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多吃巧克力可缓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要注意饮食

2014-12-05 10:36:06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多吃巧克力有助缓解动脉硬化

高热量让巧克力背上黑锅,可它对健康的贡献并不小。一项新研究发现,黑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腿部血液循环,缓解动脉疾病。

意大利罗 马智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名60~78岁的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进行研究,检测他们在食用40克黑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之后的行走能力有无变化。结果发现, 食用黑巧克力后,患者的行走距离增加11%(11.9米),行走时间增加15%(17秒);但牛奶巧克力没有改善效果。进一步研究显示,食用了黑巧克力的 患者体内一氧化氮浓度有所增高,这是一种强有力的血管舒张因子,可促进外周动脉的扩张,增加腿部血流量。这项研究表示,对于因血管问题导致的疼痛、痉挛或 疲劳,富含多酚的黑巧克力或许能成为有效的缓解剂。

多吃蔬果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钙化斑块形成是个长期过程,而这个过程能通过在年轻时摄取健康饮食获得减缓。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相同益处在男性身上为何不明显,其可能性之一是参与研究的男性人数不足,无法提供一个清楚的框架。

新研究显示,如果女性年轻时多吃蔬菜和水果,20 年后出现动脉硬化的几率就会明显降低,不过男性似乎没有这样的效果。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心脏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508 名参与者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与一天仅摄取3~4 份蔬果的女性相比,那些一天吃8~9 份蔬果的20 多岁女性,到了40 多岁后出现动脉钙化斑块的几率减少了40%,即使考虑了影响心血管健康的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后,该研究结果仍然成立。

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结果证实了动脉钙化斑块形成是个长期过程,而这个过程能通过在年轻时摄取健康饮食获得减缓。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相同益处在男性身上为何不明显,其可能性之一是参与研究的男性人数不足,无法提供一个清楚的框架。

动脉硬化患者注意饮食保健

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研究发现,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超重和肥胖、糖尿病等都是诱发动脉硬化的原因,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和这些诱发因素也有着直接关系。

1、合理供应能量

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必须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增加能量消耗。

2、少吃甜食

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3、控制食物中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每 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鸡皮尽可能 不吃或少吃,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每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它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后者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 类。少吃肝、肾和其它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4、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

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5、吃饭要定时

两顿饭之间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它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吃外卖吃出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

年轻人吃饭都喜欢下馆子或者是喜欢点外卖,总是不喜欢自己炒个菜煮个饭犒劳一下平时辛勤工作的自己,还总是喜欢吃一些油腻的,高热量的食物,一杭……详细>>

运动可以治疗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做运动吗? 吃什么可以缓解动脉硬化

有不少的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都会出现动脉硬化的症状,主要就是因为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疾病出现恶化而导致的。动脉硬化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专业……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怎样检查?动脉硬化可以做什么运动

血液脂质含量异常,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或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详细>>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饮食调养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