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人高血压的症状及治疗

2014-12-29 09:18:4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老年人普遍的问题,老年人的身体非常脆弱,所以对于高血压要格外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以免加重高血压,那么高血压应该注意哪些呢?老年人高血压注意事项主要有几点?

老年人高血压有哪些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一:重视直立性低血压。

老年人容易产生直立位低血压。因此老年病人在降压治疗中由平卧改为直立位而出现头晕目眩时,提示有直立性低血压的可能,要高度重视。

老年高血压患者应该严格按照老年人高血压注意事项的要求,注意自我保健,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并在医生指导下,坚持做到“终生服药”,这对预防和推迟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注意事项二:饮食要合理。

老年高血压病人饮食应注意低盐、低脂、高蛋白的原则。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10克,最好是5克以下。限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主要食用植物油,这样不仅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也便于控制血压。摄入适量蛋白质,除谷物提供的蛋白质外,还应给予牛奶、瘦肉、鱼类等食品。同时,多食富含钾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调节体内电解质平衡,保证大便通畅。一定量的钾、钙摄入可降低老年人心血管系统对钠盐的敏感性,从而降低血压。

注意事项三:运动要适量,睡眠要充足。

老年高血压病人应做到起居有时,适当活动,劳逸结合,睡眠充足。有规律的科学的生活方式可以维持血压平稳;劳累过度可使血压升高,病情加重。老年人每天应保证8~9小时的充足睡眠。

注意事项四:服饰穿戴要宽松。

老年高血压病人的衣裤不可过于紧小,以柔软宽松为好。最好穿纯棉衣物,透气性好,既轻松,又暖和。裤带、领带不可扎得过紧,以免引起血压波动。

注意事项五:精神要愉快,情绪要稳定。

不良的情绪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所以,老年高血压病病人要保持平静的心态,避免情绪激动及过于紧张。

注意事项六:坚持服药,不得自行停药。

药物治疗是老年人高血压的主要治疗手段。老年高血压病人应按医嘱坚持服用降压药,使血压逐步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在应用降压药物过程中,老年病人坐起、站起时,动作应尽量缓慢。

注意事项七:高血压饮食注意要点

饮品

适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饮料

应忌的食物:含酒精的饮料和咖啡、浓的红茶、牛奶(脱脂)

远离高血压8字箴言:低盐、减肥、减压、限酒。

碳水化合物食品

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

应忌的食品:蕃薯(产生腹气的食物)、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蛋白质食品

适宜的食品:嫩牛肉、猪瘦肉、白肉鱼、蛋、牛奶、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纳豆、黄豆粉、油豆腐)

应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如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鲱鱼、金枪鱼等、香肠、腊肠、熏肉等。

脂肪类食品

适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

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浸沙丁鱼

维生素、矿物质食品

适宜的食品:叶菜类:芹菜、茼蒿、苋莱、汕菜、韭菜、黄花菜、荠莱、菠菜等;根茎类:茭白、芦笋、萝卜、胡萝卜、荸荠、马蹄;瓜果、水果类:西瓜、冬瓜、西红柿、山楂、柠檬、香蕉、水果、红枣、桑椹、茄子;海藻类、菌类宜煮熟才吃。

应忌的食物:纤维硬的蔬菜(牛蒡、竹笋、豆类)、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葱)。

高血压患者该多吃的食物

1、豆类:豆类制品中含有大量的钾,当体内钾元素过少时,身体就会转而吸收更多的钠元素,然而钠元素会使血压升高。反之,如果摄入丰富钾元素,那么我们就能很好的控制血压。豆类食品中还含有异黄酮,也对控制血压有好处。

2、坚果:毋庸置疑,坚果绝对是降血压的必备食物。因为坚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镁元素和纤维,并且低钠。但同样也需要注意,使用过多的盐焗坚果会引起其他诸如肥胖,高胆固醇等健康问题。

