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只钟爱“胖子”? 高血压治疗偏方解读

2015-01-05 06:39:38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之加大。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也在不断调整,目前认为同一血压水平的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不同,因此有了血压分层的概念,即发生心血管病危险度不同的患者,适宜血压水平应有不同。医生面对患者时在参考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其具体情况判断该患者最合适的血压范围,采用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高血压只是钟爱“胖子”?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对人体有危害,但不清楚为什么会引起,具体会危害到什么。实际上,高血压受年龄、遗传、环境、肥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早期高血压可能无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休息后会恢复正常。但随着高血压病情的加重,患者就会出现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心悸、胸闷、乏力等症状。高血压人群胖瘦不一,并不仅限于胖人,体重正常或偏瘦的人也会得高血压,但肥胖者还是占多数。由于胖人体内脂肪大量堆积,使血液循环量相应增加,也使小动脉外周阻力增加,心脏必须增加搏出量,以保证外周组织的血液供应,由此导致了小动脉硬化及左心室肥厚,促使高血压的发生。

不要自认为身体健康而不做体检。要知道身体是一个有生命的个体,每天都在不停地发生着新陈代谢,每天都有可能发生细微的变化,所以要定期进行体检,特别是要检查血糖、血脂、肝功等项目。

高血压有这四个危害

(1) 高血压的危害一、引发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病的主要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一组312例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15年—18年长期随访,由于心、脑、肾并发症死亡97例,占全部死因的74.6%。在596例老年人高血压前瞻性27个月随访观察研究中,心、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68.79%,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36.91%。研究表明,血压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高。上海市宝山区15岁以上5456人关于血压与脑卒中发病关系的研究表明,在随访的9年内,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约占整个人群脑血管病发生人数的70%,其中确诊高血压患脑血管病的相对危险性是正常血压者的32倍,临界高血压也高达9倍。

(2) 高血压的危害二、引起肾脏病

长期高血压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3) 高血压的危害三、引起猝死

猝死是临床上最为紧急的状态。它表现为忽然发生呼吸、心跳停滞,意识丧失,并常于1小时内死亡。高血压因左心室负荷增加,而致左室肥厚,易患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冠心病猝死约占全部心血管病猝死的90%。

(4) 高血压的危害四、导致多种病变

高血压还可导致心、脑、肾和血管多种病变,发生左心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威胁生命与健康的并发症。

高血压治疗偏方解读

1、白矾治痰厥和高血压

【方剂】以白矾60克,米泔水一大煲。

【制用法】煮热至白矾溶化后,乘温浸双足。

【疗效】降压效果奇佳。

【备注】必须用米泔水煮溶白矶效果才好。有些体瘦病人用开水溶浸后,自觉胸中不适,而用米泔水无此感觉,机理待探。

2、中药敷贴涌泉穴治疗高血压

【方剂】桃仁、杏仁各12克,桅子3克,胡椒7粒,糯米14粒。

【制用法】上药共捣烂,加1个鸡蛋清调成糊状,分3次用。于每晚临睡时敷贴于足心涌泉穴,白昼除去。每天1次,每次敷1足,两足交替敷贴,6次为1疗程。3天测量1次血压,敷药处皮肤出现青紫色。

【疗效】有降压特效。

3、拌菠菜海蜇解头痛面赤

【方剂】菠菜根100克,海蜇皮50克,香油、盐、味精适量。

【制用法】先将海蜇洗净成丝,再用开水烫过,然后将用开水焯过的菠菜根与海蜇加调料同拌,即可食用。

【功效】平肝,清热,降压。可解除高血压之面赤、头痛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4、松花蛋菜粥用治高血压

【方剂】松花蛋1个,淡菜50克,大米50克。

【制用法】松花蛋去皮,淡菜浸泡洗净,同大米共煮作粥,可加少许盐调味。食蛋菜饮粥,每早空腹用。

【功效】清心降火。治高血压、耳鸣、眩晕、牙齿肿痛等。

5、花椒蛋治高血压

【方剂】鹅蛋1个,花椒1粒。

【制用法】在鹅蛋顶端打一小孔,将花椒装人,面糊封口蒸熟。每日吃l个蛋,连吃7天。

【功效】清热解毒。

6、鲜西红柿治高血压

【方剂】鲜西红柿2个。

【制用法】将西红柿洗净,蘸白糖每早空腹吃。

【功效】清热降压、止血。

7、菊槐绿茶治高血压

【方剂】菊花、槐花、绿茶各3克。

【制用法】以沸水沏。待浓后频频饮用。平时可常饮。

【功效】清热、散风。治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头痛。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高血压治疗一般用什么药?高血压治疗偏方有哪些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高血压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常……详细>>

高血压治疗要结合偏方

治疗高血压的方法多种多样,降压药物种类繁多,民间偏方也是五花八门。所谓有病乱投医,许多患者药也没少吃,偏方也没少用,却一直不见疗效。下面……详细>>

高血压偏方:治疗高血压的偏方大全

高血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治疗高血压的方法也不少,以下就是治疗高血压偏方大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