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六种原因容易导致高血压 多吃四种食物降血压

2015-01-02 07:36: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因各种原因患上高血压。高血压发病率这么高,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高血压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病症,对患者的伤害非常大。高血压的发病原因细分起来,就有六种最常见的能够引起高血压的因素。

六种原因容易导致高血压

1、遗传

许多资料说明高血压病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2、食钠盐过多

食盐量过多易引起高血压病,国内外有较多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北极的爱斯基摩人与太平洋一些岛上的土著居民,很少吃盐,几乎找不到高血压病人。我国凉山彝族食盐量也较少,高血压患病率是全国最低的,而西藏拉萨的藏族因有饮盐茶的生活习惯,高血压患病率在全国最高;我国北方居民食盐量多于南方,因此高血压患病率也显著高于南方。

3、饮食、嗜好

有关资料表明,饮食性质与高血压病的发病有一定关系。进食肉类食品较多的人,其发病率较高,如不吃肉的48人,偶吃肉的458人,常吃肉的556人,其发病人数分别占总发病人数的4.6%、43.5%、52.9%。而饮酒、吸烟等嗜好与高血压病发病率的关系各地报告不太一致。

4、药物

服用避孕药、激素(强的松、地塞米松)、消炎止痛药如消炎痛以及中药麻黄、甘草等均有升压作用,因此高血压病患者在应用上述药物时要注意。

5、肥胖或超重

许多流行病学资料都说明肥胖者患高血压的机会比正常人高2~4倍,减轻体重血压往往会随着下降。若体重超过标准体重15%,应考虑减肥。

6、年龄与性别

高血压病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据国内资料,40岁以下的发病率平均为3.4%,40~49岁为10.2%,50~59岁为17.2%,60岁以上为24.1%。男性高血压病患病率6.96%,女性为8.4%,女性高于男性。一般来说,在35岁以前男性患病率略高于女性,35岁以后则女性高于男性,这可能与女性的妊娠与更年期内分泌变化有关。

高血压患者最好别吃这些

1、酒和浓茶,尤其是浓烈红茶: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因为茶中所含的茶碱,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

2、高盐食物: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潴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

3、辛辣和精细食物: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

4、动物性蛋白质: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所以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

5、高热能食物: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而高热能食物可导致更加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多吃四种食物帮助降血压

1、多吃绿色蔬菜水果、胡萝卜素、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能改善心肌功能以及血液循环,尽快帮助体内多余胆固醇和脂肪排出。

2、多吃优质蛋白、低脂肪食物,对增加血管弹性、防止恶性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有积极作用,多吃优质蛋白食品像鱼类、豆类、家禽类等,还可以帮助改善高血压患者的血管的通透性。恶性高血压患者每日脂肪摄入不可以超过50g。

3、多吃粗粮、薯类等作为主食,如燕麦、荞麦、玉米、小米等,粗粮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排出多余胆固醇。

4、多吃含钙食物,还有降压功效。恶性高血压患者应多吃豆类、奶、海产品、绿色蔬菜等含钙较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饮食注意五少三多 四种食物吃走高血压!

高血压的危害不在于病症本身,而是其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容易危害到全身系统的健康。那么要如何做好高血压的保健工作,避免并发症的危害呢?全球医……详细>>

利于降血压的四茶疗法 高血压患者少吃四种肉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需要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好保健工作,这对治疗高血压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辅助作用。中老年人是高血压的多发人群,患者除了要坚持药……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宜吃四种食物

高血压可以吃哪些食物呢?众所周知,高血压是一种常见慢性病,高血压发生以后,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各种障碍,而高血压的饮食便是其中一大体现,什么……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六种食物

血压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多发于中老年男性的身上,高血压通常会给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所以中老年人保健一定要重视……详细>>

吃什么食物容易导致高血压

健康是吃出来的,疾病也是吃出来的,现在的富贵病之所以提这么多,跟人们日常的饮食有非常大的关系。常见的慢性病而且会有不良后果的就是心脑血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