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康复治疗 > 正文

小儿心肌炎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2014-12-08 07:49:59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平时潜伏在人体内并不会致病。当遇有发热、疲劳、精神紧张、抵抗力下降时,便侵犯心肌而诱发心肌炎。小儿在心肌炎急性期,患儿需住院治疗,那么小儿心肌炎如何进行康复治疗呢?小儿心肌炎进行康复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小儿心肌炎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饮食护理

病情危重期宜进食清淡易消化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少量多餐待病情稳定后应指导患者及家属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富于营养的食物。尤其是补充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心肌代谢与修复。低血钾患者鼓励进食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深色蔬菜、瓜果、红枣、菇类、豆类等,防止电解质紊乱诱发心律失常。戒烟酒及刺激性食物,机械性刺激强的食物指生、冷硬、粗纤维多的蔬菜、水果,如洋葱、韭菜、芹菜等;化学性刺激强的食物有浓肉汤、咖啡、浓茶和辣椒、酸醋等调味品等。

休息

与活动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卧床休息的重要性。卧床休息可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有利于心功能的恢复,防止病情加重,是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的重要治疗措施。卧床休息时间至病人症状消失,心脏大小恢复正常,血液动力学指标等恢复正常后方可逐渐增加活动量。注意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以不引起心悸、胸闷为宜。入住CCU室,满足病人生活需要,保持环境安静,限制探视,减少不必要的干扰,保证病人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时间。

排泄护理

由于长期卧床、进食少、体虚乏力等原因易造成排便困难。可根据病情进行饮食指导、腹部按摩,讲解用力排便的危害。必要时遵医嘱给予缓泻剂通便。

用药护理

注意休息和营养,一般全休不少于3个月,戒烟忌酒。心力衰竭者洋地黄用量宜偏少,可加用利尿剂、血管扩张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改善心肌代谢,临床可用VitC(大剂量)、辅酶A、VitE等尚可选用曲美他嗪、二磷酸果糖(FDP)等。抗病毒药物,如干扰素。重症患者可慎用糖皮质激索。注意观察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持续吸氧,改善心肌缺血缺氧,流量3~4L/min。如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吸氧流量6~8L/min,氧气湿化液选择3O~5O 酒精。

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劳逸结合

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体育锻炼

在恢复期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参加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鹤翔庄气功、太极拳等,持之以恒,对疾病的康复肯定是有利的。

小儿心肌炎进行康复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病人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病人如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止痛剂。

饮食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尤其是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如山楂、苹果、桔子、西红柿等。

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高热的病人给予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由于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易导致心源性休克,应及时测血压、脉搏。如病人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心肌炎的病人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病人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范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该注意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哪个最危险 小儿心肌炎要如何护理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缺乏特异性,主要包括休息、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毒、促进心肌营养和代谢等。因而提倡全面……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家庭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饮食保健

小儿心肌炎疾病的发病率在目前是比较高的,此疾病的出现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小儿心肌炎的症状有什么表现成为了家长们都关注的问题……详细>>

小儿心肌炎需低热量饮食 小儿心肌炎有哪些表现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夫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小儿心肌炎心电图改变是什么?小儿心肌炎如何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特征是间质炎性细胞的浸润、心肌坏死及变性,炎症可损伤心肌细胞、间质组织、血管成分及心包。小儿心肌炎的诱因主要是由于感染,包括……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