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心绞痛吃什么药?心绞痛药物治疗注意事项

2014-12-08 06:41:32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专家指出首先必须了解心绞痛病的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

心绞痛疾病可以依赖药物治疗

1、心绞痛的治疗,首先需要休息,发作时立刻休息,一般病人在停止活动后症状即可消除。

2、心绞痛的治疗是药物治疗 较重的发作,可使用作用快的硝酸酯制剂。这类药物除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其阻力,增加其血流量外,还通过对周围血管的扩张作用,减少静脉回心血量,降低心室容量、心腔内压、心排血量和血压,减低心脏前后负荷和心肌的需氧,从而缓解心绞痛。

休息与吸氧发作时应立即休息,一般病人在停止活动后症状即可消除。严重者给予吸氧。

药物治疗首选硝酸酯类。该类药物除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的血流量外,还有扩张周同静脉,减少回心血量,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和心肌的需氧,从而缓解心绞痛。

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服,1~2分钟开始起作用,约半小时作用消失。不良反应有:头昏、头胀痛、面红、心悸等。

亚硝酸异戊酯:每安瓿0.2m,用手帕包裹敲碎,由鼻吸人。其作用快而短,10~15秒开始,数分钟即消失。

缓解期的治疗宜尽量避免各种确知足以诱致发作的因素。调节饮食,特别是一次进食不应过饱;禁绝烟酒。调整日常生活与工作量;减轻精神负担;保持适当的体力活动,但以不致发生疼痛症状为度;一般不需卧床休息。在初次发作(初发型)或发作加多、加重(恶化型),或卧位型、变异型、中间综合征、梗塞后心绞痛等,疑为心肌梗塞前奏的病人,应予休息一段时间。

使用作用持久的抗心绞痛药物,以防心绞痛发作,可单独选用、交替应用或联合应用下列作用持久的药物。

硝酸异山梨醇:口服二硝酸异山利醇3次/d,每次5~10mg;服后半小时起作用,持续3~5小时。单硝酸异山梨醇20mg,2次/d。

四硝酸戊四醇酯:口服3~4次/d,每次10~30mg;服后1~1?小时起作用,持续4~5小时。

平时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保护我们健康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危害我们的因素,我们要避开这些致病因素,找出保护我们健康的方法。任何疾病都有保健的方法,能够使患者在治疗后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患者必须知道这种方法,不然治疗效果就会打折扣。这种疾病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疾病,对人们的健康威胁已经很大,所以我们要做好疾病的保健与治疗,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用以上药物治疗效果不好者,应立即转上级医院住院诊治。

心绞痛药物治疗时有哪些注意

1、戒烟。据医学调查表明,吸烟者心绞痛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绞痛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治疗心绞痛时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2、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在治疗心绞痛时患者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

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治疗心绞痛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但必须指出,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4、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在治疗心绞痛的过程中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5、注意休息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常见的治疗心绞痛的注意事项。

6、节制房事,尤其在治疗心绞痛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心绞痛的药物有哪些?冠心病心绞痛吃什么药?

心绞痛一般会在患者劳累时或者情绪激动时引发,会对患者的生活水平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心绞痛经常发作而不得到及时的治疗,会有诱发心肌梗死的危……详细>>

阴雨天增加心绞痛发病 心绞痛患者可以吃什么药?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药物治疗心绞痛的方法

最常用的方法是服用硝酸甘油片。除此之外的药物还有β-阻滞剂如心得安,钙离子拮抗剂如心痛定、硫氮唑酮。下面重点介绍一下硝酸甘油的作用和用法……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绞痛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