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介绍 心肌炎的预防保健

2014-12-07 06:34:0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一组主要发生于心肌的炎症过程。一般分为感染性心肌炎和非感染性心肌炎两大类。 患心肌炎时可表现疲乏、气短、心悸、心前区不适等,但不能据此作出诊断。具上述症状的患者在病程中心电图每有异常,因而被疑及本病。血清酶增高亦有助于诊断。心肌炎的确诊不易,故其发病率未详。患传染病时也可见心电图异常。20世纪后半叶,心肌炎的发病有增加的趋势。

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介绍

病毒性心肌炎症状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取决于患者的性别、年龄、病变范围等,患者的病情不同,症状差异也会很大。

一、轻者症状

常见的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有苍白、乏力、心悸、多汗、气短、头晕、胸闷、心前区痛、惊厥、晕厥等。心肌炎分为轻、中、重三个类型。病情较轻的患者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感冒的时候偶然会出现心律不齐的现象,病情较严重的患者表现有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精神弱等,伴有轻微的心悸、憋气、胸闷、气短,体检的时候面色稍苍白,心律不齐。

二、中型者症状

中型的患者比较少,除了有轻型心肌炎的临床症状外,还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起病较急,会出现多汗、头晕、胸闷及气短、心悸、面色苍白明显。和成人的心绞痛有些相似,少数患者会出现关节痛、腹痛、肌痛。患儿会有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手足发凉的症状。肝脏会不同程度增大,有疼痛。

三、重型者症状

病情较严重的患者多呈暴发型,起病焦急,1天内会出现心功能不全、源性休克的表现,患儿极度疲乏无力、呕吐、头晕、腹痛,有的患者烦躁不安,气喘咳嗽或咳血性泡沫样痰,呼吸比较急促,不能平卧。听诊的时候有心动过速、心律严重失常的现象,病情发展迅速,可在数小时内死于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等。

白喉过敏会引起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预防感冒。对于一些容易患感冒的患者,必要时可应用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如免疫球蛋白等,以防止病毒的反复感染。病毒感染一方面可直接导致病毒性心肌炎,另一方面可合并细菌感染或使风湿热处于活动期,从而引起其它类型的心肌炎,因而预防病毒感染对心肌炎的预防非常重要。一旦感染上病毒,患者要及早治疗,合理休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影响心脏的功能,导致心肌炎。

对于一些心肌炎的病因如风湿、白喉、梅毒、过敏反应等,一是要防止其产生,如改善居住条件,避免潮湿的生活环境可预防风湿热;对病人的过敏史要详细询问、记载,防止过敏反应等等,另外对于这些疾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防止其侵犯心脏。

心肌炎的预防保健要做啥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是病毒在局部产生的毒素,累及中枢神经后,使心肌发生继发性损害。这种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多数病人为散在发生很少造成流行。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柯萨奇病毒是这种病的重要病源。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肠道病毒以及脊髓灰质炎病毒等都可以造成心肌炎的发生。而且这种病还和吸烟、饮酒、营养不良、疲劳、外伤以及接触有毒物质有关。病毒性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都有感冒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认为是患感冒而耽误了心肌炎的诊治。

病毒性心肌炎除了发病前几天有感冒的症状外,还有持续心慌、气短、血压低、易出汗、疲乏无力、胸闷以及心前区压迫感。重者可有呼吸困难以及心脏衰竭表现。检查时可发现患者第一心音减弱和出现第四心音。心电图上可有心跳过缓或过速,T波低平、变尖或倒置。也可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等。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没有特殊办法,主要是强调早休息和对症治疗,急性期可采用抗毒药物治疗,如金刚烷胺、阿糖胞苷和干扰素等。选用维生素C、肌苷、三磷酸腺苷、辅酶A、细胞色素丙等,能促进心肌细胞的代谢。除引之外,中药板蓝根、甘草、桂枝、丹参等对病毒性心肌炎都有治疗作用。

为了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应当首先预防感冒、肠道病毒性感染,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住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在感冒发生季节,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注意防止各种病毒感染。一旦发现病毒感染后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更不宜吸烟,酗酒。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5款汤饮攻克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清明前后,气候无常,日夜温差大,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