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血管损伤的程度怎么分 四肢血管损伤如何检查

2014-12-02 10:07:07      家庭医生在线

肢体组织缺血后,有两种因素影响它的病程和预后。一种因素是息肢的残余血流量,另一和因素是缺血的组织对缺氧的耐受能力。患肢残余血流量,要根据血管阻塞的程度和周围侧支循罚的多少来决定。如损伤的血管腔有1/3受阻,则大部分血流仍可通过,远段可无明显的缺血表现。

若血管腔有2/3阻塞,则远段血流明显减少。不能满足活动时组织血液供应的需要,临床上可表现有间歇性破行症状。若血管腔有如%以上被阻塞。则可见远段严重缺血表现。血管闭塞后,远血管床压力迅速降低,能促使侧支循环迅速形成,以维持远段血液循环的需要。侧支循环的建立,与个体差异、血管损伤部位和范围有密切关系。

各种器官和组织对缺氧的耐受力不同,如神经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最差,其次是肌肉,肌膜和骨路对缺氧的耐受力较好。当肢体缺血后,皮肤末梢神经首先出现功能障碍,先在肢体末端开始出现皮肤麻木感,随后向近段发展。如果肢体完全缺血,则皮肤神经麻木区每分钟可向上扩展44m。假如脑动脉完全断裂,约于10分钟以后。整个小腿皮肤可发生麻木。

随后,内于肌神经终末支的缺血而发生患肢肌功能不全,但肌肉本身尚无坏死,对电的刺激尚能引起收缩反应,由于肢体深层组织代谢的需要,浅静脉血液向深处流动,呈现空虚和萎陷,皮肤显得苍白和发凉。同时,由于肌肉进行性缺血而引起疼痛:根据断胶病例的治疗经验,肢体肌肉完全缺血时间超过6—8小时,出现不可逆性病变而导致坏死。

肢体肌肉等组织长期缺血后,可发生肌肉变性、强直和麻痹,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淤柳渗透性增加,组织水肿,出现青紫与淤斑。肢体严重缺血后,是否能存活,可在手术中用电刺助以判断。

血管损伤的程度是怎么分的?

1、开放性损伤

在锐性或开放性血管损伤中,轻度损伤的危险性,在于受伤部位的感染和动脉血流的不断冲击而引起继发性出血或损伤性动脉瘤。中度损伤的危险性,在于血管裂伤部位的持续性大出血,这主要是由于血管壁切线伤口的纵行弹力纤维收缩。使血管壁裂口扩大,出血不能自行停止。如果动脉和静脉同时受到中度的锐性损伤,则可能引起损伤性动、静脉瘩。重度损伤时发生血管断裂,由于断端的环行强力纤维的收缩和血栓堵塞血管断端开口,使开始的大出血在短时间内可暂时自行停止,这种情况的主要危险在于再发出血和肢体远端的严重缺血和坏死。

2、闭合性损伤

在钝性或闭合性血管损伤中,轻度和中度的血管内膜挫伤的后果是逐渐发生继发性血栓,根据其发生的部位、范围以及阻塞侧支循环的多少来决定肢体远段组织的缺血程度,严重者可引起缺血性肌挛缩和功能障碍。重度血管内膜挫伤时可造成血管内膜撕裂、分离、卷曲及血栓形成,早期出现血流障碍和远端肢体缺血或坏死。闭合性钝性血管损伤所引起病变的临床意义在于:①血管壁常保持完整,无外出血;②动脉血栓形成伴有远段肢体缺血:③常伴有骨折或关节脱位,易误诊为外伤性动脉痉挛而延误治疗;④由于内膜广泛损伤,治疗时若未做充分切除,常导致吻合手术的失败。

四肢血管损伤要做什么检查

1、动脉血管造影

大量临床资料表明:

①对锐器伤和钝性伤的患者,如果其肢体搏动正常且踝肱指数(ABI)≥1.00,则无需行动脉血管造影。

②对于远端搏动减弱或消失或ABI<1.00的患者,诊断性血管造影检查则有重要价值。

在1项对373名锐器伤患者进行的研究中,有脉搏缺如、神经损害及枪弹伤中1项或多项的高危患者有104人,动脉造影证实,有血管损伤的患者有40人(占38%),其中15人需动脉修补;中度危险组有165人,包括ABI<1.00或表现为骨折、血肿、擦伤、毛细血管充盈迟缓、有出血、低血压和软组织损伤病史的患者,其中20%血管造影证实有血管损伤,5人需修补;其余104人为低危险组,其中9%被证实有血管损伤,无一人需手术治疗。

其余的临床研究也证实,这种选择性的血管造影检查可检出>95%以上的血管损伤患者,其余漏诊的患者包括小分支血管的阻塞或大血管的微小非阻塞性损伤,通常临床意义不大,无需外科治疗。

2、彩色血流多普勒超声(CFD)

CFD用于四肢血管损伤的诊断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Bynoe等人报道其敏感性为95%,特异性为99%,具有98%的准确性,可作为血管造影的替代或辅助检查。

专家在对43例病例的研究中报道,动脉造影诊断出3例股浅动脉、股深动脉和胫后动脉损伤而CFD未能诊断的病例,CFD则诊断出1例股浅动脉内膜搏动而造影漏诊的病例。虽然CFD不能检出所有病例,但可发现所有需要外科治疗的大损伤,且节省了病人的费用。

手术探查

临床症状显示主要动脉伤可能性较大而不能确诊的病例,应立即作血管造影或手术探查,虽有阴性探查可能,但如漏诊或延误处理,可造成肢体或生命丧失,在急性肢体缺血情况下,不应采取消极观察与保守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