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怎么办 中医食疗来围剿心绞痛

2014-12-18 10:44:50      家庭医生在线

劳累、饱食、激动、受寒、吸烟等都可能导致心绞痛的发生。专家表示,心绞痛是一种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和暂时的缺血与缺氧而致阵发性前胸压榨感或疼痛为特点的临床症候。那么,心绞痛怎么办?

心绞痛怎么办

中医治疗心绞痛的8个小偏方

方一

栀子、桃仁各12克,炼蜜30克。将二药研末,加蜜调成糊状。把糊状药摊敷在心前区,纱布敷盖,第一周每3日换药1次,以后每周换药1次,6次为1疗程。

方二

瓜篓、薤白各12克,白酒适量;将3药慢火同煎服;1日2次,饭后服用。

方三

七成熟的青柿子1000克,蜂蜜2000克;将柿子洗净去柿蒂,切碎捣烂,用消毒砂布绞汁,再将汁放人砂锅内,先用大火后改小火煎至浓稠时,加蜂蜜,再熬至粘稠,停火,冷却,装瓶。开水冲饮,每次I汤匙,日3次。

方四

丹参30克,白酒500克。浸泡。每次饭前饮服10毫升,每日2~3次。

方五

老榕树根30克,蒿草根15克,余甘根30克。上药共入锅煎水。饭后服,每周服药6天,连服4周为1疗程。

方六

芭蕉花250克,猪心1个。将上二物放于砂锅内,加水适量,共炖2小时。喝汤食心,每日1剂,连服数日。

方七

玉竹、山楂各500克,糖粉,白糊精各适量。山楂水煎2次,每次15分钟,玉竹水煎2次,每次30分钟;合并2药,沉淀,取上清液,浓缩成清膏,人3倍量的糖水,1倍量的白糊精;搅匀,制颗粒,干燥,过筛。每服22克,开水冲服,日3次。

方八

白果叶、瓜萎、丹参各15克,薤白12克,郁金10克,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1次。

治疗心绞痛可用哪些中成药?

1、麝香酮片

是麝香的主要成分,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的作用,在治疗心绞痛时,可用其片剂舌下含服,或用气雾剂吸入,约5分钟见效。

2、丹参片

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耐缺氧、增强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作用。若能连服1~2个月,则效果更佳。此药尚有注射液、滴丸等剂型。

3、三七冠心宁

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和降低心肌耗氧量、减慢心率,对多数心绞痛病人出现的胸闷、气短、乏力等症,均可缓解。但某些患者有头痛、恶心等副反应。

4、黄杨宁片

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等作用,可用于治疗心绞痛。少数病人服用后,有轻度头昏、恶心、腹泻、皮疹及四肢麻木等副作用,但短期内会自行消失。

5、心血康

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等功效。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从而缓解心绞痛。虽在服用初期可有头晕、口干、胃肠道不适等反应,但能耐受并逐渐减轻,不必停用。

中医养生:点穴能治病 牢记六大救命穴位

当身边有人急病发作时,常常因为手边没有药物或者距离医院太远而焦急万分,有时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情况的恶化。其实点穴也能急救,请牢记以下六大救命穴:

点压三阴交穴治肾绞痛

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上方3寸处。肾绞痛是泌尿系结石引起的肾区急性剧痛。疼痛突然发作时,患者可用大拇指点压、揉按三阴交穴位。反复按压揉3分钟至5分钟,肾绞痛即可缓解。

点压劳宫穴治疗血压骤升症

握拳,中指尖所指处即是劳宫穴。高血压患者可因生气、暴怒或激动使血压急剧上升,此时,可按压劳宫穴,用大拇指从另一只手的劳宫穴开始按压,逐个按到每个指尖,左右手交替按压。按压时要保持心平气和、呼吸均匀。按压后突然升高的血压可得到缓解。

点压阳陵泉穴治胆绞痛

患者胆囊炎、胆结石症发作时可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绞痛,则可用点穴法止痛。方法为:在右小腿外侧腓骨小头下寻找压痛点,即阳陵泉穴。用两手大拇指分别按压两小腿的阳陵泉穴。持续按摩两分钟,即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点压足后跟止鼻衄

当发生鼻出血时,可以迅速掐捏足后跟(踝关节与跟骨之间的凹陷处)。左鼻出血掐捏右足跟,右鼻出血掐捏左足跟,可立即止血。

点压至阳穴缓解心绞痛

至阳穴位于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处,即取卧位、垂臂时,两侧肩胛角下缘经脊背连线的正中点处。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常伴有胸部压迫感和窒息感。此时,病人可手持一枚5分硬币,用硬币边缘按压至阳穴。按压3分钟至6分钟,心绞痛即可缓解,若每日定时按压3次~4次至阳穴,即可预防心绞痛的发生。

点压合谷穴治晕厥

合谷穴位于左右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稍靠近第二掌骨处。当病人因中暑、中风、虚脱等原因导致晕厥、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时,可用拇指掐捏患者的合谷穴。持续按揉2分钟至3分钟后,晕厥等症状可消失。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会影响寿命吗 发生心绞痛该怎么办?

心绞痛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心脏的供血不足导致心脏部位的疼痛。心绞痛大多为突然发作,诱发因素有用力过度、劳累、情绪激动、饱餐或突冷突热等。……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冠心病偶尔心绞痛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怎么办?

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时,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但是如果遇到气候的变化,情绪的激动是有可能会……详细>>

中医认为心绞痛也分虚实 护理心绞痛患者的方法

中医常认为,心绞痛包括虚证(阳虚、阴虚等)和实证(气质血瘀、痰浊等)。因此,中药调理心绞痛时首先要辨清体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