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打盹超半小时易发高血压

2014-12-25 10:24:2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显示,打盹超过半小时的老年人,患高血压的风险会增加。调查选取2.7万名年龄在45岁以上的参与者,其中70%的人下午有打盹的习惯。结果显示,在打盹超半小时的人群中,有40%的人患有高血压,有24%的人患有高胆固醇血症;而不打盹的人群中患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的比例分别为33%和19%。

打盹超30分钟 高血压风险增加

为什么打盹时间越长,高血压风险越大呢?研究人员分析,这可能是打盹多的人锻炼的时间会少;白天睡眠时间太长,还会扰乱人体的昼夜节律,体内会分泌更多的应激激素。午睡有可能成为“健康杀手”,是不是意味着老年人不能午睡?

其实,正确的午睡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预防冠心病。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晚上睡眠不足的人,午睡适当补充将有益于延年益寿。建议老年人,最好把午睡的时间缩短一些,每天15—30分钟即可,而且起来时力量不要太猛,清醒后稍缓和些再站起来,避免动作太快引起心血管意外事件。

打盹后“红眼”要警惕高血压病变

打盹睡醒眼睛变红,如果能自然消退是正常的;但如果红眼睛持续不消失,并伴有红肿就要警惕的了。尤其是由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一旦出现这种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

另外,提醒大家午睡前,不要吃得太饱或者太油腻。为太饱使胃膨胀,膈肌升高,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功能;太油腻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促发大动脉血管病变。午饭后20分钟再上床午睡为妥,因为饭后大量血液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明显减少,此时午睡易致大脑供血不足。

总之,午睡打盹对于高血压患者是有意的,但要以正确的方式看待,不易过量。如果午睡时间过长,反而会不利于健康,扰乱人体的生物钟,使得荷尔蒙分泌过多,继而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

患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1、遗产因素

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高血压,那么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比正常无高血压的家族患有高血压的几率更高,如果父母中有其中一人已经患有了高血压,那么子女的高血压发生率可达28%,父母如果都是高血压,子女患有高血压的几率更高,一般可达到46%。

2、肥胖因素

如今肥胖的人数是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女性,甜品,零食,肉类,很多女性都很喜欢,就造成了肥胖的增多,当然有有一些特殊时期造成了肥胖患者的增多:处于妊娠期、哺乳期及绝经期的妇女则更易发生。

3、性激素

44岁以前高血压患者男性高于女性,而到了65岁之后,女性高血压患者反而高于男性,性激素有着很重要的因素,雌激素可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同时也可以增加孕酮刺激肾素的分泌作用。

4、避孕药的使用

常吃避孕药是有副作用的,常吃避孕药的女性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是否正常。雌激素钠水储留、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雌激素与血浆中肝脏的代谢酶水平的增加、胰岛素抵抗、炎症因子如高敏C反应蛋白浓度升高,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5、精神因素

应激状况有可能引发高血压上升,并且脑力劳动人群多余体力劳动。

女性患有高血压的原因,大家已经有所了解,患有高血压患者,建议日常生活中多锻炼身体对症服药外,增加身体的抵抗能力,并且注意饮食的调整,控制体重的增加,并且建议吃一些高维生素、低钠、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平时也可以适量的补充一些蛋白质的饮食。

要想防高血压 先提高睡眠质量

其实人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所以睡眠对人有很大的影响,高质量的睡眠相当于一剂良药。

睡眠是身体调整的一个重要过程,好的睡眠不仅仅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还可以保证身体的健康。反之,不良的睡眠可以导致多种问题,高血压也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尤其是老年人本身睡眠治疗比较差,因此好的睡眠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是相当重要。

国内外很多的研究已经证实,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的多种问题,如会增加肥胖症、高血压、心脏等方面的疾病。睡眠对于男性的影响更甚,老年男性深层睡眠时间过少会导致高血压危险大幅增加。

另外,一项调查显示,是通过对784名平均年龄为75岁的老年男性进行了研究。研究期间,研究人员根据参试老人深层睡眠时的慢波期(SWS恢复睡眠)时间长短,将参试者分成4组,完成SWS时间与高血压发病率关联对比研究。结果发现,SWS深层睡眠时间最短的老年男性罹患高血压的几率比SWS时间最长的老年男性高出80%。研究人员将年龄、种族、肥胖和睡眠时间长短等因素纳入综合考虑范畴之后,这一结果并不受影响。

此项调查证明了深层睡眠对于人体健康和血压的影响,就人体本身而言,深层睡眠的时间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呈下降趋势。如果不能够提升睡眠质量很容易导致老年人这样、那样的疾病,而高血压就成为了最常见的一种。

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质量,尽量增加深层睡眠的时间,这可以帮助大家有效预防高血压。而高血压患者更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还要注意预防睡眠中容易出现的一些危机生命的情况,比如说呼吸暂停、血压猛增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h型高血压?h型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现如今,患肝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以至于出现高血压的类型也很多。就比如说h型高血压,那什么是h型高血压呢?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h型高血压吧……详细>>

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高血压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严重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一种疾病,同时高血压还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发生,更是给患者的生命和将抗造成……详细>>

睡不够5小时高血压风险高31% 打鼾更易高血压?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影视剧里,这样的对话时常出现:一个人起床后摸着头说:“今天血压有点高。”听者多数情况下会问:“是不是昨晚没睡好?”……详细>>

高血压的症状是什么?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临床上常见的八种老年人病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并有年轻化的趋势,引起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重视。那么,高血压有哪些表现,高血压又……详细>>

高血压多发的原因是什么

如今,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危害了很多人的心脑血管健康,同时也给患者的身体与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相信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高血压这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