3、石榴汁:石榴中富含抗氧化物质,缺少抗氧化物质会易于产生高血压。然而糖尿病人在食用石榴的时候需要注意,因为石榴会使体内的糖分增加。

4、脱脂牛奶:脱脂牛奶可谓人体提供钙以及维他命D,使血压明显下降。研究表明,每天喝两杯脱脂牛奶就能达到控制血压的功效。

5、黑巧克力:每天吃大约三十卡路里的巧克力就有降低血压的功效。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黑巧克力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这些是众所周知的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成分,但是专家们并不建议过多食用。

6、葵花籽:所有的坚果以及豆科植物都对人们的心脏功能有好处,然而当谈到降低血压时,葵花籽在其中可谓是独树一帜。葵花籽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来源,并且每天只需食用三克。葵花籽会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以此降低血压。但同样也需注意的是,含盐多的葵花籽也不能多吃。

7、菠菜:菠菜营养丰富,低热量,高纤维,并且含有促进心脏健康的叶酸、钾和镁,这些元素对于降低血压,保持心脏健康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注意事项八:保健运动

慢跑

慢跑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的有氧代谢运动方法,对保持良好的心脏功能,防止心脏功能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肥胖症等,都具有良好的作用。

慢跑的速度不宜太快,要保持均匀速度,主观上不感觉难受,客观上以每分钟心率控制在180减去年龄数为宜。例如一个60岁的人,其慢跑时的心率应为 每分钟180-60=120次,运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周不少于4次。对于慢性病患者宜选择强度小、时间短的方案,中老年及体质较差者宜选择强度小而 持续时间较长的方案,年轻人及体质较好者,宜选择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短的方案。

跑走交替

跑走交替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先走后跑,即走1分钟后跑1分钟,交替进行。每隔2周可调整增加一次运动量,缩短走的时间,增加跑的时间。另一种是由走 开始锻炼,随着身体适应能力的增强,渐渐过渡到由慢跑代替行走。运动时间可持续20~30分钟,每周不少于4次。适合初参加锻炼及年老体弱者。

登楼梯

登楼梯使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健身的一个运动,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上班回家都可以做,非常的简单,尤其是在城里,根本不用担心没有登楼梯的机会,而且非常的有效,并且运动量的大小可以随时自己调节,深受世界上居住在大都市高层建筑中居民的青睐。

登楼梯是一项较激烈的有氧锻炼形式,锻炼者须具备良好的健康状态,一般采用走、跑、多级跨越和跳等运动形式。锻炼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环境条 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初练者宜从慢速并持续20分钟开始,随着体能的提高,逐步加快速度或延长持续时间。当体能可耐受30~40分钟时,即可逐步 过渡到跑、跳或多级跨楼梯。

骑车

骑自行车健身的锻炼效果不亚于慢跑和游泳。为了达到健身目的,锻炼者必须掌握好运动的强度:初始者一般应达到每分钟蹬车60次;对于有一定基础的锻炼者,每分钟蹬速可为75~100次。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每周不少于4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高血压的症状和体症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又是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数量每年月以350万人的速度增加.高血压的危害在于对心、脑、肾等器……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有哪些特点? 有哪些症状表现?

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因为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血管的弹性会变弱,而且身体多个器官功能都会下降,就更容易患高血压。那么老年人高血压与其他……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标准

老年人出现高血压是常见的,一般来说有可能是由于患者的血管血容量的改变,导致血液对于血管壁的侧压力出现升高,还有可能是由于患者不良的饮食生……详细>>

老年人退休后更易得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在我们身边,一些表面看上去脸色红润、身体健康的老人,突然中风瘫痪乃至猝死的事例并不少见。这些例子大多与老年性高血压有关。老年人动脉硬化程……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的特征是什么?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药最好?

老年人高血压指的是高血压患者的年龄大于60岁。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增高,早期人们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治疗,实则不然,经过长期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