛋白质。要注意少食多餐,这样既保证了营养供给,又不致加重胃肠负担。

4、注意五味调和。饮食有酸、甜、苦、辣、咸五味之分,不同的疾病对五味有不同的禁忌,如呼吸困难、咳嗽者应忌食辣品;伴心功能不全者宜低盐饮食;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应进低脂饮食。中医讲,过食肥甘厚味,易助湿、生痰、化热;过食生冷食物,易损伤脾胃阳气,以致寒从内生;偏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又能使肠胃积热,内生火热毒邪。所以决不能单纯按个人嗜好而偏食。当然,烹调也要讲究五味调和,使饮食饭菜美味适口,以增加患者的食欲。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炎可发展成肺心病 肺心病患者要怎么治疗?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各种胸肺及支气管病变而继发的肺动脉高压,最后导致以右室肥大为特点的心脏病。大多数肺心病是从气管炎 targ……详细>>

肺心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肺心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肺部有炎症,但是最终受到损伤的却是心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功能和心功能都会大幅度降低,使身体出现一些明显的症……详细>>

肺心病的护理

肺心病的患者到底应该如何护理才能提高我们临床的治疗效果,我们都知道这种疾病容易发生在老年的身体之上,为此我们应该给予老年一定的知识宣教,……详细>>

肺心病的症状是什么?它和冠心病有哪些区别?

心脏疾病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肺心病、冠心病等,但是二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要学会加以区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详细>>

肺心病的治疗

由于绝大多数肺心病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并发肺气肿的后果,因此积极防治这些疾病是避免肺心病发生的根本措施。应讲究卫生、戒烟和增强体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