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的原因解读 预防动脉硬化多吃5类食物

2015-02-15 08:59:26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检测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需要综合的系统的判断,我们应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对于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检查,了解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并判断其程度。

动脉硬化诊断三步走

第一步

动脉粥样硬化在青少年时期开始起病,随着年龄增加,发病逐渐增多,男性 发病较女性 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有、高血脂、糖尿病、吸烟 (包括被动和主动吸烟)、肥胖、精神紧张以及缺乏运动等。危险因素越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性就越大。

第二步

有一部分老年人的眼角膜周围会出现一圈灰白色的环,医学上称之为角膜老年环 ,这是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磷脂、甘油三酯等沉积在角膜边缘的结果。上眼睑内侧的皮肤 上出现的对称性黄色斑块,医学上称之为睑黄疣,其发生原因主要与血脂增高有关。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发现,罹患冠心病的人,耳垂上几乎都有一条皱褶。冠状动脉病变会累及全身小动脉,引起微循环障碍,耳垂作为末端部位,是一种既无软骨又无韧带的纤维蜂窝状组织,易受缺血缺氧的影响,产生局部收缩,导致皱褶出现。

第三步

脉搏波速度检查(PWV),从而能够早期发现动脉硬化 。

动脉彩色超声,还可以直接发现颈动脉和周围动脉是否存在斑块。

动脉造影。通过将造影剂直接注射到动脉内,可以根据管腔形态的改变检测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病变,并判断其引起的管腔狭窄程度。不过在粥样硬化病变的早期,由于血管本身可以发生代偿性扩张而保持管腔的大小,因此造影对检测早期病变的能力有限。不过,临床上在造影过程中,把带微型探头的超声导管送到血管腔内,就可以直接观察到管壁上的斑块,对检出早期粥样硬化病变非常有帮助。

动脉硬化的8个病因解读

(1)高血压: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造成血脂易在动脉壁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血压不控制,心肌梗塞发生率约提高2~3倍,脑中风则约4倍。

(2)高脂血症:血中脂肪量过高较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硬化狭窄。

(3)糖尿病: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血液中运送脂肪的蛋白质(称做脂蛋白)会产生变性,在运送过程中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

(4)抽烟: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同时,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

(5)缺少运动: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帮忙身体把多余胆固醇从胆道与肠道排出体外,避免过剩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壁,此外,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消耗过剩热量,使身体脂肪比重减少,肌肉比重增加,而减轻体重,因此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状动脉硬化。

(6)肥胖: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心脏负荷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机率也较高,因而增加粥状动脉硬化风险,肥胖,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岛素阻抵抗症候群。

(7)过大压力:人会因为压力而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于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伤害动脉血管内壁。

(8)家族史:指的是基因上的因素,使某些人早期就发生动脉硬化疾病遗传,其原因仍未明,有的是严重高

预防动脉硬化 多吃5类食物

1、大豆

大豆所含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人体动脉壁上的胆固醇沉积,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很有帮助。大豆含有一种皂苷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2、洋葱

洋葱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有良好的调脂减肥作用,因而被称为“餐桌上最好的调脂药”。洋葱所含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等物,不但有杀菌作用,而且对预防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也很有益。

3、木耳

研究证明,木耳有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

4、红薯

红薯含有胶原与黏多糖,能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保持血管弹性,使血流畅通,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5、燕麦

燕麦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与可溶性纤维及皂苷等,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的含量,防止动脉硬化,调脂减肥,并可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多吃高纤维食物 预防动脉硬化怎么吃?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怎样活动能防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吃什么食物能有效的预防呢?详细>>

儿童时期就要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